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作文素材

寫人作文

教育的守望者

瑞是我校的一名老教師,五十多歲了。我剛來學校時,與瑞分在一個辦公室,那時對她的感覺就是她總比辦公室其他老師忙,後來,我們分開了辦公室,分開了年級組,她給我的印象依然是,無論教哪個年級她都別人忙,反思認識瑞的近二十年,我終于找到她成為市裏、省裏優秀教師的真正原因。

剛來學校時,瑞是我們的教研組長,因為我們幾個同頭課的組員都很年輕,沒什麽經驗,所以單元測試卷從出題到定答案,甚至平時的練習小卷大多數都是我們的組長瑞“承包”,就算給我們幾個分了任務,我們出過的卷,她也要親自把關,修改,刪減、增加等等。組內上研討課,優質課,瑞總是把機會留給我們幾個年輕人,並與我們大家細心磨課,聽了改,改了再聽,直到上課那天她才“滿意”,正是因為瑞的“苛刻”,跟她那幾年,我們幾個年輕人成長非常快,學到的東西特別多。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跟瑞那幾年我們教研組每學期都能獲得學校的優秀教研組,雖然瑞的功勞特別大,但我們幾個同組的也特別有成就感。

瑞不光督促我們年輕人多磨練自己,她自己也屢次把握鍛煉機會。二十年來,偌大的學校,瑞自己一個人上過的公開課就有十多節,《有餘數除法的套用》、《軸對稱圖形》、《中位數》、《分數的意義》等。上學期教育局來我校調研,瑞親自請纓上了《公因數和最大公因數》一課,評課時教育局領導被她的精神感動了,她們真想不到五十多歲的人了,還那麽上進。本學期,市裏要舉行第十五屆優質課,瑞再次向學校提議要參與,並懇切的對領導說在退休之前希望領導能給她這次寶貴的展示機會。自從接到任務,她自己認真備課後,還不惜向年輕教師征求意見,她虛心的說,自己年量大了,教學方式、方法落後了,年輕教師頭腦靈活,接受新生事物快,思維超前,方法新穎,能提出好的建議。教案定下來後,瑞反復試課,並誠懇的邀請我們給她提建立,我們的意見無論對與否,瑞總是虛心接納,經過自己細心思考後,結合實際進行修改,有了她這樣的鑽研精神,我想這次賽課她一定能取得優異的成績!

瑞不光在課堂上下功夫,課下更是勝人一籌。她從不虛度時光,尤其喜歡看書,寫文章。記得校信通部落格開通以來,她是我校第一個在部落格上寫文章的人,也是我校獲得校信通公司“博腕兒”稱號的第一人,當時校長給她頒獎時,我們年輕人都對她刮目相看,現在她的博文數已經達到六百多篇了,而且很多都被校信通公司推薦,看著她的一片片文章被推薦的符號,我們真眼紅,有一次,我向瑞取經,問她寫什麽內容能被推薦,其中有沒有什麽絕招,她語重心長的告訴我,工作中可寫的事兒很多,課堂反思,你與學生之間的小故事,讀書心得、教學案例、教學設計等都可以寫,一個人看過的、經過的東西過一段時間就會忘了,尤其是我們老師平時瑣碎的事情比較多,更容易忘事兒,如果能把有意義的事兒用文字記下來,時常翻閱一下,我們經常會享受到教育的幸福,何樂而不為!她還虛心的說,她寫文章也沒什麽大訣竅,因文筆不好,全部寫得是大白話,隻不過是寫得多了,練得多了,漸漸的就流暢了。不過她也誠懇的告訴我被推薦文章的一些特點,文章的題目定位非常重要,應該一下子奪人眼球,要吸引人,很多文章,總是題目吸引人吊起讀者胃口的......。聽過瑞的耐心教導,現在我的寫作水準也大幅提高,很多文章也被校信通公司推薦,成為博腕兒了。

最近我在看江蘇省辦的《國小教學設計》時,竟在雜志上看到了瑞的文章,當時我不敢相信這是真的,仔細看作者單位,才知道真是瑞的文章。這下我對瑞更加佩服了,她已經不屑于隻在校信通部落格上寫文章,原來她的文章已經放眼各大教育報刊,後來從同事口中得知,瑞每年在報紙上發表文章都有十多篇,我下決心向瑞學習,不斷向自己定新的學習目標,向著目標奮進。

就在今天課間操時間,瑞現在年級組的一位老師想我報了喜訊,瑞果不出我所料,在我市舉辦的第十五屆優質課中榮獲一等獎,而且她展示課之後,聽課老師的掌聲持續了好長時間。

瑞的經歷在不斷告訴我,作為一名教育者,隻要我們始終懷有一種對教育夢想的追求和守望,我們遲早會有沉甸甸的豐收和喜悅!

學雷鋒樂于助人精神

“學習雷鋒好榜樣,毛主席的教導記心上......”每當三月五號校園裏傳出這首歌,我總會想起他一個樂于助人,一個曾幫助過無數人民的人——雷鋒。他有一個痛苦的童年,親人都去世了,他是一個孤兒,他是被黨和人民培養出來的,為了回報黨和人民,他一心一意為人民服務:一次雷鋒幫助拎行李上火車可卻錯過了自己那一班的火車;為了幫自己的同事縫補衣服他把自己的褲子剪了下來......當別人問他是哪裏人?叫什麽?他卻說:“我叫志願軍,來自中國!”

人間處處有真情,我們身邊也有像雷鋒這樣的人,一次我在電視上看到過這樣的人:一位五十多歲的老人為了幫助一個個窮困的大學生完成學業,把自己的辛辛苦苦賺來的捐給了他們。終于他的精神感動了一位區長,他把一座沒開墾的山送給了那位老人,老人便天天上山開墾田野,每天從凌晨五點鍾到傍晚七點鍾,挑出一捆捆野草,開墾出的地種出的菜一天全賣出也最多隻不過五十元錢,可除了買菜種子的錢,剩下的全部捐給了那些窮困的大學生。有一次,記者去拜訪他,看見他吃的菜上漂著一些東西,不知道的人以為是油,其實那是老土豆上的毛!記者禁不住問:“這樣的土豆也可以吃?”他聽了,立即反駁道“同樣是食物為什麽不可以吃?”那位老人就是這樣過著拮據的生活,可卻幫助了二十餘個大學生完成學業,總錢數達十來萬多,可他卻微微一笑說:“我們小時候也因為沒錢而讀不了書,所以隻能把希望投給這一代的孩子們了!”這是一種多麽寶貴的精神!

雷鋒的精神也在我們班出現,我們班上也有一位“小雷鋒”——林鉻容。他在我們班上的成績不太理想,但他的勞動精神卻很寶貴:每當我們打掃衛生的時候,望著那一桶桶臭烘烘的垃圾桶,大家都避的遠遠的,連勞動委員也撒謊,說自己有事沒時間倒垃圾,可實際上自己和別人玩得玩,聊得聊別提多自在了。可林鉻容卻不聲不響,默默無聞地提起垃圾桶,左手一個,右手兩個的向樓下走去,從三樓到一樓,再從一樓回到三樓,把垃圾桶整整齊齊的放在旁邊。有時候老師辦公室的垃圾桶滿了,他就會主動去到。累活髒活他總是搶著幹,從不抱怨,這不是一個雷鋒精神嗎?我們班上還有不少這樣的人,比如陳佳音,一個多才多藝的女生,書法、繪畫、鋼琴她樣樣皆會,每到小組出黑板報時,她總會被邀請,她從不拒絕,而是一心一意去做,去完成它,她總會放下自己手中的作業,到最後同學們都走了她卻自己一個人留下來補,但是她從來不認為自己會吃虧。這不是雷鋒的精神嗎?

我從運動員的身上也看出了雷鋒的精神:每天清晨堅持體育訓練,他們隻想著為學校為班級爭光這就是一種雷鋒的精神!

我,也要做爭做一個“小雷鋒”幫助同學、朋友、老師等人。我要從這些“活雷鋒”身上學到那種可貴的精神。如:在公車上給老人讓座;幫老師做事,減少老師的辛苦;教同學作業,為他們耐心的講解......我要努力的為別人做事,做好事!

學習雷鋒好榜樣!“雷鋒”這個名字不是掛在嘴上的,而是用行動去證明的!雷鋒不是說出來的,而是做出來的,我們要努力爭當一個光榮的“活雷鋒”。

我眼中的詹天佑

詹天佑,一個舉世聞名的名字,他書寫了一段傳奇的歷史,京張鐵路最早就是他主持修築成功的!他是多麽的偉大,多麽的愛國!

我眼中的詹天佑是一個愛國的人!

知識淵博的他本該在國外做學術研究,寫寫論文,但是他卻回到了中國,回到了祖國的懷抱。在國外明明有更好的條件,可他毅然地投入了“母親”的懷抱,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髒,不怕難,他迎著一切困難,勇敢地勇往直前!

我眼中的詹天佑是一個聰明的人!

不愧是12歲就去外國留學的詹天佑!居庸關、八達嶺這些長坡、陡坡都難不倒他,好點子層出不窮!好方法一個又一個!

我眼中的詹天佑是一個親力親為的人!明明可以當個“指揮官”去指揮別人工作,卻自己親力親為,不敢有一絲馬虎,從不會敷衍了事!

這就是詹天佑!一個令我非常敬佩的詹天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