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我的大學規劃

大學三年可謂是人生最寶貴的三年,這大學三年我們將逐步的從學校走入社會。學習並不僅僅是單純的書本上的學習。而是一個廣義的,不僅要學好書本上的知識,還要學習怎樣與人交往,怎樣提高自己的能力,怎樣成為一個品格高尚的人。這三年將會使我們的能力突飛猛進。但就現在現象來看,大學三年下來有的人收獲了滿滿的一筐,成為了社會上優秀的人才,而有的人卻所獲無幾,浪費了大學三年的大好時光。俗話說:“磨刀不誤砍柴工。”我們很有必要在大一的時候就將自己三年的學習計畫一下,想一想以後自己將怎樣去走好自己的路,怎樣能充分的理由好這大學三年的時光,使自己迅速的成長。但把大學三年的計畫一下子定的很詳細並不可能,我隻能把大學三年簡單的定一下自己努力的方向,以後每學期要總結一下自己的當時的具體情況,把一個學期的具體的計畫定一下,學期末總結一下,檢查自己完成的怎麽樣了。現在我僅將自己大學三年的總的學習計畫一下。

我的大學學習規劃:

大一:打牢地基。觀念上將“要我學”變為“我要學”,腳踏實地學好基礎課程,特別是英語和電腦。在大規劃下要做小計畫,堅持每天記英語單詞、練習口語,並從大一開始就堅定不移地學下去。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考慮是否修讀雙學位或輔修第二專業,並盡早做好資料準備。大一的學習任務相對輕松,可適當參加社團活動,擔當一定的職務,提高自己的組織能力和交流技巧,為畢業求職面試練好兵。大學課餘生活豐富多彩,思源湖畔、光彪樓裏,時時飄來美妙的音樂。各類大小社團所推出的活動絡繹不絕,隻要你在校園逛逛,回寢室時便會發現手裏捧著一大堆海報、傳單。這兒一個報告,那兒一個音樂沙龍,東邊一場籃球賽,西邊一處美食節。其中你擇其一二參加可以幫助你緩解學習的壓力,舒緩自己情緒,又可以廣交朋友,走進大學的社團身份,對將來人生多元化有百利。

大二:承前啓後。在這一年裏,既要穩抓基礎,又要做好由基礎課向專業課過渡的準備,並要把一些重要的高年級課程逐一流覽,以便向大三平穩過渡。這一年,手中應握有一兩張有分量的英語和電腦識別書了,並適當選讀其它專業的課程,使自己知識多元化。可參加有益的社會實踐,如下鄉、義工活動,也可嘗試到與自己專業相關的單位兼職,多體驗不同層次的生活,培養自己的吃苦精神和社會責任感。大學是一個施展表現你的才華的大舞台。好好利用它,也是一個任務。怎麽說呢?有人說:"社會經驗道義後社會上去培養也來得及,現在讀好書不就行了麽?"我認為這是各誤區能力的培養其實不是一朝一夕的。就比如語言能力,我們從小就開始訓練,對麽?但你可以說——我現在的語言功底、交際能力非常出色了麽?很少有!即使我們平時一直在培養的東西尚且如此,更何況工作能力呢?它常需要一定呢?就是這個道理,我們應該把握大學裏這個機會充條件,一定時間空間的。

大三:奮起直追揚帆千裏。主動加深專業課程的學習,大三是到了快要把自己拋向社會的時候,因而要多向師兄師姐打聽求職信息、面試技巧和職場需求情況,請教寫求職信、個人簡歷的經驗,並在假期開始為自己心目中的職業進行實踐。關註關于專接本的考試資訊,盡可能多渠道地搜羅各種資料。現在就是專接本考試沖刺期,落足功夫,爭取把目標拿下。同時,在為自己的前途忙得暈頭轉向的時候,畢業論文這一關更是馬虎不得,這是對大學三年學習的一個檢驗,要對自己負責,不能“剪刀加漿糊”就糊弄過去,想想被評上優秀論文是一件多麽榮耀的事情啊。相信如果大學前兩年我都能認真踐行自己的計畫,大三就是我收獲的季節了! 

此外,在生活上,在大學三年間應當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良好的生活習慣有利于我們的學習和生活,能使我們的學習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就要做到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我要合理地安排作息時間,形成良好的作息製度;還要進行適當的體育鍛煉和文娛活動;要保證合理的營養供應,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不能養成沉溺于電腦網路遊戲等不良的習慣;並且在課堂上要認真詳細的記筆記。

在大學專科期間,我並不指望能學到什麽高深的專業知識,而是應該把重心放在學習能力的培養上。一個人貴在知道自己應該去幹什麽,"明其志,方能知所赴!"學校提供的平台是許多專家的共同認可的,適合大部分同學的需要,然我們自己應該更清楚自己的實際需要,在學的課程上有所側重,有所安排,另外選學一些對自己有價值、有益處的課程……這將更具個性化更能挖掘我自己的潛力。

希望我的大學能夠是我夢想的跳板,助我的夢想奮力起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