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作文素材

我敬佩的一個人400字

她不是什麽偉人,也不是家財萬貫的大富豪,也不是受人追捧的耀眼的明星,她是我家樓下的一名清潔工。但是,我卻非常敬佩她。如果說名人是金字塔的尖頂,那麽這些無私奉獻而又默默無聞的人則是塔身和地基。他們幹著最累、最髒的活。他們和我們一起走過了20世紀,進入了新的世紀,創造著美好的未來。

她有著黑黑的短發,腦門上的皺紋從來沒有消失過,一雙又大又粗糙的手讓人一看就知道她已經經歷過許多風霜。

她每天早晨4點左右就騎著垃圾車出來,來到我們的院子裏。她穿著白大褂,戴著白帽子、一雙髒積分辨不出顏色的手套和一個大口罩。每天,她都用手從垃圾箱裏掏出人們扔掉的垃圾,放到身後的垃圾車裏。雖然,垃圾車裏泛著惡臭,但是,她卻辛辛苦苦堅持了許多年。

記得有一個周末,爸爸去加班了,我幫媽媽在家裏搞衛生,扔掉了許多沒用的東西。我們一直幹到了晚上,都挺累的了,于是我便坐在沙發上一邊休息一邊看電視,等著爸爸回來吃晚飯。爸爸一進家門就迫不及待地問道:“今天早上我忘帶東西了,是一個黃色的牛皮紙袋,上面還寫著咱家的住址和電話,你們誰看見了。”“紙袋子呀,你看看書櫃裏有沒有,我好像看到過。”我一邊回憶一邊說道。看到爸爸焦急的樣子,這應該是個很重要的東西。爸爸、媽媽把家裏的各個角落都翻遍了,就是沒有。“唉呀!麻煩了,袋子裏裝的材料這兩天就要用的,再說了,裏面還裝了1000多元錢呢”。爸爸苦惱地念叨著。媽媽叫道:“壞了,我好像見到過,可能是把它當垃圾給扔了。”爸爸剛要抱怨,突然,電話鈴聲響了,我不耐煩地接起了電話,心想:誰這麽討厭呀?人家正煩著呢,“喂?……”一個濃濃的外地口音傳了出來:“請問,你家丟東西了嗎?一個紙袋子?”“是啊,黃色的,你怎麽知道的?我們正找呢”。我興奮地喊道,“對,裏面還有錢”。“喔,有的,我是打掃衛生的那個人,明天一早在信箱裏取吧,我身上髒,就不進去了”。對方答道。“啊!太謝謝您了”。在掛上電話的同時,爸爸如釋重負般地笑了。不過,我當時想到:她很窮,會把袋子裏的錢全還給我們嗎?

第二天早上,我剛起床,就聽到爸爸說:“人家清潔工人真不錯,今天看到袋子裏什麽也沒少,為了感激她,我就給她錢,可她說啥分文也不要!”聽到爸爸的話,我心中的疑問全部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對她的敬佩和感激之情。

這個女清潔工的品質是多麽的高尚啊!雖然,她很窮,過著艱苦的生活,但是她的品質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我非常敬佩她——我們這裏的清潔工。

在我所有的親人中,我最敬佩的是二姨。她那種自強自立的拼搏精神,是我學習的榜樣。

二姨是位下鄉知青,1978年才返城進工廠。她勤勤懇懇地工作,幾乎年年被評為先進工作者。但她沒料到,去年春天的下崗人員名單中赫然出現了她的名字。

昨日的勞模一下子變成了下崗工人。開始,二姨怎麽也想不通——下鄉、下崗,這些倒酶事怎麽都輪到自己了!姨夫是某公司經理,安慰地說:“下崗了也好,你就做個專職家庭主婦吧,家裏怎麽也不缺你掙的那倆錢兒。”二嫂卻說:“錢掙多少是小事,我也有兩隻手,哪能待在家裏吃閒飯?我要找到自己生活的位置。”

性格一向剛強的二姨,經過一段時間的心理調整,決定做點小本生意。賣菜、賣水果二姨都幹過,但都沒成功。在摸索中她發現離家不遠的集貿市場的小商販們,中午由于顧客多、生意好而顧不上做飯。她想如果搞個流動快餐車,肯定有生意。說幹說幹,她先買了一輛舊腳踏三輪車,又買來保溫桶等器具,隨後便忙上忙下的操持起來。

開業後,二姨每天中午都熱情地把饅頭、雞蛋湯送到一個個顧客手裏。由于二嫂的飯菜幹凈,經濟實惠,說話和氣,服務周到熱情,二嫂的生意漸漸紅火起來。剛開始,她每天蒸兩籠饅頭,做一鍋蛋湯,現在每天蒸五籠饅頭,做兩鍋蛋湯,還早就賣完了。她一個人既加工,又要賣,忙裏忙外,那苦和累別人是沒法體驗的。而二姨看著生意越來越紅火,就忘記了苦和累,高興得合不攏嘴,逢人便說;“一個人隻要敢于向厄運挑戰,就會驚奇地發現自己竟蘊藏著巨大的潛力。說不定我賣快餐,還能賣出個新勞模呢!”

這就是我二姨,她這種自強自立的拼搏精神,為我樹立了學習的榜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