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作文素材

寫人作文指導

以寫人為主的記敘文主要是通過對人物外貌、語言、動作、心理活動的描寫和典型事例的敘述來反映人物的思想、性格、品質、作風等特點,

要寫好寫人為主的記敘文,應當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1、寫好人物的形象。人物的形象,一般指人物的外貌、語言、動作、心理活動等。人物的外貌,就是人物的外形特征,包括容貌、衣著、姿態、神情等等。外貌描寫首先必須從文章中心思想的需要出發,要求抓住人物的本質特征,有選擇、有重點地描寫。人物的語言包括人物的獨白,對話,交談以及語氣。“言為心聲”。人物的語言是人物內心世界的直接表現。因此成功的語言描寫能恰當地表現人物的身份、年齡、思想、品質、作風和個性特點。描寫人物語言時,要註意符合人物的身份,表現人物的思想感情,反映人物相互間的關系。描寫人物的動作時,不僅要寫出人物“做什麽”,還要寫出“怎麽做”。心理活動是無聲的語言,是直接表現人物精神面貌,思想活動的手段。描寫人物的心理活動時,要註意把心理活動產生的原因敘述清楚,還要註意與外貌、動作、語言描寫結合起來。外貌、語言、動作、心理活動寫好了,人物的形象就突出、鮮明了。

2、抓住人物的特點。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這個特點可以從人物的年齡、外貌、語言、動作、興趣、個性、生活習慣等諸方面去考慮。一個人的特點是多方面的,作文時,我們應根據中心思想有所選擇地寫。

3、選用典型事例。人與事是分不開的。一個人做的事很多,在作文時我們應選擇那些最能表現人物思想、性格和文章中心思想的典型事件。

4、運用細節描寫。細節描寫就是對能充分表現文章中心思想的人物外貌,語言、動作、表情等細小環節作具體、細致的描寫。

國小階段以寫人為主的記敘文,一般分為三種類型;寫一個人、寫兩個人、寫幾個人。其中應以寫一個人為主。

一、寫一個人。

記一個人的寫人記敘文,大致有以下三種情況:

(一)通過寫一件事寫一個人,有的文章寫人隻寫了一件事,寫這一類的作文要註意以下幾點:

 1、要選擇有代表性的生動事例畫寫。反映一個人的精神面貌的事例是很多的,通過一件事寫人就要選取最有代表性的生動事例來寫。

2、要寫出事情的發展過程,使人物的形象逐步完整。

3、要把事情寫具體。用一個典型事例記敘一個人,應該把這一事例寫具體,這樣人物形象才能豐滿。

4、為了使讀者對人物了解得更全面,使重點記敘的這件事有充分的依據和堅實的思想基礎,使人物的形象更加豐富,文章的開頭可以對人物作簡要的介紹。

(二)通過幾件事寫一個人。

我們在生活中會接觸到各種各樣的人,有時使用一件事來反映一個人就顯得比較單簿,不足以充分反映人物的特點及其品質,因此,必須用兩三件事才可能說的明白,再現得充分。

通過幾件事寫一個人,要註意以下幾點:

1、幾件事不能相互矛盾,,人物的性格在幾件事中要和-諧、統一。

2、概括交代和具體描寫相結合。在一篇簡短的作文中要用幾件事寫一個人,不可能將每一件事詳細敘述,因此一般可以彩楊交代和具體描寫相結合的方法。即先概括交代一些事例,再具體記敘一兩件事。

3、通過對比的方法寫一個人。

通過對比方法寫一個人,一般有三種:第一種是同一個人前後相比,說明這個人變化;第二種是對一個人的認識前後相比,說明這個人的品質;第三種是一個人同另一個人比,突出歌頌其中一個人。

通過對比的方法寫一個人要註意:

(1)要突出主要人物及其主要特點。

(2)要寫出人物的真實表現,不要捏造事實,採用拔高或貶低的方法。

二、寫兩個人

寫兩個人,一般是寫《我和**》,**應包括親人、同學、朋友、老師等熟悉的人,要寫好這一類型的作文必須註意:

(一)要寫好人物之間的聯系。《我和**》,題目中突出了一個“和”字,這就要求從雙方寫起,通過具體的事例,寫出“我”和**之間的聯系。在敘事過程中,要寫出彼此之間都想了些什麽,說了些什麽,做了些什麽。隻有從雙方落筆,才能把握住題目要求寫的重點。

(二)用對話展開情節。寫《我和**》作文時,由于要寫出兩個人之間的關系,所以一定要寫好兩個人之間的對話。要用對話展開情節,用對話表現文章的中心。

三、寫幾個人。

寫幾個人是比較復雜的以寫人為主的記敘文,可以寫“一家子”、“這一班”,也可以寫“幾個小伙伴”。總之,不論是家庭的,學校的、社會的,隻要是自己熟悉的幾人都行。

這類作文有以下幾種寫法。

(一)列人物表似的介紹。

(二)有代表性的介紹。

(三)以一件事為線索寫幾個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