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美文

不知道自己要什麽,就別瞎忙活

前天有朋友問我:“你將來想做什麽?我不知道自己將來要幹嘛。”

昨天公眾號有朋友留言給我說:“我參加了很多事務,我很忙,我有時甚至覺得自己很牛逼。但靜下心來的時候卻不敢面對我自己。”

今天有個簡友也問我:“如何才能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麽呢?”

三個問題的形式不同,本質的指向卻是一致的。

人的終極歸宿在哪裏?

說實話,我也不知道。如果人一生下來就要死,那麽人生註定是浪費生命的旅行。也就無所謂意義不意義了,也就更無所謂終極歸宿在哪。

問題是,相比于世界上的其他事物,你更願意把生命浪費在哪裏?

我讀國中的時候,班代是一個看上去很牛逼的人,鋼琴十級、會武術、會素描、成績又好。我有一次碰到她的時候,她和我說,她在一家網際網路公司上班。

我說:“你以前那麽牛逼,現在在哪兒高就呀?”

她十分自嘲地笑了笑:“別提過去了哈哈,那都是我媽給逼的。現在就是一網際網路小民工。”

我們那天聊了一個下午。

後半段時間談到未來,她的神色幾度顯露出悲哀:

“其實我也不知道我也要什麽。我從小的路都是我父母鋪好的,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我不是一個獨立的人。”

“你所理解的獨立的人,是什麽意思?”我問。

“獨立的思想,獨立的人格,獨立的經濟能力,能夠有獨立的自主權。我以前學的東西都是無頭蒼蠅亂撞,哪裏有甜頭去哪裏嘗一點。我父母覺得那些東西可以加分,就讓我多學一點。我現在才明白,自己不知道自己要什麽,學再多也都是虛無的。”

“如果當初的選擇並不是自己做出的,總有一天會後悔。為自己的懦弱,為自己放棄了選擇權而後悔。”她補充了一句。

... ...

我大學的時候,有一段時間迷上了時間管理,覺得合理支配自己的時間,日後必能成為大牛。我曾經一天忙到晚:社團、兼職、圖書館、聯誼、學生工作... ...

當我咬著牙完成了一天的事物之後,自然有一種得意的滿足。

老子做到了。

可凌晨兩點,我躺在床上,想著想著,卻開始心虛起來。

我忙這麽多,到底在忙什麽呢?社團的背後是什麽?兼職的背後是什麽?圖書館的背後是什麽?學生工作的背後是什麽?

我潛意識裏忽視了我做這些事情的真正動機。我以為我能通過這些事提高自己,可事實上看似提高了,卻在認識自我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我充其量隻是個日程表的傀儡,我要用無盡的事物來填補空虛,而真實的我早已被壓得變形。

我是無恥的,我是懦弱的。

無恥是因為把虛榮當滿足;懦弱是因為把逃避當做了面對。

有一種逃避叫“消耗式逃避”。

用消耗自己的方法,來省去思考的痛苦,從而心裏也會好受。

這種逃避心理是最危險的,因為被發現的時候,往往是年華不再的時候。

有一種人,從小便知道歸宿;

有一種人,在摸爬滾打中找到歸宿。

找到歸宿是什麽感覺?

可能當你做這件事情的時候,不悲不喜,沒有焦慮,是一種內心真正被滿足與富足的狀態。

不是欲望被滿足,而是靈魂被滿足。

不是生理與感官上的快感,而是由衷的享受。

享受是忘記時間的流逝,不自知進入別一境界。忘記肉體的存在,精神在永恆裏歡騰。

所以,不知道自己要什麽,不如花時間閉關思考,千萬別瞎忙活,蹉跎時間。

祝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