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詩人 古代詩人

王國維人生三境界

《人間詞》與《人間詞話》,這兩者又構成互相印證的關系。他詞作的成就在境界的開拓上,而境界也正是《人間詞話》所著力強調的。從具體作品分析,王國維的詞作多擺脫了抒寫離情別緒、寵辱得失的俗套,重在展現個體的人在蒼茫宇宙中的悲劇命運,是對生命與靈魂的考問。他“往往以沉重之心情,不得已之筆墨,透露宇宙悠悠、人生飄忽、悲歡無據之意境,亦即無可免之悲劇”(周策縱《論王國維人間詞》),詩詞中因此每每流露出哀傷的氣息。如《採桑子》中言:“人生隻似風前絮,歡也零星,悲也零星,都作連江點點萍。”發現人間的苦難,是與因循守舊、知足常樂的人生相對立的境界,是人的覺醒。如此,“境界”被賦予了新的內涵,他的詞表達的就是一種哲學境界,而超越了倫理的境界。 《人間詞話》中“無我之境”的“無我”,即為王國維《叔本華之哲學教育學說》一文中講的“無欲之我”;所謂“理想”與“寫實”的提法,也是來源于叔本華使用的概念“理想”和“摹仿自然”。王國維將叔本華等人的哲學美學觀內化為自己的人生觀藝術觀,並與中國的傳統藝術實踐進行了完美結合。《人間詞話》成為中國美學史上融通中西、承前啓後的理論巨著。後來王國維在戲曲研究、歷史研究、古文字研究等領域進一步做出突出貢獻,也都與其極富創造性的精神追求和思想導向有關。

王國維在《人間詞話》裏談到了治學經驗,他說:“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之境界:

第一種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這詞句出自晏殊的《蝶戀花》,原意是說,“我”上高樓眺望所見的更為蕭颯的秋景,西風黃葉,山闊水長,案書何達?在王國維此句中解成,做學問成大事業者,首先要有執著的追求,登高望遠,瞰察路徑,明確目標與方向,了解事物的概貌。

第二種境界:“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這引用的是北宋柳永《蝶戀花》最後兩句詞,原詞是表現作者對愛的艱辛和愛的無悔。若把“伊”字理解為詞人所追求的理想和畢生從事的事業,亦無不可。王國維則別具匠心,以此兩句來比喻成大事業、大學問者,不是輕而易舉,隨便可得的,必須堅定不移,經過一番辛勤勞動,廢寢忘食,孜孜以求,直至人瘦頻寬也不後悔。

第三種境界:“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是引用南宋辛棄疾《青玉案》詞中的最後四句。梁啓超稱此詞“自憐幽獨,傷心人別有懷抱”。這是借詞喻事,與文學賞析已無交涉。王國維已先自表明,“吾人可以無勞糾葛”。他以此詞最後的四句為“境界”之第三,即最終最高境界。這雖不是辛棄疾的原意,但也可以引出悠悠的遠意,做學問、成大事業者,要達到第三境界,必須有專註的精神,反復追尋、研究,下足功夫,自然會豁然貫通,有所發現,有所發明,就能夠從必然王國進入自由王國。

“三種境界”論出自晚清學者王國維的《人間詞話》之二六,原文如下:“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之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眾裏尋他千百度,回頭驀見,那人正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也。此等語皆非大詞人不能道。然遽以此意解釋諸詞,恐晏、歐諸公所不許也。”在《文學小言》一文中,王國維又把這三境界說成“三種之階級”。並說:“未有不閱第一第二階級而能遽躋第三階級者,文學亦然,此有文學上之天才者,所以又需莫大之修養也。”,

今人常用這“三重境界”來解析愛情離合、仕途升遷、財運得失等等。大師的闡釋與這俗世的輪回的確是不謀而和的。洞悉人生,愛情也罷,仕途也罷,財運也罷,所有成功的個案無非都是經歷著三個過程:有了目標,欲追求之;追求的過程中有所羈絆,堅持不放棄;成敗關鍵一刻,挺過來了,喜獲豐收。而所有失敗的個案大都是敗在第二個環節上了。

凡人都可以從容地做到第二境界,但要想逾越它卻不是那麽簡單。成功人士果敢堅忍,不屈不撓,造就了他們不同于凡人的成功。他們逾越的不僅僅是人生的境界,更是他們自我的極限。成功後回望來路的人,才會明白另解這三重境界的話: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