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散文 散文詩

紀伯倫經典散文詩

《我曾經七次鄙視自己的靈魂》

第一次,當它本可進取時,卻故作謙卑; 

第二次,當它在空虛時,用愛欲來填充; 

第三次,在困難和容易之間,它選擇了容易; 

第四次,它犯了錯,卻借由別人也會犯錯來寬慰自己; 

第五次,它自由軟弱,卻把它認為是生命的堅韌; 

第六次,當它鄙夷一張醜惡的嘴臉時,卻不知那正是自己面具中的一副; 

第七次,它側身于生活的污泥中,雖不甘心,卻又畏首畏尾。

紀伯倫經典散文詩 紀伯倫簡介:紀伯倫1883年生于黎巴嫩北部山鄉卜舍裏,12歲時隨母去美國波士頓。紀伯倫是黎巴嫩的文壇驕子,作為哲理詩人和傑出的畫家,他和泰戈爾一樣都是近代東方文學走向世界的先驅,“站在東西方文化橋梁上的巨人”。並有評論說他是“上帝的先知于其身復活”。同時,以他為中堅形成的阿拉伯第一個文學流派——敘美派(即“阿拉伯僑民文學”),全球聞名。他著有散文詩集《淚與笑》、《先知》、《沙與沫》等,而《先知》是紀伯倫步入世界文壇的頂峰之作,曾被譯成二十多種文字在世界各地出版。   紀伯倫散文詩特點分析:  紀伯倫認為要唱出“母親心裏的歌”,作品多以“愛”和“美”為主題,通過大膽的想象和象征的手法,表達深沉的感情和遠大的理想。思想受尼採哲學影響較大。作品常常流露出憤世嫉俗的態度或表現某種神秘的力量。是阿拉伯近代文學史上第一個使用散文詩體的作家,領導過阿拉伯著名的海外文學團體“筆會”。紀伯倫的主要作品蘊含了豐富的社會性和東方精神,不以情節為重,旨在抒發豐富的情感。   紀伯倫經典散文詩作品:   《沙與沫》:  如果自然聽到了我們所說的知足的話語,江河就不去尋求大海,冬天就不會變成春天。如果她聽到我們所說的一切吝嗇的話語,我們有多少人可以呼吸到空氣呢?  當你背向太陽的時候,你隻看到自己的影子。  你在白天的太陽前面是自由的,在黑夜的星辰前面也是自由的;在沒有太陽,沒有月亮,沒有星辰的時候,你也是自由的。就是在你對世上一切閉起眼睛的時候,你也是自由的。但是你是你所愛的人的奴隸,因為你愛了他。你也是愛你的人的奴隸,因為他愛了你。   ——閱讀全文,請前往:紀伯倫經典散文詩《沙與沫》   

《先知》:   倘若你能使你的心時常贊嘆日常生活的神妙,你苦痛的神妙必不減于你的歡樂; 你要承受你心天的季候,如同你常常承受從田野上度過的四時。 你要靜守,度過你心裏凄涼的冬日。 許多的苦痛是你自擇的。  那是你身中的醫士,醫治你病身的苦葯。 所以你要信托這醫生,靜默安寧地吃他的葯,  以為他的手腕雖重而辣,卻是有冥冥的溫柔之手指導著。  

《音樂短章》:  當死亡來到時,音樂表現出生命故事的另一番場景,我們聽到哀傷的聲音,我們仿佛看到她用悲痛的陰影充滿空間。在那痛苦的時刻,當心靈向這美麗世界的海岸告別並飛向那永恆的大海,將她的物質骨架拋于歌唱者和哭喪者的手中時,他們以哀婉的調子大放悲聲,他們給那個物質實體覆蓋上濕土,讓他在墓中安眠,用帶著壓抑意味的聲調和表示憂傷焦灼的歌聲——隻要黃土在黃土之上,他們就不斷重復著那些曲調,為他送殯。一旦它們變得陳舊,隻要心念著已逝者,它們的回聲就依然長留在人們的細胞裏。   ——閱讀全文,請前往:紀伯倫經典散文詩之音樂短章   

《俠文集》:  誰要對他的世界採取折中態度,他就會一直停留在他母親生他的那個地方,既不能後退,以此給人們提供一個殷鑒;又不能前進,以此為人們指出一條大道或德行。他將一直僵直地站在那裏,茫茫然不知所以,屏聲息氣,盯著自己的影子,聽著自己的心跳。  誰對自己的愛採取折中態度,他就既不能從愛的杯盞中喝到甘甜的冷飲,又不能從中喝到苦澀的熱飲。他將隻能靠愚蠢在屠弱和恐懼中提取點點滴滴寡淡無味的溫吞水,來濕潤自己的唇舌。  

《俠文集》   《信與思》:  樂觀主義者隻見玫瑰而不見其刺,悲觀主義者隻盯著刺而不見玫瑰。  

生命在愛憎,生命在渴求,我們被迫去實現它的願望,滿足它的口味,不管我們願意與否。  當一個人不能了解蘇格拉底的心意時,他便轉而去欽羨亞歷山大。當他不能領會維吉爾的意義時,便轉而去張揚凱撒。當他對拉普拉斯的思想感到深奧時,便去為拿破崙敲鼓吹笛。奇怪的是,我至今未遇到一個熱愛亞歷山大、凱撒和拿破崙,而不在其內心深處透出屈從與奴性的人。  

、《暴風集》:  一柄火炬,燃燒在我的胸中,吞噬了我的活力,熔化了我的情思。誰能告訴我,這是什麽火炬? 寂寞之時,一隻粗大的手揪住了我的靈魂,將難忍的苦澀與可口的甘甜之酒,註入我的心。誰能告訴我,這是誰的巨手? 

靜夜裏,數隻翅膀在我的床邊拍擊。我沉下心來,留意探察這陌生事物,側耳細聽那新奇聲音,低頭沉思不明之理,深入考慮不解疑難。我嘆息,嘆息中包含著痛苦與煩惱;對我來說痛苦、煩惱勝過歡歌、笑語。我向一種無形的力量屈服了;這力量使我一次次死去活來。直到東方破曉,我才入睡。醒時的人影,在我那疲憊的眼瞼間上下抖動;夢中的幻像,在我的石頭床上左右搖擺。   

《婚姻》:   彼此相愛,但不要製造愛的枷鎖,  在你們靈魂的兩岸之間,讓愛成為涌動的海洋。 倒滿彼此的酒杯,但不要隻從一個杯子啜飲, 分享你們的面包,但不可隻把同一塊面包享用。 一起歡笑,載歌載舞, 但容許對方的獨處, 就像琵琶的弦,  雖然在同一首音樂中顫動,  然而你是你,我是我,彼此獨立。  

《大地之神》:   愛是一個對著神聖閨房俯身的夜晚,  是一片將草原變為天國、將所有星辰化作螢火蟲的天空。 真的,我們超越一切, 我們至高無上。  但愛卻超越了我們的質疑, 它高翔于我們的歌之上。  

《組歌》:  曾有多少次,當美人魚從海底鑽出海面,坐在礁石上欣賞星空時,我圍繞她們跳過舞;曾有多少次,當有情人向俊俏的少女傾訴著自己為愛情所苦時,我陪伴他長吁短嘆,幫助他將衷情吐露;曾有多少次,我與礁石同席對飲,它竟紋絲不動,我同它嘻嘻哈哈,它竟面無笑容。我曾從海中托起過多少人的軀體,使他們死裏逃生;我又從海底偷出多少珍珠,作為向美女麗人的饋贈。  夜闌人靜,萬物都在夢鄉裏沉睡,惟有我徹夜不寐;時而歌唱,時而嘆息。嗚呼!徹夜不眠讓我形容憔悴。縱使我滿腹愛情,而愛情的真諦就是清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