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周恩來的故事

  周恩來的感人故事一

周總理設宴招待外賓。上來一道湯菜,冬筍片是按照民族圖案刻的,在湯裏一翻身恰巧變成了法西斯的標志。外客見此,不禁大驚失色。周總理對此也感到突然,但 他隨即泰然自若地解釋道:“這不是法西斯的標志!這是我們中國傳統中的一種圖案,念‘萬’,象征‘福壽綿長’的意思,是對客人的良好祝願! ”接著他又風 趣地說:“就算是法西斯標志也沒有關系嘛! 我們大家一起來消滅法西斯,把它吃掉!”話音未落,賓主哈哈大笑,氣氛更加熱烈,這道湯也被客人們喝得精光。

在外交場合出現法西斯的標志很容易引起外交糾紛,尤其是曾經遭受法西斯鐵蹄蹂躪的國家,他們看見這種標志是很反感的。周總理的解釋及時解除了他們的誤 會,但令人叫絕的是周總理借題發揮,號召大家一起來消滅法西斯,把那個菜吃掉。意外的這麽一個被動場面,經周總理反意正解,反倒起了活躍宴會氣氛的作用。

周恩來的感人故事二

一位西方記者問周總理:“請問總理先生,現在的中國有沒有妓女?”不少人納悶:怎麽提這種問題?大家都關註周總理怎樣回答。周總理肯定地說:“有!” 全場嘩然,議論紛紛。周總理看出了大家的疑惑,補充說了一句:“中國的妓女在我國台灣省。”頓時掌聲雷動。

這位記者的提問是非常陰毒的,他設計了一個圈套給周總理鑽。中國解放以後封閉了內地所有的妓院,原來的妓女經過改造都已經成為自食其力的勞動者。這位 記者想:問“中國有沒有妓女”這個問題,你周恩來一定會說“沒有”。一旦你真的這樣回答了,就中了他的圈套,他會緊接著說“台灣有妓女”,這個時候你總不 能說“台灣不是中國的領土”。這個提問的陰毒就在這裏。當然周總理一眼就看穿了他的伎倆,這樣回答既識破了分裂中國領土的險惡用心,也反襯出大陸良好的社 會風氣和台灣的對比。哎呀,周總理考慮問題周密細致,同時又那麽快速反應,你不佩服他也難啊! 

周恩來的感人故事三

1958年7月,周恩來總理到廣東省新會縣視察,風塵僕僕,日夜操勞,確實辛苦。時任該縣的縣委書記黨向民同志看到眼裏,急在心裏,感到實在過意不去,就在周總理 離開新會的前夕,悄悄地安排為總理設宴送行。宴會地點就安排在縣委院內的一間小屋裏;廚師,就是縣委伙房的灶事員,而且沒什麽美酒佳餚,隻是些瓜菜而已。 盡管這樣,在吃喝將近結束時,周總理語重心長地說:“黨向民同志,你一月有多少收入,我清清楚楚。這樣一頓飯,你請不起,還是讓我出錢,算我請客吧!” 周總理隨即示意他的秘書,把300元人民幣交給了縣委的司務長。

周恩來的感人故事四

1934 年10 間,正當蔣介石反動派集中兵力向蘇區發動瘋狂“圍剿”的時候,周恩來同志從瑞金路過于都楂林鄉,住在僱農張慈福家裏,環境異常艱苦。他的身體很差,但仍然夜以繼日地帶病堅持工作。

警衛員們很為自己首長的身體健康擔心,總想給他弄點有營養的東西吃,但一則伙房搞不出什麽好菜,二則周恩來同志不答應。眼看著自己首長的身 體一天天瘦下去,他們的心裏感到比刀割還疼。

有一天,上級發下了津貼費。大伙兒便計議,無論如何也要買點好吃的給自己的首長補補身體。他們聽說冬瓜燉雞營養高,就去老鄉家買來一個冬瓜和一隻雞。他們 小心地殺了雞,扯去雞毛,把雞收拾好,和冬瓜放在罐子裏加水清燉。晚上,罐子被端到了周思來同志的房裏。一股肉香撲鼻,周恩來同志以為這是警衛員向有關方 面特別要來的,便對他們說:“這是哪裏來的 ? 同志們要知道,越發在艱苦的時候,越發要堅持原則,絲毫也不能特殊呀!” “不,這不是領來的,這是用我 們自己的津貼費買的廣大伙趕快向他解釋。

周恩來同志聽了,沉思了片刻,然後用一種親切的口氣說:“好吧,既然買來了,就把張慈福父子倆也請過來,我們一起聚餐吧 ! ”

周恩來的感人故事五

“1976 年1月8日,周恩來逝世時,設在美國紐約的聯合國總部門前的聯合國旗降了半旗。自1945年聯合國成立以來,世界上有許多國家的元首先後去世,聯合國還沒 有為誰下過半旗。一些國家感到不平了,他們的外交官聚集在聯合國大門前的廣場上,言辭激憤地向聯合國總部發出質問:我們的國家元首去世,聯合國的大旗升得 那麽高,中國的總理去世,為什麽要為他下半旗呢?

當時的聯合國秘書長瓦爾德海姆站出來,在聯合國大廈門前的台階上發表了一次極短的演講, 總共不過一分鍾。他說:“為了悼念周恩來,聯合國下半旗,這是我決定的,原因有二:一是,中國是一個文明古國,她的金銀財寶多得不計其數,她使用的人民幣 多得我們數不過來。可是她的周總理沒有一分錢存款!二是,中國有10億人口佔世界人口的1/4,可是她的周總理沒有一個孩子。你們任何國家的元首,如果能 做到其中一條,在他逝世之日,總部將照樣為他降半旗。” 說完,他轉身就走,廣場上外交官各個啞口無言,隨後響起雷鳴般的掌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