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詩人 古代詩人

溫庭筠


[wēn tíng yún]  

溫庭筠 (唐代詩人) 編輯 

溫庭筠(約812 — 約866),本名岐,藝名庭筠,字飛卿,漢族,太原祁(今天山西省祁縣)人,晚唐時期詩人、詞人。唐初宰相溫彥博之後裔。出生于沒落貴族家庭,多次考進士均落榜,一生很不得志,行為放浪。他曾任隨縣和方城縣尉,官至國子監助教。富有天才,文思敏捷,每入試,押官韻,八叉手而成八韻,所以也有“溫八叉”之稱。然恃才不羈,又好譏刺權貴,多犯忌諱,取憎于時,故屢舉進士不第,長被貶抑,終生不得志。官終國子監助教。精通音律。工詩,與李商隱齊名,時稱“溫李”。其詩辭藻華麗,濃艷精致,內容多寫閨情,少數作品對時政有所反應。其詞藝術成就在晚唐諸詞人之上,為“花間派”首要詞人,對詞的發展影響較大。在詞史上,與韋庄齊名,並稱“溫韋”。存詞七十餘首。有 《花間集》遺存。後人輯有《溫飛卿集》及《金奩集》。其詞作更是刻意求精,註重詞的文採和聲情。被尊為“花間詞派”之鼻祖。


人物綜述

溫庭筠(約812年-約866年),是唐代詩人,又是花間詞派的重要作家之一。精通音律,詞風濃綺艷麗,語言工煉,格調清俊,他的詩與李商隱齊名,有“溫李”之稱,但其成就無論從思想內容上還是藝術形式上來說,都不如李商隱。他當時與李商隱、段成式文筆齊名,號稱“三十六體”。[1]  [2] 

溫庭筠的先世溫彥博雖是宰相,而溫庭筠是溫彥博的裔孫。可是,到了溫庭筠的時候,其家世已衰微。溫庭筠與令狐綯之子令狐滈友好,經常出入于相府。同時與段成式兩家頗睦,互通詩文,輯為《漢上題襟集》,溫庭筠遂將女兒嫁給了段成式之子段安節。

溫庭筠詩風上承南北朝齊、梁、陳宮體的餘風,下啓花間派的艷體,是民間詞轉為文人詞的重要標志。溫庭筠作為詞人的地位很高。他著有《握蘭》、詞集《金荃》二集,均已散亡,現存的《花間集》收集了66闋他的詞作、列為篇首。溫庭筠詞風婉麗、情致含蘊、辭藻濃艷,今存310餘首,後世詞人如馮延巳、周邦彥、吳文英等多受他影響。[3] 


性格分析

性喜譏刺權貴,多觸忌諱;又不受羈束,縱酒放浪。因此得罪權貴,屢試不第,一生坎坷,終身潦倒。唐宣宗朝試宏辭,溫庭筠代人作賦,因擾亂科場,貶為隋縣尉。後襄陽刺史署為巡官,授檢校員外郎,不久離開襄陽,客于江陵。唐懿宗時曾任方城尉,官終國子助教。精通音律,詩詞兼工。其詩詞工于體物,有聲調色彩之美。詩辭藻華麗,多寫個人遭際,于時政亦有所反映,吊古行旅之作感慨深切,氣韻清新,猶存風骨。詞多寫女子閨情,風格穠艷精巧,清新明快,是花間詞派的重要作家之一,被稱為花間鼻祖。現存詞數量在唐人中最多,大都收入《花間集》。原有集,已散佚,後人輯有《溫庭筠詩集》《金荃詞》。另著有傳奇小說集《乾巽子》,原本不傳,《太平廣記》引錄甚多。[4] 


生平事跡


才華橫溢

關于溫庭筠的生年,史籍無載。溫集舊註斷為唐穆宗長慶四年(824年),

溫庭筠
溫庭筠
夏承燾《溫飛卿系年》以為生于元和七年(812年)。陳尚君《溫庭筠早年事跡考辨》雲生于德宗貞元十七年(801年)。梁超然《唐才子傳校箋》同意陳尚君所考。以溫庭筠生于貞元十七年算,卒于鹹通七年(866年),則他享年66歲。
溫庭筠少敏悟,同其他有成就的詩人一樣,自幼好學,苦心研習,除了善鼓琴吹笛外,尤長于詩詞。《舊唐書》本傳中說他“士行塵雜,不修邊幅,能逐弦吹之音,為側艷之詞”。詞有《握蘭集》、《金荃集》,今不傳。唯《花間集》中尚存有其詞六十六首。孫光憲《北夢瑣言》說溫庭筠“才思艷麗,工于小賦,每入試,押官韻作賦,凡八叉手而八韻成”。在中國古代,文思敏捷者,有數步成詩之說,而像溫庭筠這樣八叉手而成八韻者,極為罕見,實在令人驚嘆之至!

考場救人

這樣有才華的人,卻數舉進士不第。今可考者,唐文宗開成四年(839年),溫庭筠將近40歲時開始應舉,未中,隻在京兆府試以榜副得貢,連省試也未能參加。究其原因,大約是受宮中政治鬥爭之害。因為楊賢妃的讒害,庄恪太子李永左右數十人或被殺,或被逐,沙汰殆盡,隨後庄恪太子不明不白地突然死去。溫庭筠被卷進這起政治鬥爭中,沒受災禍已算不錯了,哪還指望中進士。在他步入科場前,便註定了不能及第的命運。開成四年應舉不第後,溫庭筠在鄠郊住了兩年,用他自己的話說,是“二年抱疾,不赴鄉薦試有司”。當時是真病,還是畏禍待在家裏,不得而知。唐武宗會昌元年(841年),溫庭筠41歲時,到淮南與李紳相見。早在溫庭筠8歲時,便與李紳相識,可謂自幼為友。到唐懿宗大中九年(855年),溫庭筠又去應試。這次應試是沈詢主春闈,溫庭筠卻由于攪擾場屋,弄得滿城風雨。事件的起因,是溫庭筠有“救數人”的綽號,即在考場幫助左右的考生,因此這次沈詢將溫庭筠特別對待,特召溫庭筠于簾前試之。溫庭筠因此大鬧起來,擾亂了科場。據說這次雖有沈詢嚴防,但溫庭筠還是暗中幫了八個人的忙。當然,這次考試又沒能中。

考場救人,雖屬不該,但從這裏可看出溫庭筠的才能。同考場救人一樣,溫庭筠還幫過相國令狐綯的忙。溫庭筠出入令狐館中,待遇甚厚。當時唐宣宗喜歡曲詞《菩薩蠻》,令狐綯暗自請溫庭筠代己新填《菩薩蠻》詞以進,囑咐溫庭筠千萬不要泄漏出去,而溫庭筠卻將此事傳了開來,令狐綯大為不滿。溫庭筠看不起令狐綯的才學。唐宣宗賦詩,上句有“金步搖”,未能對,讓未第進士對之,溫庭筠以“玉條脫”對之,宣宗很高興,予以賞賜。令狐綯不知“玉條脫”之說,問溫庭筠。溫庭筠告他出自《南華經》,並且說,《南華經》並非僻書,相國公務之暇,也應看點書。言外之意說令狐綯不讀書,又嘗對人說“中書省內坐將軍”,譏諷令狐綯無學。令狐綯因此更加恨他,奏他有才無行,不宜與第。由此可知溫庭筠一直未中第,非其才學不高,皆因當權者所嫉也。不僅才高不第,反倒落下了品行不好的壞名聲。又相傳溫庭筠在傳舍遇到微行至此的唐宣宗,因不識為皇帝,曾傲語詰之。

溫庭筠攪擾場屋後,貶隋州隋縣尉,當了一個小得不能再小的官。大中十一年(857年),徐商鎮襄陽,闢為巡官,此時溫庭筠已45歲。在襄陽,溫庭筠與段成式、周繇等交遊酬唱。在襄陽待了幾年時間後,唐僖宗鹹通二年(861年),徐商詔征赴闕,溫庭筠隨後也離開襄陽,去了江東,此時已經49歲了,次年冬又回到了淮南。此時的溫庭筠,雖詩名頗著,但已自潦倒,不檢行跡,與貴胄裴誠、令狐滈等博飲狎昵。當時令狐綯出鎮淮南,溫庭筠因其在位時曾壓製過自己,雖是老相識,也不去看他。鹹通四年(863年),溫庭筠因窮迫乞于揚子院,醉而犯夜,竟被巡邏的兵丁打耳光,連牙齒也打折了。他將此訴于令狐綯,令狐綯並未處置無禮之兵丁。兵丁極言溫庭筠狹邪醜跡。因此有關溫庭筠品行極壞的話傳了到京師。51歲老翁,被打折了牙齒,並且落了更壞的名聲,溫庭筠隻好親自到長安,致書公卿間,申說原委,為己雪冤。隨後即居于京師。

才高累身

鹹通六年(865 年),溫庭筠出任國子助教,次年,以國子助教主國子監試。曾在科場屢遭壓製的溫庭筠,主試與眾不同,嚴格以文判等後,“乃榜三十篇以振公道”,並書榜文曰:“右,前件進士所納詩篇等,識略精進,堪神教化,聲調激切,曲備風謠,標題命篇,時所難著,燈燭之下,雄詞卓然。誠宜榜示眾人,不敢獨斷華藻。並仰榜出,以明無私。”將所試詩文公布于眾,大有請民眾監督的意思,杜絕了因人取士的不正之風,在當時傳為美談。而此舉又給溫庭筠帶來了不幸。他完全以文判等,且榜之于眾,已遭權貴不滿,又所榜詩文中有指斥時政,揭露腐敗者,溫庭筠稱贊“聲調激切,曲備風謠”,更為權貴所忌恨。所以,宰相楊收非常惱怒,將溫庭筠貶為方城尉。因主持公道而招忌被貶,所以紀唐夫送其赴方城時,詩雲:“且飲綠醁銷積恨,莫辭黃綬拂行塵。”遭受此次打擊,再次被貶,年事已高的溫庭筠在鹹通七年(866 年)冬抑鬱而死。《唐才子傳》雲“竟流落而死”。未知到方城後不久而死,還是未到方城便死了。一代才子,困頓失意而死,千載而下,人共憾之。他恃才傲物,蔑視權貴。所以紀唐夫送他赴方城詩又雲:“鳳凰詔下雖沾命,鸚鵡才高卻累身。”

當時權貴,可以排擠、壓製溫庭筠,使他仕途多舛,生活坎坷,卻壓製不了溫庭筠的才華四溢。溫庭筠終以他傑出的文學成就成為文學史上千古不朽的詩人。[5] 


文學成就

作為晚唐著名詩人,溫庭筠詩詞俱佳,以詞著稱。溫庭筠詩詞,在藝術上有獨到之處,歷代詩論家對溫庭筠詩詞評價甚高,被譽為花間派鼻祖。王拯《龍壁山房文集懺庵詞序》雲,詞體乃李白、王建、溫庭筠所創,“其文窈深幽約,善達賢人君子愷惻怨悱不能自言之情,論者以庭筠為獨至”。周濟《介存齋論詞雜著》雲:“詞有高下之別,有輕重之別。飛卿下語鎮紙,端己揭響入雲,可謂極兩者之能事。”又載張惠言語雲:“飛卿之詞,深美閎約,信然。飛卿蘊釀最深,故其言不怒不懾,備剛柔之氣。”“針縷之密,南宋人始露痕跡,花間極有渾厚氣象。如飛卿則神理超越,不復可以跡象求矣。然細繹之,正字字有脈絡。”劉熙載《藝概》更雲:“溫飛卿詞,精妙絕人。”溫庭筠在詞史上的地位,確是非常重要的。

《花間集》收溫詞最多達66首,可以說溫庭筠是第一位專力于“倚聲填詞”的詩人,其詞多寫花間月下、閨情綺怨,形成了以綺艷香軟為特征的花間詞風,被稱為“花間派”鼻祖,對五代以後詞的大發展起了很強的推動作用。詞這種文學形式,到了溫庭筠手裏才真正被人們重視起來,隨後五代與宋代的詞人競相為之,終于使詞在中國古代文壇上成蔚為大觀,仍然有著極廣泛的影響。溫庭筠對詞的貢獻,永遠受到後人的尊敬。

溫庭筠的詩,寫得清婉精麗,備受時人推崇,《商山早行》詩之“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更是不朽名句,千古流傳。相傳宋代名詩人歐陽修非常贊賞這一聯,曾自作“鳥聲茅店雨,野色板橋春”,但終未能超出溫詩原意。

溫庭筠詩詞集,據《新唐書·藝文志》,當時曾有《握蘭集》三卷,《金荃集》10卷,《詩集》5 卷,《漢南真稿》10卷,又有與段成式、餘知古等人詩文合集《漢上題襟集》10卷,知其創作頗豐,可惜其集不傳。今所見溫庭筠之詩詞,為《花間集》、《全唐詩》、《全唐文》中所儲存者。現存詩310多首,有清顧嗣立重為校註的《溫飛卿集箋註》以及清曾益等人的《溫飛卿詩集箋註》;現存詞有王國維所輯的《金荃詞》收70首,林大春匯集《唐五代詞》錄70首。

溫庭筠詞惟題材偏窄,被人譏為“男子而作閨音”。代表詞作有《望江南》二首、《菩薩蠻》十四首、《更漏子》六首、《酒泉子》四首、《楊柳枝》、《南歌子》、《河瀆神》、《訴衷情》等。

除詩詞外,溫庭筠還是一位小說作家、學者。據《新唐書·藝文志》,溫庭筠撰有小說《乾巽子》3卷、《採茶錄》1卷,編纂類書《學海》10卷。可惜幾乎全部亡佚,僅《乾巽子》部分文句在《太平廣記》裏尚有所引錄,現如今無從探知其詳。尤其是《學海》10卷的亡佚,實在是中國學術史上的一大損失。如果《學海》能儲存下來,必然會對學術研究和輯佚等工作大有貢獻。

作為晚唐著名詩人、中國詞史上的重要人物,溫庭筠詩文集的亡佚,是十分令人痛惜的,實在是古典文學寶庫中的一大損失。不但詩文集亡佚,連有關溫庭筠的重要史料也亡佚了,以至如今難以考知溫庭筠的詳細情況,《唐才子傳》所載溫庭筠傳,也時序顛倒,舛錯支離。雖經有關專家的研究,也隻能知其大概。雖則如此,溫庭筠還是在文學史上大放光輝,名垂千古。[5] 


主要作品

作品列表

溫庭筠詩作


蘇武廟
 
觱篥歌
 
利州南渡
 自有扈至京師已後朱櫻之期

瑤瑟怨
 
嘲春風
 
過陳琳墓
 夏中病痁作

贈少年
 
拂舞詞
 
雞鳴埭曲
 杏花

舞衣曲
 
夜宴謠
 
商山早行
 巫山神女廟

錦城曲
 
照影曲
 
黃曇子歌
 題李衛公詩二首

織錦詞
 
蓮浦謠
 
生禖屏風歌
 詠寒宵

清明日
 
過分水嶺
 
郭處士擊甌歌
 西遊書懷

遐水謠
 
湘宮人歌
 
送渤海王子歸本國
 題李相公敕賜錦屏風

吳苑行
 
常林歡歌
 送李億東歸 送並州郭書記

曉仙謠
 
鹹陽值雨
 晚坐寄友人
傷溫德彝
 

溫庭筠詞作

詞牌
 

名稱
 

夢江南
 
夢江南·千萬恨
    

望江南
 
望江南·梳洗罷
    

玉蝴蝶
 
玉蝴蝶·秋風凄切傷離
    

菩薩蠻
 
菩薩蠻·小山重疊金明滅
 菩薩蠻·翠翹金縷雙鸂鶒 菩薩蠻·玉樓明月長相憶

菩薩蠻·夜來皓月才當午
 菩薩蠻·杏花含露團香雪 菩薩蠻·鳳凰相對盤金縷 

菩薩蠻·蕊黃無限當山額
 菩薩蠻·寶函鈿雀金鸂鶒 菩薩蠻·牡丹花謝鶯聲歇
菩薩蠻·南園滿地堆輕絮 菩薩蠻·滿宮明月梨花白 菩薩蠻·竹風輕動庭除冷
菩薩蠻·水精簾裏頗黎枕 菩薩蠻·雨晴夜合玲瓏月  
更漏子 更漏子·玉爐香 更漏子·背江樓 更漏子·金雀釵
 
更漏子·柳絲長
 更漏子·相見稀 更漏子·星鬥稀

歸國謠
 
歸國遙·香玉
 歸國遙·雙臉  

酒泉子
 
酒泉子·羅帶惹香
 酒泉子·花映柳條 酒泉子·日映紗窗
酒泉子·楚女不歸    

定西番
 
定西番·漢使昔年離別
  定西番·海燕欲飛調羽 定西番·細雨曉鶯春晚

楊柳枝
 
楊柳枝·蘇小門前柳萬條
 楊柳枝·御柳如絲映九重 楊柳枝·兩兩黃鸝色似金

楊柳枝·金縷毿毿碧瓦溝
 楊柳枝·織錦機邊鶯語頻 楊柳枝·宜春苑外最長條
楊柳枝·南內牆東御路旁 楊柳枝·館娃宮外鄴城西  

南歌子
 
南歌子·轉盼如波眼
 南歌子·手裏金鸚鵡 南歌子·撲蕊添黃子

南歌子·鬢垂低梳髻
 南歌子·似帶如絲柳 南歌子·懶拂鴛鴦枕

河瀆神
 河瀆神·河上望叢祠 河瀆神·孤廟對寒潮 河瀆神·銅鼓賽神來

女冠子
 女冠子·霞帔雲發 女冠子·含嬌含笑  

清平樂
 
清平樂·上陽春晚
 清平樂·洛陽愁絕  

遐方怨
 遐方怨·憑綉檻 遐方怨·花半拆(一作花半坼)  

思帝鄉
 
思帝鄉·花花
    

河傳
 
河傳·江畔
 河傳·湖上 河傳·同伴
蕃女怨
蕃女怨·萬枝香雪開已遍
 蕃女怨·磧南沙上驚雁起  

荷葉杯
 荷葉杯·一點露珠凝冷 荷葉杯·鏡水夜來秋月 荷葉杯·楚女欲歸南浦
訴衷情 訴衷情·鶯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