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詩詞名句 現代詩

蝶戀花答李淑一

《蝶戀花·答李淑一》是毛澤東寫于1957年5月11日的一首詞。該詞不僅是抒發悼念情感之作,寄托了毛澤東對夫人楊開慧烈士和親密戰友柳直荀烈士的無限深情以及對革命先烈的深切悼念和崇高敬意,歌頌了革命先烈生死不渝的革命情懷,激勵廣大人民捍衛革命成果。

原文

我失驕楊君失柳,楊柳(3)輕颺(4)直上重霄九。問訊吳剛(5)何所有,吳剛捧出桂花酒(6)。

寂寞嫦娥(7)舒廣袖(8),萬裏長空且為忠魂舞。忽報人間曾伏虎(9),淚飛頓作傾盆雨(10)。

作品注解

(1)蝶戀花:是中國 詞牌的名稱,分上下兩闋,共六十個字,一般用來填寫多愁善感和纏綿悱惻的內容。自 宋代以來,產生了不少以《蝶戀花》為詞牌的優美詞章,像宋代 柳永、 蘇軾、 晏殊等人的《蝶戀花》,都是歷代經久不衰的絕唱。

(2)李淑一:1901年出生于書香門第,上中學時與楊開慧(毛澤東夫人)結為好友,1997年病逝。

(3)楊柳:楊開慧(參見《蝶戀花·從汀州向長沙》題解)和李的丈夫柳直荀(一九三三年在湖北洪湖戰役中犧牲)。

(4)颺(yáng揚):飄揚。重霄九:九重霄,天的最高處。古代神話認為天有九重。

(5)吳剛:神話中月亮裏的一個仙人。據唐段成式《酉陽雜俎》,月亮裏有一棵高五百丈的桂樹,吳剛被罰到那裏砍樹。桂樹隨砍隨合,所以吳剛永遠砍不斷。

(6)桂花酒:傳說是仙人的飲料。

(7)嫦娥:神話中月亮上的仙女。據《淮南子·覽冥訓》,嫦娥(一作姮娥、恆娥)是後羿(yì異)的妻子,因為被迫吃了後羿從西王母那裏求到的長生不死葯而飛到月上。

(8)舒廣袖:伸展寬大的袖子。

(9)伏虎:指革命勝利。

(10)舞、虎、雨:這三個韻腳字跟上文的“柳、九、有、酒、袖”不同韻,作者自註:“上下兩韻,不可改,隻得仍之。

白話譯文

我失去了深受自己寵愛的妻子楊開慧你失去了你的丈夫柳直荀, 楊柳二人的英魂輕輕飄向深廣的長空。 試問吳剛天上有什麽? 吳剛捧出了月宮特有的桂花酒。

寂寞的嫦娥也喜笑顏開,舒展起寬大的衣袖, 在萬裏青天為烈士的忠魂翩翩起舞。忽然聽到凡間傳來的捷報,兩位烈士的忠魂激動淚流,天地有感而人間大雨傾盆。

創作背景

這首詞是作者寫給當時的湖南長沙中學語文教員李淑一的。詞中的“柳”指李淑一的丈夫柳直荀(一八九八——一九三二)烈士,湖南長沙人,作者早年的戰友。一九二四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湖南省政府委員,湖南省農民協會秘書長,參加過南昌起義。一九三零年到湘鄂西革命根據地工作,曾任紅軍第二軍團政治部主任、第三軍政治部主任等職。一九三二年九月在在湘鄂西蘇區“肅反”中,原紅二軍團政治部主任柳直荀被作為“改組派”槍殺于湖北監獄。殺害柳的,是“黨中央派來的最高代表,中央分局書記”夏曦。一九五七年二月,李淑一把她寫的紀念柳直荀的一首《菩薩蠻》詞寄給作者,作者寫了這首詞答她。

一九三零年十月中旬的一天,楊開慧不幸被捕。敵人隻要她在報上發表聲明,與毛澤東脫離夫妻關系,就可以馬上獲得自由,遭到了楊開慧的嚴詞拒絕。她對前去探監的親友說:“死不足惜,但願潤之革命早日成功。”同年十一月十四日,楊開慧在長沙瀏陽門外識字嶺刑場英勇就義,年僅29歲。

一九五七年春節,李淑一寫信給毛澤東,談她讀了毛詩的感想,並附了一首她在三三年聽到柳直荀犧牲時寫的菩薩蠻。毛澤東五月十一日回信,“淑一同志:惠書收到了。過于謙讓了。我們是一輩的人,不是前輩後輩關系,你所取的態度不適當,要改。已指出‘巫峽’,讀者已知所指何處,似不必再出現‘三峽’字樣。大作讀畢,感慨系之。開慧所述那一首不好,不要寫了吧。有《遊仙》一首為贈。這種遊仙,作者自己不在內,別于古之遊仙詩。但詞裏有之,如詠七夕之類。(下面為這首蝶戀花)”正式發表時,詞題改為“贈李淑一”,後又改為“答李淑一”。

這首詞既是懷念楊開慧,又是兼懷賀子珍--賀子珍生于桂花飄香時,小名叫桂花。一個是他的初戀,一個是陪伴他走過10年最艱苦歲月的人生伴侶,是寫給他一生中最重要的兩個女人的,所以寫成了一首絕唱。

據史料記載,原作本為“我失楊花君失柳”,詩人在草寫時,靈感突發,將“楊花”改為了“驕楊”,並特別解釋說:“女子革命而喪其元(頭),焉得不驕”,一個“驕”字,瞬間讓悲哀化作了敬仰。

文學賞析

《蝶戀花·答李淑一》,它原本是一首“悼亡”詞,詩人卻使之升華成為一曲忠魂頌。

一起句,詩人用兩個“失”字,體現出了沉痛之情及至深的懷念油然而生。雖看上去平談,但讀來令人悲傷不已。李淑一詞中有“征人何處覓,六載無訊息”句,故此毛澤東上來就回答了烈士的去處的問題。

取其姓楊柳,這偶合的姓氏,非常親切自然地引出第二句。第二句的“楊柳”堪稱天造地設,奇妙異常,而且天然產生雙關意思,楊柳的忠魂和楊花柳絮輕盈飄飛的樣子。而“重霄九”有烈士浩氣長存之感,也有詩人一貫的雄姿英發的特征。“我失驕楊君失柳,楊柳輕颺直上重霄九”多麽浪漫的情懷!這句中我們就已經聞到了那發自肺腑的革命浪漫主義的氣息。楊柳二烈士已經仙去,忠魂飄上了“重霄九”,進入了月宮。

接著詩人為我們展示了一個神奇而幽涼的神話世界,仙人吳剛為二忠魂“捧”出了桂花酒。這種酒本是仙人自己所飲的佳釀,但由于忠魂飄來,即十分虔敬地以如此美酒款待。

下闋,起始二句,詩人從仙人把酒相迎,自然過渡到寂寞的嫦娥舒展起寬大的衣袖為英烈起舞,以表敬意。

最後二句,詩人大筆急轉,嫦娥仙女正在為忠魂舞蹈之時,卻忽然有人來  報告人間已推翻了國民黨反動派的大好訊息,兩個忠魂聞之“淚飛頓作傾盆雨”,這一藝術誇張,形象而滿懷激情地表現了英烈的激動之情,使英烈終于感到心靈得到了美好的告慰。“淚飛頓作傾盆雨”高亢遒勁,雄渾磅礴,蕩氣回腸!同時這二句也傳達出詩人自己內心對革命終于成功的不勝感慨的情懷。

這是混合著無限悲傷與歡喜的熱淚!是超凡脫俗的熱淚!一字一句領略雄渾蒼茫的景象,感染樂天達觀、笑看風雲的大無畏和樂觀主義精神。進入心馳神往而優美的意境!

這首詩在藝術上也非常獨特、完美。想象力極為豐富、奇異、巧妙。從烈士的姓氏到飄飛的楊柳之花,再到月宮,受到吳剛的桂花酒及嫦娥舞蹈的歡迎,然後是熱淚飛灑大地的宏大場面,真正做到了天上、地下任詩人翱翔的局面,浪漫的精神、優美的古代神話。

名家點評

韶華:毛主席的《蝶戀花·答李淑一》表達對烈士遺孀和昔日老友的關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