首頁 美文 情感美文

你不懂我,我不怪你

作者:蘭柯一夢

也許一個人走了太久,也許孤獨了太久,也許看慣了分離,也許習慣了荒涼。這轉角的燈火依舊那麽冷清,不嚴不語,不卑不屈,照亮著需要照亮的角落,偶爾行過三兩步履匆匆的過客,隻是誰也沒有抬過頭凝望過這街角的溫暖,于是燈火隻好把全部的光和熱給了黑夜,後來燈火總是陪伴黑暗。

————你不懂我,我不怪你

歲月總是太過匆忙,置身于陌陌紅塵中,淺薄的衣衫已不知蒙上了幾多風霜,每一天都有別離,每一天都有相逢。 茫茫人海,常常會有許多的陌路擦肩,一個轉身,也許就是一生,一句再見,也許就是再也不見。所以,我不會停在原地,也不會傻傻等待。所以,你轉身,你離去,我不怪你,也不念你。

浮光俗世,繁花似錦,醉生夢死。往事已不知幾度輪回,歲月沒有告訴我們今夕何夕,而我一如初見,擁有這淡淡的心緒,不是浮世將我遺忘,不是無私歲月把我照顧,而是看過了悲歡離合,我早已學會了釋然。如果留念隻能痛苦,我有何必對昨天的過往糾纏不休。一壺香茗,一卷書,一剪月光,一清涼,在平靜的日子裏,我真的安然無恙。

品過清歡,踏過浮華。這世界找不到那麽多的生死相依,也沒有那麽多的理所應當,一場悲涼黯然神傷的永遠隻有自己。以前覺得,一切都該當珍惜,總是覺得,緣分都來之不易,任何錯過和錯誤都不值得原諒。即是如此,一路行來,還是與許多緣分擦肩,所擁有的,還是在一點一點失去。留不住的隻是剎那芳華,認為的,執著的,連自己也是錯的,未能參悟。所以,我總不會怪自己,你不懂我,我亦不怪你。

你總說我不善言語,其實你不知道,我隻是習慣了冷清,忘了表達。你看我笑魘如花,卻不知,我心上,早已淚如雨下。

你總說我淡然,其實你不知道,我隻是假裝讓往事如煙。自從來到這煙火人間,我就深深地知道,月缺多于月圓,人生沒有永遠。

你總說我自私,守著自己的世界,格格不入,其實你不知道,我隻是害怕受傷。不遇,便可不念;不念,便可不殤。

你總說我不懂愛,其實你不知道,我隻是不想萬劫不復,而我我恰恰太容易給了愛。愛容易,相忘難,腹水難收。

每每讀起餘秋雨的《你不懂我,我不怪你》總是能在喧囂苦悶的塵世裏尋找到清涼的慰藉,每個人都有一個死角,自己走不出來,別人也闖不進去,我們習慣把最深沉的秘密放在那裏,你不懂我,我不怪你。每個人都有一道傷口,或深或淺,蓋上布,以為不存在,我把最殷紅的鮮血塗在那裏。你不懂我,我不怪你……

流光總是把人拋,為生活、為事業、為感情,我們行的總是太匆匆,相遇地太突兀,相處的太短暫,分離地也太快,是時光行的太快,沒有等我們,沒有給人喘息和慢慢了解的機會,所以,你不懂我,我不怪你,我們隻是輸給了時間。

歲月無情,青春年華隨流水逝去,這花團錦簇的裝飾,掩飾不了一根枯枝脊空的本質,你看看我紅顏粉黛,卻遮不住眼角的滄桑,那些年少的輕狂再也沖動不起來,我們學會了小心翼翼,思量再三。所以,我們不會去輕易嘗試,不會輕易付出。所以,你不懂我,我不怪你,我們隻是輸給了歲月。

這世上最傷人一句話是:我們回不去了,最可怕的一句話是:習慣了。走了太久,孤獨了太久,習慣了一個人上路,習慣了把最炙熱的情感所在無人可以窺視的角落,習慣了自己的傷口自己舔,習慣了自己的心酸自己嘗,習慣了黑夜的冷清……習慣了,所以好像覺得理所當然,習慣了,所以心安理得。所以,你不懂我,我不怪你,我們隻是輸給了習慣。

也許,歲月太會把人戲。

也許,我太堅強,堅強到沒心沒肺

也許,你眼中的我,太會照顧自己

也許我太會隱藏自己的悲傷

也許我太會安慰自己的傷痕

也許,你也隻是習慣了……

所以,你從不考慮我的感受

所以,你可以隨意將我傷害……

有些時候懂了就是懂了,不懂得,你解釋依舊不懂。你不懂我,我不怪你。不是為了顯示自己大度,也不是顯得自己有多高尚,隻是想讓你明白:話不投機半句多。

于是,我常常凝眸淺笑,靜而不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