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企業做大的致命傷

作者:流沙

“通用汽車”倒下了。

在許多國人眼裏,往往會把“通用汽車”視為“通用電氣”,還有一位在企業當經理的朋友,大笑當年的CEO傑克·韋爾奇“牛皮”吹大了,又是出書,又是號稱是全球企業再造大師,你看看,韋爾奇留下的那些“法則”也救不了通用。

其實,“通用汽車”和“通用電氣”完全不是同一個公司,用“通用汽車”的倒掉,來嘲笑韋爾奇,相當于關公戰秦瓊了。但在“通用汽車”這個巨人倒下後塵埃未定之時,不由得讓人產生聯想,假如讓傑克·韋爾奇這位全球最高水準的管理大師掌舵“通用汽車”,能否扭轉乾坤,扶“通用汽車”大廈之將傾?在我看來,仍然無濟于事,逃脫不了巨人倒下的命運。

傑克·韋爾奇的確是世界級的管理大師,當年他老人家短暫訪華,就像刮起了一道旋風,讓眾多企業界的追星族們不惜花4800元至3萬元不等的價格去聆聽這位CEO的教誨。他帶給我們的理念,概括起來,也許隻有這幾個字:做大做強。

中國企業界把“做大做強”作為座右銘進行集體狂歡,與韋爾奇有著莫大的幹系。現在韋爾奇退位多年了,從來沒有人對他的理念產生過懷疑,但是“通用汽車”的倒掉,突然讓人發現,“做大”有時候是個魔鬼,韋爾奇的管理教條現在成了一道咒語。

企業必須做大,是“通用汽車”的信念,也是當下中國企業界的共識。“菲亞特”的總裁認為,汽車企業隻有達到年銷售五六百萬輛的規模才能生存,但是非常奇怪的是,當他們遇上市場風險時,做的第一件事卻是降低產能,縮減規模,儲存實力。這就說明,不求大有時候並不是壞事,也並非像有些人認為的“不思進取”,沒有發展前途。

企業做到什麽規模才是合理的?我想連傑克·韋爾奇自己也沒有想明白。但無論是誰都不能回避一個常識:企業規模擴大,企業內部管理難度就會增加,如果沒有有效的管理,就會患下難以醫治的“大企業病”。這叫大有大的難處。反觀是中國企業的倒掉,哪一家企業不是在“做大”後倒下的,死得悲慘,死得壯烈。

在20世紀八九十年代,杭州市場有幾個響當當的家電品牌:華美冷櫃、東寶空調、乘風電扇。1997年,為了實現規模效應,“華美”、“東寶”、“乘風”等家電企業,聯合組建杭州家電集團有限公司,繼而更名為杭州金松集團。企業規模一夜之間就吹氣球一樣“做大”了,但是僅僅過了兩年,金松集團銷售額猛跌近一半。2000年,杭州四大家電企業聯合體終告解體。“華美”、“東寶”、“乘風”這些在市場上耳熟能詳的家電品牌也風光不再。

這個案例說明,企業做大,有時並不是靈丹妙葯,而是一杯苦酒。如果當年這些家電企業不盲目求大,在業界內打專長,搞差異化競爭,說不定又是另外一番天地了。

經濟學家郎鹹平當年就告誡:一些中國企業學通用電氣,拼命變身成“類金融公司”,以便達到攜資本迅速做大的目的。通過介入金融業,獲得更多資本,的確可能辦成更大的事情,但也可能讓企業更快地犯更大的錯誤。

現在,仍然有許多企業在向“做大”進發,但他們不知道,“做大”的身邊,可能布滿了陷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