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散文 愛情散文

愛情哲理散文

愛情、婚姻和女人 ——獻給圍城外的男生

愛情是一個眼神碰出的火花,一個微笑溫暖的心靈,是柔情的纏綿,思念的繾綣,欽佩的仰慕,是兩顆心的貼近和吸引。

愛情是溫情浪漫,婚姻是舒適實惠。愛情和財富如鮮花和面包,二選其一,女人不餓肚子會先選鮮花,餓肚子優先選擇的永遠是面包,兩全其美婚姻就有了保障。

真摯是愛情的紐帶和濡養,財富是婚姻的基礎和保障。沒有感情的婚姻是情殤,沒有感情的婚姻是捆綁;沒有財富的愛情是憂傷,沒有財富的愛情多虛妄。

溫情、關懷、惦念是愛情的催生素,創收、創造、盈餘是婚姻穩固的溫床。

我愛你不是強行佔有,也不僅僅是句口號和誓言,是體貼、給予和保障,更是尊重和欣賞。

真摯和保障是愛情的雙翼,真摯和保障是婚姻的保險。正如鳥的雙翼,哪一隻翅膀失衡,都不能自由自在地飛翔。

浪漫是真摯和保障的衍生物,是智慧創造的浪花和虹霓。浪漫刺激才如夢如幻、如醉如痴,榆木疙瘩隻會默默地付出,有真情和保障也不會激起情感的浪花和漣漪。

一諾千金的我愛你,驗證的標準就是真摯和保障。沒有真摯怎麽給予愛情,沒有保障怎麽給予幸福,沒有智慧怎麽製造浪漫?

貧賤夫妻百事哀。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相濡以沫是財富保障下的彼此關心、體貼、扶持和欣賞。

一腔熱情的夢幻般的我愛你,即使有真情也不見得有保障,如夢如幻的愛情幻想像庄周夢蝶般的恍兮忽兮未嘗不可,可庄周畢竟有深厚的文學底蘊和深不可測的哲學思想;如果你是青澀幹癟的,說出這句話隻能代表你有追求愛情的權力和你的心跡,並不能代表你有潛力,有可期可待的智慧和創造力。物欲橫流的社會,愛情並不是我愛你就是充足條件,更不是婚姻的充要條件。

女孩子為什麽憑什麽要嫁給你?你是否有足夠的自信和能力證明:你可以給心儀的她除了真摯外,還有保障。若沒有,在適婚女性嚴重匱乏的現實情況下,除非傻姑才會嫁給你。 

即便你甜言蜜語、花樣百出的技巧很高,一時俘獲了芳心,也不代表能經得住時間的磨礪和嚴酷現實的拷問。現下流行的女人的口頭禪小鮮肉,不要誤導了你,帥並不代表實力,競爭是要靠實力的。

校園戀情就像大學生創業一樣,一陣風,幹的很多,成功的卻很少。聽聽女孩子的心聲和喊出的口號:我可以和你談戀愛,但不一定代表我要嫁給你,因為愛情和婚姻是兩碼事,我談戀愛是因為我有這方面的需要。“學好幹好不如嫁好!”

過去講“不以結婚為目的談戀愛都是在耍流氓”,進入90後,戀愛就像朋友聚會一樣平常,想聚就聚,想散就散,耍流氓的人可謂多矣。

文化傳統和社會現實賦予男人更多的社會職責,所以男人最看重的是事業、成就和地位,女人最看重的卻是美麗健康和享受;雖然女人也重視事業,但和男人的重視不完全是一回事,她們關註更多的是尊嚴和獨立。

戀愛遭受挫折就怨天尤人,當憤青,罵爹罵娘,詛咒女人,憎恨社會;隻能證明你的不成熟,缺乏自信和實力。這個社會沒有人在乎你的感受和尊嚴,被在乎的是你的價值、創造和成就。

現實生活的壓力和成本太大,在魚和熊掌不能兼得的情況下,女人首選的目標永遠是保障,先滿足生存生活需要的前提下才談得上追求浪漫的愛情和婚姻的幸福,這也合乎辯證唯物主義的物質決定意識、物質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的原理。在婚姻家庭的領域,唯物主義永遠優先于唯心主義,這就是女孩子喜歡成熟成功男人、甚至傍大款,嫁大大哥和大叔、甚至阿公的定律,單純因感情、喜歡而嫁的越來越少,既然是喜歡,也還是要有個或珍惜、或才學、或智慧、或財富的理由。

從生理學的角度講女人是感性的動物,直觀的感性認識超過理性認識。物欲、享受思想的刺激加快了婚姻超越年齡界限的進程。這雖然不是什麽光彩、值得炫耀和提倡的事情,但卻是誰也阻擋不了的社會趨勢。

人口學家判斷很快就要到來的三千四百萬光棍,一定是幹癟的底層的沒有潛力的不能給予保障的人群,但他們並不缺乏真摯的感情。

男兒當自強,要俘獲女人的芳心,進而獲得愛情和婚姻,除證明你的真摯外,還要證明你的智慧和實力,暫時不能證明實力也要證明你的潛力,潛力股是很能吸引女人的,女人並不是傻子,她們精打細算的本領永遠超過男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