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散文 愛情散文

我的父母愛情


我所要寫的內容,和一個非常美麗的詞有關——愛情。

——題記

說到愛情,何為經典、什麽樣的愛情才最令你感動?是雙宿雙飛化蝶追隨的梁祝?還是泰坦尼克上我心永恆的JACK、ROUSE?是許漢文白素貞的千年一回?還是羅密歐與朱麗葉的生死悲歌?又或者,是白流蘇與範柳原的傾城之戀。

對于這些,我隻想說——"NONONO"!在本人看來,最令我感動的愛情,莫過于父親母親的怨而不悔、嫌而不棄、愛而不言——總把關心擺出一副臭臉,總借罵名說出許多叮囑。

母親總怨父親窮,怨父親沒能給自己一個人人羨慕的婚禮,做不了一天的公主;沒能在自己十月懷胎時端湯送水的服侍,當不了一年的皇後;更怨父親沒能有份輕松高薪的工作,帶累她整日辛苦勞作,讓衰老的速度比時間還無情。

然而,她卻也從來不曾後悔過這場婚姻,總笑著對我說"你爸屬雞,我就隻好嫁雞隨雞了"。

沒有夢幻的婚禮,母親也笑著拜了堂;沒有享受的懷胎,母親也由衷期待著我;即使是呆在刮風漏風、下雨漏雨的破屋子裏的那幾年,即使是活在起早貪黑、辛苦清貧的日子裏的這些年,母親始終沒有後悔過17歲那年訂下的親事。她離不開父親,離不開這個家。

同樣離不開這個家的,還有我的父親。

父親總嫌母親煩,嫌母親耳朵不好總聽錯話、會錯意,亂發一通脾氣;嫌母親大嗓門還愛顯擺,總做一些無知可笑的事;更嫌母親小心眼還管得多,不懂處世還無理取鬧,連累他總要收拾爛尾,難于交涉。

然而,像母親一樣,父親也從沒想過要離棄母親。

和父親聊天時,他總對我說,"以後要好好對你媽,要比對爸爸好。你媽耳朵不好,老了更不容易,別讓她覺得,自己越過越沒用了。"

"等我和你媽都老了,老到幹不動了,我們呀,就不再為你操勞了。我和你媽,就留點兒地,種種蔬菜,弄弄花草,過自己的小日子。到那時,你媽恐怕一步也離不開我了,我就當她的耳朵。"

就這樣,一個怨,一個嫌。看似平行的兩條線,卻隨時間蔓延在空間裏相交了,這就是我的父母愛情。

父親高興時會多喝兩杯,母親便一面嗔怪,一面把好菜推到父親面前,自己吃飯時又少夾了許多菜。父親不在家時,母親會和我聊到父親,說他最近吃得多了、少了,長得胖了還是瘦了。哪怕隻胖一點,母親也會笑得舒心些。她總說"你爸爸太瘦了,又經常失眠,我就擔心他身體吃不消啊。隻要他身體好好的,我們一家,就永遠不會垮。"

在學校和父親通電話聊到母親時,父親說,你媽媽性子急,做什麽事兒都喜歡一次性做完,她一個人去地裏幹活,我總不大放心。平時在我這兒幹活,我總會提前半個小時讓她回家做飯。我知道,她想多做些好菜給我吃,又想多幫我幹些活兒,所以,每次十點鍾時我都會說成是十點半,這樣,她才能早點回去,做飯也就不用那麽心急了……

諸如此類,父母愛情在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的滲透總能讓我輕易感動。而最令我感動的愛情也莫過如此——沒有因為相愛而在一起,卻因為在一起了而永不分離,成了最心系彼此、最了解彼此、最適合彼此的。

有人說,這樣的愛情更像是親情,沒錯。其實,父母的愛情之所以令我感動,正是因為它經歷過生活的磨練和考驗,漸漸少了愛情的自私,多了親情的純粹,而"純粹",又是愛情得以長久的保證。

所以,管你千古流傳還是家喻戶曉,管你痴恨纏綿還是轟轟烈烈,最令我感動的,依然是我的父母愛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