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詩歌

泰戈爾詩三首

泰戈爾詩三首賞析;《金色花》;《金色花》一詩選自泰戈爾著名的兒童散文詩集《新月;整首詩作者以豐富的聯想和想象,謳歌了孩子金子般的;《告別》;《告別》是以一個孩子的語氣寫成,通過孩子與母親所;這首詩是寫離別時孩子對媽媽的眷戀之情,這種眷戀之;《榕樹》;《榕樹》一詩中,榕樹成了那孩子的朋友;“地下的糾纏的樹根”本是看不見的,但從兒童的眼光;接著描寫了三個日常生活

泰戈爾詩三首賞析

《金色花》

《金色花》一詩選自泰戈爾著名的兒童散文詩集《新月集》。詩歌開篇扣題,以一個“假如”搧動想象的翅膀,總領全篇。然後,詩人精心描繪了兩幅圖畫。第一幅,母子逗樂圖。詩人假想自己變成了一朵美麗的金色花,長在“高枝上,”“笑哈哈地在風中搖擺”,“在新生的樹葉上跳舞”,當媽媽呼喊時,“我”不回答,卻有意與媽媽逗樂,“暗暗地在那裏匿笑”,“一聲不響”,這是一幅怎樣的母子情深圖啊!接著,詩人細致描繪了一幅慈母生活圖,展示母親迷人的風採。詩人想像自己“要悄悄地開放花瓣兒”,看母親工作。這時詩人精選幾個特寫鏡頭:母親沐浴後,長發披肩走到做禱告的小庭院的楚楚動人的芳容;吃過中飯,坐在窗前讀詩,酷愛學習的英姿;黃昏時拿燈到牛棚去辛苦寫作的倩影――極力渲染和歌頌了母親美麗動人、外秀內美、樸實勤勞的形象和美德。最後,詩人用母子對話來結束全詩,更是別具匠心。

整首詩作者以豐富的聯想和想象,謳歌了孩子金子般的童心,表現了孩子天真爛漫的天性和頑皮無邪的童稚、童真、童趣。 這首詩用充滿童稚的想像,細膩地刻畫了孩子天真可愛而又頑皮地與媽媽嬉戲的心理,含蓄地表達了孩子須臾不離媽媽的難舍難分的濃厚感情。

《告別》

《告別》是以一個孩子的語氣寫成,通過孩子與母親所說的稚氣的話語、天真的想象,謳歌了母子間真摯的感情。“是我走的時候了,媽媽,我走了。”孩子想象著,他要離開媽媽了,他要趁著微明的天光,偷偷地溜走,當媽媽清早伸出雙臂要抱他的時候,卻驚詫地發現孩子不見了。調皮的孩子到哪裏去了呢?他得意地告訴媽媽:“我要變成一股清風撫摸著你;我要變成水中的漣漪,當你沐浴時,把你吻了又吻。”喔,原來他化為了一股清風,一朵漣漪,仍然陪伴在母親身邊。不僅如此,作者接著又借助于具體的聽覺、視覺、通過具體的場面、生動的形象,進一步表現孩子與母親之間扯不斷的深情。你看:“當雨點在樹葉中淅瀝時,你在床上,會聽見我的微語;當電光從開著的視窗閃進你的屋裏時,我的笑聲也偕了它一同閃進了。”深夜,在母親思念孩子不能成眠時,他會從群星裏向母親唱催眠曲;他要乘著月光偷偷地躺在母親溫暖的懷裏;他還要變成一個夢兒,鑽到母親的睡眠深處與她相會;融化在節日的笛聲裏在母親的心頭震蕩??那麽,他到底在哪裏呢?作者最後通過母親道出了他的所在:“他呀,他現在是在我的瞳人裏,他現在是在我的身體裏,在我的靈魂裏。”全詩通過作者的描繪,一個頑皮、可愛的兒童形象活潑地呈現在我們面前,給人以感染。

這首詩是寫離別時孩子對媽媽的眷戀之情,這種眷戀之情是用奇特、美妙而又深刻的手法和語言表達出來。

《榕樹》

《榕樹》一詩中,榕樹成了那孩子的朋友。詩人運用第二人稱,生動描寫那孩子對一棵高大的榕樹的沉思和幻想。“站在池邊的蓬頭的榕樹”,“池邊”是寫榕樹生長的位置,為下文進一步對話伏筆。“蓬頭”是狀榕樹的形態。榕樹,常綠喬木,樹幹分枝多,有氣根,樹冠大。它生長在熱帶地方,在印度是一種常見喬木。在文學作品中,榕樹往往是故鄉的象征。所以,詩人把榕樹想像成孩子的朋友,便于抒發思鄉懷母的感情。“就像那在你的枝上的鳥兒似的孩子”,詩人在這裏把那孩子比作小鳥,以引起“榕樹”的回憶。

“地下的糾纏的樹根”本是看不見的,但從兒童的眼光來看,它是看得見的。“樹根”在這裏語帶雙關,含有“尋根不忘本”的意思。

接著描寫了三個日常生活畫面:婦人汲水,日光跳舞,鴨子遊淶遊去。這些生活畫面都能勾起“榕樹”對孩子的回憶。

最後,詩人把孩子想象成“風”“影子”“鴨”與榕樹須臾不離。

榕樹是故鄉的化身,是媽媽的化身。那孩子面對榕樹的沉思與幻想,是思念故鄉、思念媽媽的表現。詩中對榕樹的描寫,則使我們聯想到媽媽的性格和形象。

榕樹是故鄉的化身,是媽媽的化身,那孩子面對榕樹的沉思與幻想,是思念故鄉,思念媽媽的表現

在這三首詩中,詩人以兒童的眼睛和心靈觀察自然、感受生活,樸素地展現了孩子們童稚的想象和純真的情感,引領我們飛翔到新月般天真美好的兒童世界裏,重溫童年的夢。

重點語句:

1、我暗暗地在那裏匿笑,卻一聲兒不響。

這種天真的“捉弄”,生動地表現了媽媽與孩子的深厚感情。

2、我要變成一股清風撫摸著你;我要變成水中的漣漪,當你沐浴時,把你吻了又吻。

詩人用兒童的心理,讓那孩子變成清風,變成“漣漪”,變成清風是為了撫摸媽媽,變成漣漪是為了媽媽。

3、你不記得他怎樣坐在窗內,詫異地望著你深入地下的糾纏的樹根麽? “樹根”本是看不見的,但從兒童的眼光來看,它是看得見,“樹根”在這裏語帶雙關,含有“尋根不忘祖”的意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