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四年級作文

記一次辯論會作文

一場小小辯論會作文400字

今天,我們班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辯論會。

正方觀點:開卷有益。

反方觀點:開卷未必有益。

隻聽袁老師大聲宣布:“辯論會現在開始。”接著,又宣布了這次辯論會的要求:“本次辯論會要圍繞開卷是否有益的話題,雙方圍繞自己的觀點各抒已見,要做到以理服人,以實為據。”

袁老師話音剛落,正方代表潘映旨開始了自己的演說。她先從高爾基的名言佳句“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入手,還引用了許多名人名言佳句和喜愛、發憤讀書的故事。

潘映旨的演講一停,反方代表徐于涵便毫不示弱地反駁道:“有的同學讀書不加選擇,要麽是武俠小說,要麽是言情小說,更有沉迷于腐蝕身心健康的黃色書刊。他們不但荒廢了學業,更令人痛心疾首的是走上了邪路,他們看書是破了萬卷,下筆卻不能如有神。這能說明開卷有益嗎?”對方頓時被徐于涵咄咄逼人的氣勢問得啞口無言。

在袁老師的遍遍催問之下,正方代表溫卓宇站了起來,辯論道:“這不能怪書,隻能怪人啊!若少年不看那些書,怎麽會那樣呢?”

徐嘉驁慢條斯理地說:“我們少年是沒有判斷力的,尤其是國小生。更何況那些書,當你未加判斷時,就早己沉迷其中,走火入魔了。”

緊張的氣氛被打破了,教室裏一下子變得火爆起來,雙方你一言,我一語,辯論得異常激烈。

當清脆的鈴聲響起的時候,辯論會結束了。這次辯論會使我深刻體會到了冰心阿麼說過的九個字:“讀書好,多讀書,讀好書。”

記一次辯論會作文800字

窗外刮著大風,下著瓢潑大雨,人們都已經躲在被窩裏睡的香香的,夜深了,燈光也滅了,可是,在抽屜裏,卻有著一場激烈的辯論會,咦?他們是誰?喔,原來是鈔票大哥,獎狀大姐,有權有勢的龍椅弟弟,還有那一本小小的《播撒誠信的種子》。

他們為什麽而爭吵。原來,他們在為誰最重要而爭得面紅耳赤。

聽,鈔票大哥拍著胸脯說:“當然是我最重要。你們瞧瞧,且不說衣食住行哪一樣離得開錢,國家建設、發展、搞科研、教育、體育等等都需要錢。看,我們中國的航天飛船上了天,我們雅典奧運會取得了那麽多金牌,需要很多很多的錢去搞科研,需要很多錢去培養運動員,又看去年海嘯,那些災區人民沒有錢怎麽重建家園呀!錢就是人的生命。錢就是一切的一切。”

“哼,錢不是最重要的。”高傲的龍椅弟弟一臉神氣,“有權才是關鍵,從古至今,有什麽不是靠權勢得來的。清朝大官和申不就是仗著權勢發財致富的嗎?至高無上的皇帝,也是權利無邊的,不是有句話叫‘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嗎?”

“哎呀,你們這兩兄弟,整天就是錢錢錢,權權權,沾滿銅臭味,真是討厭。都什麽時代了,講什麽皇帝,大貪官。現在,改革開放的春風吹遍祖國大地,我看,最重要的,還是學習,你再有錢,再有權,沒有真才實學,怎能取得事業的成功,更不能為社會做出貢獻,實現自身的價值。我看你們還是好好學習,多拿些獎狀,才是長遠之計。”

“那又怎麽樣,整天跟個書呆子一般,過著乏味的生活,有什麽意思,我看,還是錢最好,畢竟,處處都要錢!”鈔票大哥反駁道。

就在這時,一直呆在角落裏的《播撒誠信的種子》抿抿嘴,害羞地說:“我覺得,還是誠信最重要。”(其他幾個家伙萬分驚訝)“因為,誠信是中華民族的美德,如果一個人沒有誠信,那他即使擁有再多的錢,有再大的權威,還是不能受到別人的尊重的。再說,你們看看社會上,有哪個成功者不是靠誠信的,無論是經商,還是從政、還是做學問,首先靠的是誠信、其次,再是別的。比如說我們尊敬的海迪阿姨吧,他是一個殘疾人,可是堅守諾言,使她戰勝了似乎不可戰勝的困難,獲得了成功。晏殊以他的誠實取得了皇帝的贊賞,讓考生們心服口服,也得到了無數後人的贊美。一個人有了誠信,就等于成功了一半,但如果沒有誠信,那個人即使獲得了暫時的成功,但是終究會失敗的,就像一個開酒店的人家裏,他一時糊塗,常常的以次充好,本來紅紅火火的酒店生意一落千丈。學習固然重要,可一個學習再好的人,如果不誠實,可以說他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學生嗎?我想:靠權勢、金錢得來的都隻是一時的,隻有誠實守信得來的,才是一生一世的。誠實是金,這才是最重要的。”

說罷,抽屜裏一片寂靜。鈔票大哥、獎狀大姐,還有龍椅弟弟,都低下了頭。他們想:自己是多麽庸俗,目光短淺,《播撒誠信的種子》說的多好呀,誠實是金,那才是最重要的。鈔票大哥和龍椅弟弟還記得,有好多身處要職的人,就因為貪權,貪財,沒有誠信,才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又有很多的商人經不起金錢的誘惑失去了誠信,不擇手段,最終也走上了那條黑暗之路。

獎狀大姐是個有文化的人,也深深的折服了。

接下來,我來說幾句吧:正如《播撒誠信的種子》所說:“生命不可能從謊言中開出燦爛的鮮花。”誠信,是成功的種子,它無處不在,留些誠信給自己取暖吧。有錯認錯不撒謊,用坦白和真誠面對錯誤,以勇敢和自尊戰勝自我。隻有用心營造良好的誠信之園,精心呵護,努力培育誠信的幼芽,並從中體驗快樂和幸福,才是成功的第一步。聽我說一句吧:“人生的航向永遠都可以用誠信來把握,誠信就像種子,隻有堅持在誠信的園地裏辛勤耕耘,我們才會碩果累累。”

《播撒誠信的種子》的話值得我們深思,金錢,權勢,獎狀再重要,也不能失去誠信。高爾基的一句話說的好:“走正直誠實的生活道路,定會有一個問心無愧的歸宿。

喔,再回到辯論現場吧,這場辯論當然是誠實獲得了最後的勝利。因為,勝利是屬于誠實的人的。

記一次辯論會作文200字

星期一下午的品德課,我們班舉行了一場“幫父母做家務,是否要報酬”的別趣風生的辯論會。辯論會開始了,由夏老師當主持人,班裏洋溢著緊張的氣氛。首先由反方先發製人:“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所以,向父母要錢是天經地義的事!” 我們正方聽了,也毫不示弱:“中國人從來不向父母要錢,我們應該傳承中華美德!” 反方聽了,一下子還答不上來,我們正方暗暗得意。輪到我說了:“爸爸媽媽養育我們這麽多年,而我們自己就做了這麽點家務就要報酬,我堅決反對!” 就這樣,大家你一句,我一句,班裏頓時充滿了“火葯味”。反方見自己處于不利的情勢,居然還搬出了美國的教育方法來。 可他們萬萬每想到,這一招對我們就是小菜一碟,沒用!反方非常生氣,可是也無力挽回局面,隻好鴉雀無聲,但這也沒用,勝負已定,成為我們的手下敗將啦! 最後由夏老師宣布:“正方獲勝!”耶,贏了!我方興奮得一蹦三尺高。辯論會結束後,也引起了我的深思:為什麽現在青少年頻繁地想要報酬?這也是值得我們大家研究的話題。

記一次辯論會作文600字

記得以前,我經常看見電視裏的大哥哥、大姐姐針鋒相對地進行辯論,面向大眾侃侃而談、風度翩翩。沒想到今天,我也能登上辯論場,像大哥哥、大姐姐那樣,參加辯論比賽。

今天下午,我早早的來到了學校,同學們都顯得特別興奮。這次辯論的題目什麽呢?我默默的思索著。清脆的上課鈴聲在同學們的期待中響了起來。同學們像小鳥一樣飛進教室。辯論會在同學們的掌聲中開始了。隻見雙方隊員分坐講台兩旁,左邊是反方隊員。牛震宇領銜,謝宏苑壓陣,還有邏輯性很強的丁升,善于理論的牛婉力,文採飛揚的陳惟肖,奇思妙想、反應敏捷的惠鑫,看起來渾然天成,他們的辯題是:“有了電腦,不需花功夫練字了。”右邊的是正方隊員。側重事實的陳卓,側重價值取向的張曉旭,有條不紊的尚樂,還有楊翯、楚楚,當然也少不了本文作者李爭達。我們的辯題是:“有了電腦,仍需花功夫練字。”辯論賽在歡快熱鬧的氣氛中開始了。

首先是陳述發言。雙方一輪一換交替闡明自己的觀點。隻見反方一辯牛震宇,不慌不忙的站起來,清晰的交待了反方的觀點。那壓倒一切的氣勢,顯出了老手的沉著,已令不少我方隊員“望而生畏。”陳述發言以後,最精彩的自由辯論開始了。我第一個搶到了發言權,問對方:“你平時是用什麽寫作業的?”我想對方聽到我的問題,一定會說“用筆”到那時我就可以以此為據點,進行反駁。誰知對方避而不答,用咄咄逼人的口氣反問:“記得上次我讓你弄一份台詞,你為什麽不用手寫,而用電腦打呢?這不就說明了電腦的好處了嗎?”我一愣,陷入了尷尬的處境。對方用一個貼身的實例,陷我于窘境。于是,我站起來,吞吞吐吐地說:“如果上次不是你讓我打的話,我的是不會用電腦打得。”我嘴裏雖這樣說,卻心亂如麻。我知道自己是在無理狡辯。看看支持我方的同學,他們都屏息凝視,非常緊張,我當然更緊張。四周的空氣似乎凝固了。如果對方繼續追問,我必死無疑。

幸好對方並沒有追問,但大局已很難變更。對方的“貼身肉搏戰略”使我方“兵敗如山倒”。隻得“撤到山區打遊擊”。就是偶爾“埋幾個地雷”、“挖幾個陷阱”,也對敵人造不成威脅。對方“越戰越勇”,無數事實論據和親身經歷,如同無數核彈,落到我方的陣地。我方一直未能組織起有力的反擊。敵人已快將陣地攻破。我方隊員處于“水深火熱”之中。“電腦確實好”。我方該如何應對呢?我把當前的情勢作了一下認真的分析,如同被潑了一頭涼水,立刻醒悟了。原來正反雙方一直在爭論的話題,與本該爭論的話題並無太大關系。電腦即使很好,但是手寫也很好,不還是需要練字嗎!于是我方便以此為突破口,發動了“大規模反擊”。“對方如蘇聯的德軍”,頃刻“土崩瓦解”。少數的攻擊也如隔空發拳,虛無飄渺。對大局沒有影響。後來反方終于在二線建立了“陣地”。但又被我方抓住破綻,來了個“仁川登入”。反方拼命“突圍”,結果“損失過半”,幸好援兵陳天駒及時趕到,反方才“免遭塗炭”。“差點成為1945年的日本”。

場上的情勢發生了微妙的變化,但是好景不長,不久雙方又開始了陣地拉鋸戰。爭得面紅耳赤,伶牙俐齒的牛振宇,時而妙語連珠;時而反唇相譏。建立了“堅固的碉堡”。我方也不甘示弱,築了“萬裏長城”;挖了“萬米長壕”。雙方就這樣針鋒相對地相持著。誰也說服不了誰,誰也辯不贏誰。台下的觀眾更是情緒高漲,各個急不可待,表情隨台上的變化而變化,一會兒興高採烈、興奮激動;一會兒屏息凝視,給選手捏一把汗……

最後,老師一聲令下,自由辯論結束了。雙方以平局結束了這場“戰鬥”。選手們都還有些意猶未盡,如不是時間的限製,這場辯論會將永遠也辯不完。

一場辯論會結束了。在辯論會中,同學們啓迪了思想,增加了知識,提高了修養,磨礪了口才。立足社會,參與競爭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現實。一位優秀的演講辯論家,毫無疑問是事業有成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