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愛情文章

善意的謊言

 有時,我們活在這個世上,因為不是獨來獨往的一個人,所以身不由己,沒法不留餘地地灑脫和坦誠,所以需要撒下善意的謊言,利己,更多的是為了我們愛的人。 --題記

兩鬢白霜的一位老人獨自坐在不算很寬敞但是寂靜得能聽見風吹葉落聲音的屋子裏,老人的臉上爬滿了歲月的痕跡,一條一條,刻在略微瘦削的臉上越發顯得他的蒼老、無力。

“臨了,臨了,還是隻有我們兩個老不死的在一起。”老人坐在用藤條做的搖椅上,抱著那裱有這一生他摯愛的照片的相框,扶手上放著錄音機,帶著一股讓人說不出來的滄桑和哀傷喃喃自語道。他的眼睛已是一陣黑,一陣白,整個世界在他眼中模模糊糊,失去了色彩和焦距。是的,窗外那棵老梧桐樹在沙沙的風中搖曳著它瘦弱的枝幹,簌簌地落下枯黃的葉子來配合著這一幅祥和的畫面。他已經快走到遲暮了,自從以唱歌為生命的妻子去世後,身子骨不大硬朗,腿腳也不利索了,如今更是連眼睛這個心靈的窗戶都要關閉了,心中說不出的苦澀。

手機也是靜靜地安放在茶幾上,上面存著很多有“孝心”的女兒,發來的關切的簡訊,無非是一些很平常的問候。例如:“爸,今天天氣降溫了,你沒著涼吧?註意添衣。”、“爸,我不在的這段日子裏,您一個人生活的還方便嗎?需要我回來照顧你嗎?”“爸,今天北京有霧霾,不適合出行,你還是最好不要出去了。”看起來也還孝順,老人隻有這麽一個女兒,可是,在一年前,她也在外地追求到了自己的夢想,成為了一名導遊和作家,結婚生子,安定了下來。他不想讓女兒為他操心,也很希望女兒能回來看看他。 于是,日復一日陷入這樣的矛盾之中,倒也不知不覺過了一年。甚至,連她媽在病危之時他也隻是很輕描淡寫的說:“你媽她很想見見你,你什麽時候有空回來?”彼時,女兒正在進行一項非常重要的考核,身體也因為得了一場急性流感住進了醫院,工作的事實在是不能再拖延了。所以,他決定讓女兒先安心準備考核,因為怕影響到她,並沒有告訴她媽媽的真實病情。

一個星期之後,當女兒從千裏之外趕回來看望母親之時,才知道什麽叫“子欲孝,而親不待了。”就這樣留下了他這個糟老頭子一個人。此生的摯愛撒手人寰,留下他孤零零的一個。而他的女人,在臨終之前,愣是擠出了一個笑臉安慰他,要他好好度過沒有她的晚年。

想到這些,老人不由得眼眶濕潤了。這時,伴著空靈、清麗的歌聲,手機響了。“嘟,爸,我和子正,決定下個月把你接過來,你一個人也挺不容易的,有我們在生活也更有保障些,再說我們都想你了。你說呢?”老人遲疑了一會,這不正是他所日思夜想的嗎?和女兒女婿在一起,一家人共享天倫之樂。如今,女兒難得有這份孝心為什麽要遲疑呢?“不了,我住這裏挺好,這不是還有你媽嗎?她舍不得她的家她的夢,這是她用她一次次演出換來的幸福。”“可是,你一個人,有這麽大年紀了,萬一出個什麽事,實在是不方便啊。” ”我身體好得很呢,眼不花,耳不聾。你要是真擔心我,就多帶著妞妞回來看看我,這樣我就滿足了。"老人違心的向電話那頭年輕的女兒說道。“可是……好吧,您要是真的想和我媽在一起那我便依您了。”電話那頭的女兒知道,那座房子,是母親和父親一生的夢和所有美好回憶的所在地,所以不再勉強。隻是難免有些不放心。

電話掛斷了,整個屋子又恢復了寂靜。有的人很好奇為什麽老人不說出自己即將失明的實情,讓女兒理所應當地在身邊照顧他、陪伴他呢?隻有他自己知道。

女兒的事業才剛剛起步,還帶著一個患有先天性心髒病的小外孫女,這日子著實談不上容易。所以,他寧願自己在黑暗中摸索,也不願告訴女兒實情,所以撒了這個“我很好,你不用擔心”的謊。

與此同時,一個被查出生命隻剩下一年的時光的青年不願再給家裏增加不必要的負擔,讓朋友捎話給父母說自己有認識的朋友找到了一個很好的醫生能治他的病,要前往國外養病,叫他們不要擔心。而實際上,俊朗的青年是想父母已經為自己辛勞了一輩子,不願他們再因為這個病每夜輾轉反側,愁不成眠。先謊稱有希望,讓他們過幾年平靜、悠閒的日子,最後就算自己離去,也可以再叫朋友告知父母,醫生已經盡力,這是命中註定的劫難,到時他們也不會那麽傷心,況且,自己生前省吃儉用留下的積蓄也可以孝敬父母了。

所以,青年穿上外套,義無反顧地拔掉針頭,離開了醫院,與其說醫院,不如說走向了死亡。 他出來的時候,整個天空都是灰蒙蒙的,烏雲不斷堆疊,大有黑雲壓城城欲摧的勢頭。好似天空都要為他哭泣。

後來,當這個幾近失明的老人在馬路上搖搖晃晃,差點被計程車撞上之時,失魂落魄的青年救了他。兩顆為人著想而又孤苦的心靠在了一起。此後,老人空蕩蕩小屋子裏,不僅有了天籟般的歌聲,還有了一陣陣充滿著活力的笑聲,那是青年在給這個偉大的老人,偉大的父親講笑話。

那我們這些身體安康的正常人又應該怎樣對待父母,對待身邊的人呢?

有時候,為了我們愛的人,謊言也許會苦了自己,但是別無選擇。正如流星告訴孤獨的天空,不要怕,我隻是暫時地離去,總有一天我還會回來一樣。這個美麗的謊言,給了自己力量,也為他人帶來了幸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