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解析八種常見夢境

 

你經常做夢嗎?你會思考它們的含義嗎?美國心理學家William Braun博士,從科學角度解讀了八種常見夢境。

夢境一:你站在懸崖邊,突然就墜入了虛空

解夢:這種夢與情緒失控或不知所措有關,也可能是因為感覺不被支持、沒有安全感。如果下跌是因為腳下的土地突然消失之類的,夢境的意義也會不同。一切在于細節。即使墜落的夢境有普遍性的解釋,最關鍵的還是取決于做夢的人。每個人做夢的細節都有很大的不同。對于特定的人,墜落的夢可能與911事件有關。別的人可能就會想到人從伊甸園的墮落。總之,盡管墜落的夢很普通,每個做夢人的情況也各不相同。

夢境二:失聲,沒辦法打電話也叫不出聲音呼救

解夢:“這可能不隻是夢,還可能是睡眠麻痹的結果,” Braun解釋說,“在快速眼動睡眠(REM)中,人們會做夢,身體可能處于REM肌張力缺失的狀態,這是REM周期中的正常麻痹狀態。生理學上,REM麻痹狀態是為了防止做夢時身體發生活動/移動。處在睡眠麻痹狀態後,人們通常在REM周期結束前就醒過來。在深睡和清醒之間的空隙,人們可能會做夢,也可能處在清醒狀態但是無法動彈、講話甚至呼吸。”

夢境三:大庭廣眾下,赤裸裸。

解夢:“做這種夢時,人們常常感覺尷尬或羞愧,”Braun說。“這可能是由于受傷的情緒被曝光。”但如果你夢到自己赤裸裸,卻不覺得羞恥,那可能是完全相反的結果。“可能是你希望被註意到、被認可,被欽佩。”

夢境四:突然掉牙齒。

解夢:你感到焦慮嗎?那可能是身體在通過做夢的形式來抑製焦慮。“我們認為這種夢與個人努力在社會上佔得一席之地的權力、能力、力量、勢力和才能有關。”這種普遍的夢也涉及時代的變化和轉型。

夢境五:被人狂追

解夢:要看誰在那兒追著你跑。“通常人們夢見的是被怪物追趕,這個怪物可能是言行輕率,沉迷或是債務的化身。”如果你夢見的是被認識的人追的夢,而且是不幸的夢(或是噩夢),這就根據情況有不同的解釋。“你和這個人的關系通常比這個人本人更能說明問題,記住了,夢見的人可能是其他人的替身,甚至可能是自己某個方面的代替。”

夢境六:你夢到了跟白天相關的東西,或者你現在睡覺的地方。

解夢:“這是‘白日遺思’的最佳例子,通常睡覺之前白天發生的事情會在夢中出現。”他說,我們夢中的思考和景象通常取自整個白天的活動。

夢境七:夢到你處于權利之位:CEO,主席,國王或者是宗教人物。

解夢:“表面上看,夢到手握重權似乎很高大上,但是,夢到自己握權也可以說是因為現實地位不太高,因此夢會把人往反方向推。那些看上去的光鮮亮麗其實都是心理彌補。夢境彌補(掩蓋)了無力感。”

夢境八:你參加了一個不可能出現的高雅宴會,或者和已故家人在一起,又或者出現在其他不可能出現(正面)的場景中。

解夢:這種夢境,以及其它精致編織的優雅夢境代表了一種用幻想嫁接現實的需要。 “夢見參加宴會是嘗試滿足因為錯過一頓飯而產生的飢餓感,夢見已故親人是一種讓他們復活的方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