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故事

劉徹簡介

漢武帝劉徹(公元前156年7月14日-公元前87年3月29日),西漢第七位皇帝,傑出的政治家、戰略家、詩人。

劉徹十六歲登基,為鞏固皇權,漢武帝建立了中朝,在地方設定刺史,開創察舉製選拔人才。採納主父偃的建議,頒行推恩令,解決王國勢力,並將鹽鐵和鑄幣權收歸中央。文化上採用了董仲舒的建議,“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結束先秦以來“師異道,人異論,百家殊方”的局面。漢武帝時期攘夷拓土、國威遠揚,東並朝鮮、南吞百越、西征大宛、北破匈奴,奠定了漢地範圍,首開絲綢之路、首創年號,興太學。

劉徹在各個領域均有建樹,但在位後期窮兵黷武,又造成了巫蠱之禍,為其整體正面形象留下負面評價,征和四年(公元前89年),劉徹下罪己詔。後元二年(公元前87年),劉徹崩于五柞宮,享年70歲,謚號孝武皇帝,廟號世宗,葬于茂陵。

國籍:西漢

民族:漢族

出生地:長安皇宮猗蘭殿

出生日期:公元前156年7月14日(漢景帝前元元年六月丁末日)

逝世日期:公元前87年3月29日(漢武帝後元二年二月丁卯日)

職業:皇帝

主要成就:開創漢王朝軍事最鼎盛時期,鹽鐵專營,改革幣製,設定刺史,獨尊儒術,開創年號,首開絲路,大破匈奴,降服西域,吞並朝鮮

代表作品:《秋風辭》《瓠子歌》《天馬歌》《悼李夫人賦》

在位時間:公元前141年―公元前87年

謚號:孝武皇帝

廟號:世宗

陵墓:茂陵

母親 

漢武帝生于漢景帝前元年(公元前156年)【而據《史記》、《漢書》的後妃傳記載,漢武帝生于漢文帝後七年(公元前157年)】。父親:孝景皇帝劉啓、母親:孝景皇後王氏。母王氏,漢景帝中子。其母王氏在懷孕時,漢景帝尚為太子。王氏夢見太陽進入她的懷中,告訴漢景帝後,漢景帝說:“此貴征也。”劉徹還未出生,他的祖父漢文帝就逝世了。漢景帝即位後,劉徹出生,他亦是王氏唯一的兒子。

劉徹初名彘,天生聰穎過人,慧悟洞徹,進退自如。三歲時,景帝抱于膝上,試問劉徹:“樂為天子否?”對曰:“由天不由兒。願每日居宮垣,在陛下前戲弄。”劉彘信口而應的回答,使劉啓不得不對這個兒子另眼看待。

劉彘有驚人的記憶力,求知欲特別強,尤愛讀書中古代聖賢帝王偉人事跡,過目不忘。景帝深感詫異。劉彘“訟伏羲以來群聖,所錄陰陽診候龍圖龜冊數萬言,無一字遺落。至七歲,聖徹過人”,景帝遂改劉彘名“徹”。“徹”字表示充滿智慧,達到聖德的要求。

前元四年(公元前153年),劉徹以皇子的身份被封為膠東王。同年,景帝的長子、他的異母長兄劉榮獲封為太子。前元六年(公元前151年)秋九月,無子無寵的薄皇後被廢。第二年(公元前150年)春正月,廢傈太子劉榮為臨江王;夏四月乙巳,其母王氏被立為皇後,丁巳,劉徹被立為太子。他成為太子與其母孝景王皇後和其姑母館陶公主劉嫖有很大關系。劉嫖許諾將她的女兒陳氏嫁給當時四歲(古代按虛歲計算)的膠東王劉徹。劉徹後娶陳氏為妃,兩人成婚的時間無考。

後元三年(公元前141年)正月,景帝逝世。甲子,太子劉徹即皇帝位,尊皇太後竇氏曰太皇太後,皇後王氏曰皇太後。

皇後

陳皇後,生卒年不詳,無子,西漢武帝劉徹的第一任皇後,正史未留其名,終被廢,居長門宮。

衛子夫:孝武衛思後(?-公元前91年),也稱衛皇後,名不詳,字子夫。中國漢代平陽(今山西臨汾)人,漢武帝的第二任皇後。衛子夫原是平陽侯曹壽和平陽公主的謳者,建元二年(公元139年春),被到訪平陽公主家的漢武帝臨幸並帶入宮中。

史記的作者太史公司馬遷在《史記·外戚世家》中稱贊衛皇後:陳後太驕,卒尊子夫。嘉夫德若斯,作《外戚世家》第十九。可見衛皇後具有母儀天下的品格,因此才能夠得到這位大史學家的稱贊。【注解】《漢書新註》“夫”,衛子夫。

妃嬪

李夫人,後由霍光追封為孝武李皇後,李延年的妹妹,生昌邑王劉髆。

王夫人,生齊懷王劉閎。史記裏王夫人去世後劉徹命齊少翁招其魂,漢書將這段故事移到了李夫人身上。

趙婕妤(即勾弋夫人,也稱拳夫人),生漢昭帝劉弗陵(也作劉弗)。後來被追封為趙太後。

尹夫人(尹婕妤)

邢夫人(邢娙娥)

李姬,生劉旦、劉胥。

某氏,生夷安公主。

某氏,生蓋長公主(即鄂邑長公主)。

兒子

長子 戾太子劉據,母皇後衛子夫,其孫劉詢後為漢宣帝。

次子 齊懷王劉閎,母王夫人,元狩六年立,18歲駕薨。

三子 燕剌王劉旦, 母李姬。

四子 廣陵厲王劉胥(與劉閎、劉旦同日封王)。

五子 昌邑哀王劉髆, 母李夫人,天漢四年立(其子是漢廢帝劉賀,當過27天皇帝)。

六子 漢昭帝劉弗(又名劉弗陵),母鉤弋夫人趙婕妤,在位十三年,21歲駕崩。

女兒

由于歷史記載不詳,劉徹之女未有明確排序,而且很可能部分帝女未曾史書留名。(比如漢景帝時期隻記載了劉徹三個同母姐妹,文帝時期隻記載了館陶公主和絳公主)

長女 衛長公主(當利公主),是漢武帝和衛皇後的長女,也是漢武帝最喜歡的女兒。漢武帝為求長生不老,派人到處尋訪方士。最著名的方士欒大,被封為五利將軍、天道將軍、地道將軍、樂通侯,“賜列侯甲第,僮千人、乘輿斥車馬帷帳器物以充其家”,漢武帝還將衛長公主嫁給了他(衛長公主原先嫁給曹壽的兒子平陽侯曹襄,因為丈夫早死,再嫁欒大),後來武帝發現欒大是個騙子,怒火中燒,派人把欒大活活燒死,以瀉心頭之恨。從此衛長公主再無事跡見于史料。隻知道她的兒子曹宗可能在“巫蠱之禍”中遇害身亡(因史料記載有出入,也有說曹宗未被牽連的),漢宣帝時她的孫子曹喜恢復了列侯爵位,這個爵位一直延續到東漢。

鄂邑長公主(蓋長公主),生母不詳,劉徹去世後因撫養漢昭帝被封長公主,與燕王劉旦、上官桀、上官安及桑弘羊等合謀誅除霍光,事發後自殺。

諸邑公主,史記索隱稱其母為衛子夫,死于巫蠱之禍。

石邑公主,史記索隱稱其母為衛子夫,生卒年不詳。

陽石公主(德邑公主),生母不詳,死于巫蠱之禍。

夷安公主,生母不詳,嫁漢武帝姊妹隆慮公主之子昭平君,後昭平君因殺人犯法而被處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