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故事

周瑜打黃蓋的故事

有一句歇後語叫做:“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這句歇後語中包含著一個很有趣的故事。你知道這個故事嗎?若不知道,請聽我慢慢道來。

那是三國時期的赤壁之戰時,曹操的八十萬大軍準備進攻劉備和周瑜的聯軍,劉備和周瑜知道,自己的軍隊僅僅有五萬兵力,而曹操的軍隊足足有八十萬人馬,自己遠不是曹軍的對手。怎麽辦呢?正當劉備和周瑜兩人無計可施的時候,黃蓋來到帳中找到周瑜,說:“大人,我可以假裝投奔曹操,讓曹操放松警惕,之後再找機會把曹操的大軍一舉拿下!”周瑜被黃蓋的忠心所感動,便同意了黃蓋的方案。

在一次軍事會議上,周瑜和黃蓋大吵了起來,黃蓋甚至出言不遜,讓周瑜下不了台來。周瑜大怒,下令要把黃蓋趕出軍營。在眾多將領的苦苦哀求之下,周瑜沒有把黃蓋逐出軍營,但還是被周瑜打了五十軍棍。這件事被曹軍派來的探子知道了,便把這件事迅速報告給曹操。後來曹軍的探子又聽說黃蓋對周瑜懷恨在心,想投奔曹操。曹操大喜,可他並不知道,他正在一步一步地落入周瑜精心設計的圈套之中。

在赤壁之戰中,黃蓋帶著幾名士兵駕著一艘小木船駛向曹操龐大的艦隊。黃蓋的船上蒙著一層油布,裏面裝的是滿船的幹草。曹操看到黃蓋,自以為這仗贏定了。沒想到,黃蓋竟然點燃了船上的幹草,隨後和士兵一齊跳入水中,遊走了。無人駕駛的木船沖向曹軍的船隊,頓時,火光沖天,哭喊聲、爆炸聲響成一片。在赤壁之戰中,曹軍幾乎全軍覆沒,曹操也險些死于關羽的刀下。

現在,人們常用“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這句歇後語來形容兩廂情願的事,以表示後人對黃蓋的尊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