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美文

走著走著,就隻剩下了些故事

畢業後大家一起去聚過一次,一起吃飯喝酒,說著一些告別的話。有的矯情,有的依舊嘻嘻哈哈的笑個不停,最後也就是說些什麽一定要保持聯系,千萬不要忘了誰誰之類的話。也許在大家彼此交換號碼的那一刻是真的覺得會再聯系的,那一刻彼此真的以為永遠不會忘記。

隻是到了後來發現那些號碼根本就沒有撥過,你也不知道它們是否還能聯系到當初那個人,其實你也知道就算它還能夠撥通你也不知道能夠告訴對方一些什麽。說“你好”太陌生,說好久不見依舊也還是不會見。

記得在最後那天我們去KTV唱歌,有人唱著,有的人坐在旁邊聽著什麽也沒說。其實也沒覺得有什麽不同,沒有他們說的有人會哭,也沒有人說什麽肉麻到死的話。沒過多久很多人就走了,直到最後我記得隻有我很周還在裏面,就那樣兩個人唱到了最後。後來回到學校看著空蕩蕩的教室,似乎突然覺得所謂離別也不過是你會走他最後也不會留下,相識一場在留下最後一個背影的那一刻就註定全部都將成為回憶,有些青澀。很多人就那樣悄悄離開,一句再見都還沒說就可能再也沒有交集了。

有一次和同學聊天,聊起班上的另一個同學,可直到最後我們都沒有想起他叫什麽。有那麽一瞬間會覺得好像最後很多人的名字都想不起來了,腦海中隻記得關于他們的一些斷斷續續的畫面,終究再也沒能拼湊出曾經在一起的那些時光。

轉眼一年過去,又到了聯考的這天。外面沒有人跳廣場舞了,附近的工地也都停了,似乎大家都在極力營造出一種聯考那獨特的氣氛。空氣都變得安靜下來,隻是裏面好像又夾雜著些許緊張。天一亮他們都會走進考場,拿起筆寫下自己的答案。可能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寫法,有的答案是對的有的則是錯的。想起自己答題的時候其實寫下了很多,也許對考試來說那並不是正確的答案,但對于後來的自己來說我想它也沒錯,因為那是我最想要寫下的,那就是我的理解,那就是我的答案,最關鍵的是那是我自己告訴自己的。

一生會有很多次考試,會有中期考試,也同樣會有期末考試。我們都在寫著自己的答案,隻是它們不會像試卷那樣有所謂的對與錯,對于我們來說到了最後就隻會剩下值得與不值得。有些事值不值得你用那麽多的時間去做,有的人值不值得你那麽拼命地去愛,而那些回憶又值不值得你那麽一直守著,沒有該不該那樣去做,隻要自己覺得那樣是值得的,那就在人生的答卷上寫下自己的答案,然後就那樣去做。

經歷過聯考,經歷過離別,經歷過許許多多,曾經喜怒無常,曾也喜歡鑽到象牙塔出不來,正是因為有了這一切,後來就有了現在的這個你。

青春裏各種遇見別離,各種歡樂與煩惱,有的是在一起後轉眼又要面對各奔東西。這些都需要你去習慣,就像後來你習慣自己一個人的時候的樣子,要像後來你習慣了怎麽去面對孤獨那樣去面對他們。時光在流走,我們都在成長,不管現在的你是不是曾經想要成為的那個你,你都還是你自己。依舊還有未來可以去憧憬,依舊還有現在可以用來努力,也還有回憶可以去想。明天依舊會來,你想微笑的時候世界依舊還是那麽美麗。

一路下來走走停停,跌倒了再也不會爬在原地,因為知道除了自己站起來是沒有人能夠拉你一把的,不是身體而是靈魂。被人問起追求或是人生的理想,說實話我也不知道。不知道追求什麽才能稱之為有追求,也不知道一個怎樣的理想才配得上我們這一生,我隻知道每天都需要努力地活。就像是現在的自己,每天泡在圖書館,在學校一待就是一個多月可以不出去,除了上課就隻剩下寫字。每天像個傻子似的在校園中來來去去,戴著耳機聽聽歌想想自己的心情。如果要是有人問這到底有什麽意義的話,我想我還是不知道吧。其實哪有那麽多的意義,隻是自己想那麽去做所以就去做了,不是嗎?

很多人都在發著祝福聯考之類的東西,似乎一下子到處都在聯考。走過的人會想起自己的那些年那些事。我也不例外,那個時候我想的一定不是考不好怎麽辦,我想的應該是最後的答案對不對得起曾經的自己。隻是不管那時候想的什麽都沒有什麽關系了,走得遠了你再回過頭時發現原來那些當初困擾自己的問題依舊有一些還在那裏,隻是已經不在意了。因為你心裏明白,就算它們還在那裏也影響不到現在的這個你。

很多時候其實當你真的去面對某些事後發現沒有什麽可以輕易把你擊垮的。

聯考的人會走進考場,同樣也會走出來,當有一天回頭看時這將又是一種經歷,有身體的參與也有心靈的一路同行。借著青春的懵懂與勇氣,經過很多後,終究有一天你會發現現在的這個自己也是未來的那個你的一部分。

原來後來的自己也變成了看著別人走進考場的自己。這是一個夏季,下過雨,有過晴天,路過兩旁的風景,看著一年又成了故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