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詩人 古代詩人

魯迅小說集

魯迅,原名周樟壽,後改名樹人,字豫才。1881年9月25日出生于浙江紹興,1936年10月19日逝世于上海,以筆名魯迅聞名于世。毛澤東主席評價他是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是中國文化革命的主將。魯迅先生的作品包括雜文、短篇小說、評論、散文、翻譯作品等,對于五四運動以後的中國文學產生了深刻的影響。 

1918年5月15日,魯迅先生在《新青年》雜志上首次以“魯迅”為筆名發表了文學史上第一篇白話小說《狂人日記》o隨後又陸續發表了《孔乙己》《葯》《阿Q正傳》等至今仍有大量讀者的著名小說。在創作小說的同時,魯迅先生還創作了一部分散文。如果說《吶喊》《彷徨》中的小說是魯迅對現實社會人生的冷峻的刻畫,意在警醒沉睡的國民,《朝花夕拾》中的散文則是魯迅溫馨的回憶,是對滋養過他的生命的人和物的深情的懷念。幼時的保姆長媽媽,在備受歧視的環境中給予過他真誠的關心的藤野先生,給過他無限樂趣的“百草園”…·所有這一切,都是在這個險惡世界的背景上透露出亮色和暖意的事物,是他們,滋養了魯迅的生命。這些散文,把抒情、敘述、議論結合在一起,時而平靜、時而洶涌、時而湍急、時而曲折,體現了魯迅散文創作的藝術成就。 

本書集結了《吶喊》《彷徨》《故事新編》,方便了解魯迅的小說作品,領略經典的魅力。 

魯迅小說集,黑龍江人民出版社2004年出版的書籍。該書收入魯迅寫作的全部小說,按《吶喊》、《彷徨》、《故事新編》的順序編排,原有的自序仍然保留,以存原貌。這樣,讀者可以比較方便地欣賞魯迅的小說藝術。該書用高亢的筆調,喚醒國民沉睡的靈魂;用深沉的目光,審視人們麻木的思想。對敵人,他犀利如匕首,有力似鐵錘,口誅筆伐,聲聲吶喊;對民眾,他關愛如親人,懇切如師長,哀其不幸,怒其不爭。本書收錄了魯迅先生一生創作的主要小說作品。魯迅先生以力透紙背的筆力,將那個黑暗的時代所造成的人性與社會的陰暗描畫得人木三分,不僅悲天,而且憫人。

本書收入魯迅寫作的全部小說,按《吶喊》、《彷徨》、《故事新編》的順序編排,原有的自序仍然保留,以存原貌。這樣,讀者可以比較方便地欣賞魯迅的小說藝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