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故事

雁門關

雁門關又名西陘關,以“險”著稱,有“天下九塞,雁門為首”之說。位于中國山西省忻州市代縣縣城以北約20公裏處的雁門山中,是長城上的重要關隘,與寧武關、偏關合稱為“外三關”。2001年,雁門關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

1937年10月,日軍侵佔大同後,繼續向南進犯太原。為配合國民黨軍在忻口的防御作戰,八路軍第120師師長賀龍命令第358旅第716團深入日軍側後,在代縣的廣武、雁門關、太和嶺間,破擊大同經代縣、忻口到太原的公路,打擊日軍運輸隊,截斷日軍補給線。賀龍親自把第716團團長賀炳炎、政治委員廖漢生召到師部,對他們說:“忻口會戰正在進行,敵人從大同經雁門關不斷往忻口運輸彈葯、給養,這是日軍最主要的一條運輸線。但是,他們很囂張,自以為那一帶已經成為他們的後方,沒有中國軍隊,因此警戒疏忽。你們到那裏去就是要充分利用日軍這個弱點,發動民眾,給鬼子來個突然打擊,把這條運輸線切斷。”

賀炳炎、廖漢生率部到達雁門關西南的秦庄和王庄。他們發現公路並不在雁門關下,遂主動去黑石頭溝、吳家窯一帶公路西側設伏,同時派少數兵力佔領雁門關。18日,第716團主力設伏于雁門關以南黑石頭溝公路西側高地。上午,日軍運輸汽車50餘輛,滿載兵員、彈葯,由北向南駛入伏擊區。第716團即以密集的火力進行襲擊。激戰中,日軍又有汽車200餘輛由陽明堡方向向北駛來。第716團即分兵一部阻擊該敵。激戰至夜間,日軍援兵又至,第716團遂撤出戰鬥。此戰,共斃傷日軍300餘人,擊毀汽車20餘輛。20日夜,第716團一部復佔雁門關,另一部破壞了廣武至太和嶺間的公路及橋梁。21日晨,第716團再次設伏于黑石頭溝地區。日軍由南向北的汽車200餘輛和由北向南的汽車數十輛相向而來,當其先頭車輛駛入伏擊區時,第716團居高臨下,以突然而猛烈的火力展開攻擊。日軍在8架飛機支援下進行反撲。第716團斃傷日軍一部後撤出戰鬥。該團兩次伏擊戰鬥,共斃傷日軍500餘人,擊毀汽車30餘輛。

八路軍第120師切斷了日軍由大同到忻口的交通補給線,同時第115師打擊了蔚縣至代縣的日軍交通補給線,使進攻忻口日軍的彈葯、油料供應瀕于斷絕,攻勢頓挫。忻口會戰前敵總指揮衛立煌在戰役結束後曾對周恩來說:“八路軍把敵人幾條後路都截斷了,對我們忻口正面作戰的軍隊幫了大忙。”毛澤東在《抗日遊擊戰爭的戰略問題》一書中對此也給予高度評價,他指出:“遊擊戰爭還有其戰役的配合作用。例如:太原北部忻口戰役時,雁門關南北遊擊戰,破壞同蒲鐵路、平型關汽車路、陽方口汽車路,所起的戰役配合作用,是很大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