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散文 散文隨筆

美文賞析

有一次,在我參加的一個晚會上,主持人問一個小男孩:你長大以後要做什麽樣的人?孩子看看我們這些企業家,然後說:做企業家。在場的人忽地笑著鼓起了掌。我也拍了拍手,但聽著並不舒服。我想,這孩子對于企業究竟知道多少呢?他是不是因為當著我們的面才說要當企業家的呢?他是不是受了大人的影響,以為企業家風光,都是有錢的人,才要當企業家的呢?

這一切當然都是一個謎。但不管怎樣,作為一個人的人生志向,我以為當什麽並不重要;不管是誰,最重要的是從小要立志做一個努力的人。

我小的時候也曾有人問過同樣的問題,我的回答不外乎當教師、解放軍和科學家之類。時光一晃流走了二十多年,當年的孩子,如今已是四十出頭的大人。但仔細想一想,當年我在大人們跟前表白過的志向,實際一個也沒有實現。我身邊的其他人差不多也是如此。有的想當教師,後來卻成了個體戶;想當解放軍的,有人竟做了囚犯。我上大學時有兩個同窗好友,他們現在都是我國電子行業裏才華出眾的人,一個成長為“康佳”集團的老總,一個領導著TCL集團。我們三個不期而然地成為中國彩電骨幹企業的經營者,可是當年大學畢業時,無論有多大的想像力,我們也不敢想十幾年後會成現在的樣子。一切都是我們在奮鬥中見機行事,一步一步努力得來的。與其說我們是有理想的人,不如說我們是一直在努力的人。

並非我們不重視理想,而是因為樹雄心壯志易,為理想努力難,人生自古就如此。有誰會想到,十多年前的今天,我曾是一個在街頭彷徨,為生存犯愁的人?當時的我,一無所有,前途渺茫,真不知路在何處。然而,我卻沒有灰心失望,回想起來,支撐著我走過這段坎坷歲月的正是我的意志品格。當許多人以為我已不行、該不行了的時候,我仍做著從地上爬起來的努力,我堅信人生就像馬拉多納踢球,往往是在快要倒下去的時候“進球”獲得生機的。事實也正是如此,就在“山重水復疑無路”的時候,香港一家企業倒閉給了我東山再起的機會,使我能夠與掌握世界最新技術的英國科技人員合作,開發技術先進的彩色電視機,從此一舉走出困境。

有人說,“努力”與“擁有”是人生一左一右的兩道風景。但我以為,人生最美最不能遜色的風景應該是努力。努力是人生的一種精神狀態,是對生命的一種赤子之情。努力是擁有之母,擁有是努力之子。一心努力可謂條條大路通羅馬,隻想獲取可謂道路逼仄,天地窄小。所以,與其規定自己一定要成為一個什麽樣的人物,獲得什麽東西,不如磨練自己做一個努力的人。志向再高,沒有努力,志向終難堅守;沒有遠大目標,因為努力,終會找到奮鬥的方向。做一個努力的人,可以說是人生最切實際的目標,是人生最大的境界。

許多人因為給自己定的目標太高太功利,因為難以成功而變得灰頭土臉,最終灰心失望。究其原因,往往就是因為太關註擁有,而忽略做一個努力的人。對于今天的孩子們,如果隻關註他們將來該做個什麽樣的人物,不把意志品質作為一個做人的目標提出來,最終我們隻能培養出狹隘、自私、脆弱和境界不高的人。遺憾的是,我們在這方面做得並不盡如人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