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如何才能從容高效的生活?

 

作者:米洛 來源:來源:知乎

養成好的習慣對我們的家庭生活,社交生活,學習生涯,和職業生涯等都非常重要。我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些讓我受益匪淺,但又容易培養和掌握的小習慣和小技巧。

這些習慣、技巧中,有些是我小時候學會的;有些則是我長大後在生活中吃過虧,或是他人善意提醒後學到的。

希望這些小技巧和小習慣能讓大家的生活變得更好。

社交禮儀類

a. 坐別人的車時,應該主動坐在副駕駛的位置。

除非你在打的,否則你在坐別人車的時候應該主動坐到副駕駛的位置上,並主動系好安全帶。直接坐在後排會帶來一個不良暗示:你把開車的人當成你的司機。

b. 微信聯系他人時盡量傳送文字訊息,而不是語音,尤其是在群聊時。

微信語音有什麽不好?別人可能在開會上課,不方便聽語音。通過語音獲取信息的效率太低。看到連續幾條60秒的語音時,和你不是很熟的人很有可能就直接不聽了,尤其是一個群裏和你不怎麽熟的人。

如果實在需要發語音,可以先發條信息征得別人的同意。當然,如果你和對方關系特別好,又經常互發微信語音,那就沒太所謂了。

c. 怕別人看不懂你的文字語氣時,記得加個表情。

不同的人可能會對相同的一段文字有不同的解讀。有時,人與人之間的誤會就是因為這些不同解讀而產生。所以如果你想避免這種誤會,你可以在回復別人 “好的” “OK” 之類的時候再加個友善的表情。但記住千萬不要加 [微笑] 表情。

d. 給別人寫郵件時,盡量簡潔,如果你想盡快得到回應的話。

越是忙的人,每天收到的郵件也可能越多。所以如果你給一個比較忙的人傳送一封長篇大論的郵件,對方很有可能會延後回復(甚至不回復),因為看你的郵件實在太燒腦了,太耗時間了,回復成本和難度實在太高了。

你應該拿出發微博140字的精神來,確保自己在保留核心信息的情況下,用盡量少的語言來傳遞信息 (simple, but not simpler) 。

e. 如果無法及時在微信中回復朋友,可以先將他設定為置頂好友。

有時你可能很忙無法回復某個朋友的微信。等你忙完後,很可能那位朋友的信息已經被你千千萬萬的群信息擠到到下面去了。

這樣,你可能會忘記回復這條微信,或者過好幾天才想起來要回復。為了避免這些尷尬,你可以在收到這個朋友的微信時將其置頂,這樣等你不忙的時候就不會忘記回復了。

f. 把朋友A的聯系方式,包括電話號碼,微信等,給朋友B之前,最好先征得朋友A的同意。

因為有時你的朋友A可能並不想被朋友B打擾。出于社交禮儀,你最好先確定朋友A的聯系意願。

g. 事情沒辦成,也要告知別人,有始有終。

答應幫別人某事後,如果沒辦法辦成,也應該主動告知對方。有時礙于面子,對方可能不好意思詢問你的進度。主動告知對方自己沒辦成某事,是有始有終的體現,別人也會感激你。

h. 不要在公共場合開外放聽歌

真的,不管你放的歌多好聽。不管你有多想用音樂求關註。

i. 開會前,先將手機調至靜音模式,螢幕向下放在桌上。

大家開會時,如果你的電話響起,或者螢幕亮起,顯示你收到一條微信,對整個會議會是一種幹擾。

個人提升與家庭生活類

a. 不把手機帶上餐桌,尤其是在和爸媽吃飯時。

西班牙語裏有個詞叫sobremesa,指的是吃完飯後大家在飯桌上意猶未盡地交談的短暫與美好的時光。一家人一起吃飯是最好的聊天機會,也很有可能是你爸媽每天和你僅有的整塊的聊天時間。好好陪陪他們吧。朋友圈是別人的生活,飯桌上你和爸媽暢談的時光,才是自己的生活。

b. 如果你想養成一個習慣,可以把這個習慣盡量放到已有習慣的實現流程中,這樣不容易忘。

有些時候你養不成一個習慣,並不是因為你沒有毅力,而是因為你忘記要去執行了。我以前老是忘記吃飯時要細嚼慢咽,後來我就設定了三個待辦事項,在我每天早中晚飯點前五分鍾提醒我要細嚼慢咽(我飯點比較準時)。

我去吃飯的路上是一定會看手機的,這已經是一個習慣了。在已有習慣的實現流程中培養另外一個新習慣,我就不會忘記了。

那為什麽我用待辦事項,而不是鬧鍾來提醒自己呢?因為看到鬧鍾亮起的介面時,我的第一反應是快速關掉,不看上面的鬧鍾說明。

c. 遇到難題沒思路時,可以去做一些輕松的活動。

靈感往往是在人放松時產生的。這是有科學根據的(我在Learning How to Learn這門課裏看到過)。想想你是不是在洗澡時,或者散步時經常會突然想到一些好點子?當人在放松時,大腦就會進入diffuse mode。在這種思考模式下,人腦中不同的想法更容易碰撞出靈感的火花。

d. 想到好點子時,立刻記下來。

想到好點子後,一定要立刻記下,否則很容易忘。很多時候,好點子忘記了,就很難再想起來了。當靈感來時,我會立刻拿出手機在印象筆記裏完整地記下我靈感的具體細節。如果當時不方便打字,我會用語音記錄。如果不便用手機,我會在大腦中不斷默念這個想法,防止忘記。

e. 初次聽到別人名字的時候,有意識地在大腦裏重復一遍

我以前總有記不住新朋友名字的困擾。後來我養成了一個習慣。每次認識一個新朋友時,都會在腦海中默念十遍這位新朋友的名字,這樣就不容易忘記了。如果有加對方微信,我會直接把備註改成對方的名字。能記住別人的名字是社交場合中對別人起碼的尊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