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詩詞名句 描寫雪的詩句

描寫雪花的詩句

這是一組關于雪的詩句(詞),細讀起來可以理解作者是通過不同的視野和角度去描寫雪的。不僅描寫的手法不同,而且抒發的情感也各有不同。在描寫上,有的作者對雪的性格進行了深刻的刻畫;有的作者對雪的狀態進行了細致形象的描寫;有的作者通過比較的手法使雪更加形象化,有的作者則將自己的情感直接寄托與雪之中。這些詩句千古流傳,我們在日常的積累過程中,一定要全方位,盡可能更加豐富的積累,才能運用自如,不然引用起來必然要出現牽強附會的現象,造成引用不得體。今天來老師把這一組詩句奉獻給你,希望你能收錄在自己的資料夾中。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盧梅坡) 

雪似梅花,梅花似雪,似和不似都奇艷(呂本中)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王安石) 

(這三句詩句,是巧妙地運用了雪與梅花在顏色、季節以及她們給人以春天來臨的希望上,進行了相互村托的描寫。我們也可以借鏡作者的手法,把自然界中很多相關的事物,通過自己的合理想象,利用映村的方法,把事物寫具體逼真) 

才見嶺頭雲似蓋,已驚岩下雪如塵;千峰筍石千株玉,萬樹松羅萬朵雲。(元稹) 

六出飛花入戶時,坐看青竹變瓊枝(高駢) 

(這兩句詩的前半部分,描寫的是典型的北方雪天的情景,"是典型的'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的足不出戶的惡劣天氣。但是,詩句的後半部分,作者通過自然景色抒發的情感,卻是積極向上的,作者通過'千株玉、萬朵雲、瓊枝',把北國的冬天變得溫情脈脈,不在因雪而凌厲肅殺。作者把自己熱愛大自然、熱愛生活的激情表達的具體貼切。從中我們可以得出結論,對自然景物的描寫,必須與自己豐富的心理世界結合起來,才能真切感人。) 

山回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岑參) 

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韓愈) 

這兩句詩是作者運用雪去表達人與人之間的真摯情感。這是典型的借景生情的表現手法,這種手法是借助對自然景色渲染,讓讀者在情感上產生共鳴。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岑參) 

雪消門外千山綠,花發江邊二月晴(歐陽修) 

雪與春天,這是我們對諸多寫雪的詩句最熟悉的。這兩句詩,表達了作者飽滿的熱情和樂觀的人生觀。作者利用詩句,為我們提供了一個萬紫千紅的春天畫卷,提示我們聯想春天的美麗,正是文學作品對人思想的啓迪。 

燕上雪花大如席,紛紛吹落軒轅台。 

地白風色寒,雪花大入手(李白) 

這是李白直接描寫大片雪花的詩句,我們可以直接引用來描寫雪。我們要學習詩人通過細致觀察、進行形象刻畫的創作品質。 

戰退玉龍三百萬,敗鱗殘甲滿天飛(張元作) 

這是作者經過大膽的想象,把雪寫成是天上一場激戰而飄下的龍鱗,賦予雪以俠客的性格。在環境氛圍和心理感覺與之相適應時,可引用這比較獨特詩句。 

柳絮因風起(謝道蘊) 

簾外雪初飄,翠幌香凝火未消。獨坐夜寒人欲倦,迢迢,夢斷更殘倍寂寥。(沈佩) 

這是雪與人的靜思之情的很好結合,是封建社會才女的寂寥,窗內窗外人與雪的情景交融,反映了一定的社會背景,這是文學作品與一定的社會背景有聯系的典型例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