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美文

不和窮人談戀愛

 

作者:休閒璐

我最好的朋友今年29歲,我們的友情已經有七八年,是我剛來北京就玩在一起的。前幾天她跟我說這幾年終于過得舒心了,一切源于25歲之後她不允許自己再愛上窮人。

我說你說的就跟窮人有罪似的。她說對啊,窮人就是有罪。然後她看著夜空說,“你不覺得現在這個社會,年輕人很難窮嗎?真的隻要稍微學點什麽,用點腦子,對生活稍微用力一點,就可以養活自己。在這個時代,還堅持窮下去的人他絕對不是簡單的窮的問題了,一定是他性格或者人品上有什麽缺陷和問題,才導致他窮。你不要小看窮,也不用動不動掏出你一顆聖母心來疼愛萬物,我再說一遍,在這個時代一個人窮說明他自身有著很大的問題。”

“尤其男人,窮就判定了這個人沒有責任心,也沒有任何人脈,換句話說沒有人脈就是不會看人,不會交朋友。你肯定又要跟我扯階級,說一個人也必須擁有差不多的實力,才能躋身比自己高一個級別的圈子。但是就算門口烤白薯的人特別好,特別會做人,他也能交到幾個朋友願意幫他的。這是一個人情商問題,沒有朋友願意幫他,第一說明他情商低,第二說明這個人人品有問題,第三,正常人都有社交,一個人沒對象很正常,要是一個朋友都沒有,那你不用跟我爭,這人就是有問題。”

我突然想起年輕的時候,在我們二十出頭的時候,大家找的對象真是一個賽一個窮。那時候我們覺得自己晶瑩剔透,透過現象愛本質,透過生活愛靈魂。現在再回頭看看,離婚的佔大多數,沒離的大部分也過的不是特別如意。因為她們嫁的男人,也就是我們當時愛的男人,不僅窮,還不求上進。

看了身邊很多血淋淋的例子,冒著挨罵的危險說句實話,奔著結婚去的戀愛,女孩還是不要找太窮而且沒有上進心的男孩。除非這幾種情況:你也對生活質量沒有任何追求、你特別有錢或者你爸特別有錢、他長得帥到你看一眼可以三天不吃飯、這個人真的特別有才華到無可替代。窮不怕,沒有上進心的男的真的可怕。

因為不管你們有多相愛,大米都是要花錢買的。如果一旦步入婚姻,你再怎麽要強,懷孕後期,生孩子,坐月子,孩子3歲前,你基本是無法出門工作的。而且現在小孩的東西都很貴,如果你想讓他過的好一點,那就更貴。北京私立幼稚園據說都三萬一個月了,當然不是說必須讓孩子上私立幼稚園,隻是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過的更好一點吧。

我至今都不敢要孩子,因為覺得還不能對一個小生命負責,也不確定自己會不會是一個好媽媽。而且我很自私,我還不想放棄自己享受的時間來照顧孩子。如果你也沒有孩子,其實也不用著急,我身邊很多朋友都是四十歲左右生的,孩子也一樣健康可愛。

我認識的大部分窮困的男人都很懶,非常懶。這種懶惰不僅體現在賺錢,他們在家裏也是一樣懶。所以如果你選擇了一個窮人,那麽恭喜你,你得到一個完全不幹家務活的老公概率比別人大了很多。

而且他們又非常敏感,你如果對車和房子表現出向往,他們會迅速判定你為“虛榮的女人。”並對你發出靈魂拷問“我當初怎麽沒有看出你是這種人,你這麽喜歡錢你為什麽要找我,你看誰有錢找誰去吧。”

當然是因為愛你才找你啊,不然呢?

但是好多時候,起初的一句愛你,相處中越來越愛你,都抵不過在過日子的柴米油鹽中,你一點點讓我傷了心。

我有一個朋友剛剛和相處七年的男朋友分手。原因是“我們在我生日那天去吃大餐慶祝,晚餐結束之後,他理所當然習以為常地等著我買單。我很難過,他說,是你自己要求吃人均500的啊,我建議我們去吃人均200的我來買單,你沒有同意。” 我至今都不敢要孩子,因為覺得還不能對一個小生命負責,也不確定自己會不會是一個好媽媽。而且我很自私,我還不想放棄自己享受的時間來照顧孩子。如果你也沒有孩子,其實也不用著急,我身邊很多朋友都是四十歲左右生的,孩子也一樣健康可愛。

我說其實這也不是什麽特別大的事。她搖搖頭,說“我當時就看到了我們有了孩子後,我想去私立醫院生孩子,他冷漠地站在旁邊看我自己結賬,理由是他說要去公立醫院生我沒有同意。看到了孩子上學,我想讓他上個好一點的,這也是我自己來結賬,因為他建議過上普通學校。我看到了生活中,每當我想要稍微好一點的時候,就全要靠我自己,而他冷漠的站在旁邊,理由是,我告訴你我們可以要差一點的,你不願意。我對好一點生活的追求,對我們好一點的生活的追求,全變成了我自己一個人的事。而完全與他無關。”

心生感慨,想對那些口口聲聲說愛你,卻從來沒有為你們的生活去努力的男人說:沒有女孩是因為虛榮與愛錢離開你,如果圖錢,根本開始就不會跟你。最怕的就是我在為生活拼命努力奔忙的時候,你冷漠地在旁邊袖手旁觀,好像未來是我一個人的事。你這樣不僅對不起“愛”,也對不起“我們”這兩個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