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二作文

百善孝為先1000字


"百善孝為先"這句話的意思是:孝敬父母是各種美德中佔第一位的,同時它也是我們中華民族幾千年流傳下來的優良傳統。

"孝"對每個人的定義都是一樣的。也就是說,不管你是身體健康,還是不健康;也不管你是富貴,彧貧窮;更不管你是滿腹經綸,還是隻字不識,孝順父母是必須的,沒有任何條件可說的。

可是,就在我們當今社會,隨著生活水準的不斷地提高,人的欲望不斷地膨脹,有部分人卻對"孝"字卻沒有一點感覺了。我們從電視中往往聽到或看到一些不孝子對自己的父母不但不贍養,甚至將父母的財產詐盡,將他們趕出家門。讓風燭殘年的老人飄泊在外,飢餐露宿。看到老人舉步維艱地生活,而他的兒女們卻生活在高樓大廈中,悠然自得的模樣,我的心中有說不出的滋味---鄙視、憤怒,還是憐憫……五味雜陳吧。雖然後來通過政府部門的調解,兒女們按月支付老人生活費,但這樣無法讓老人感受到那種,兒女發自內心的感恩。而是在外界壓力下的一種不情願,一種牽強。兩種方式,給人的感受截然相反。

在我剛上國小的時候,聽媽媽講過"羊羔跪乳"的故事。年幼的小羊羔為了報答母親的哺乳之恩,小羊羔們都是跪著吸乳,連牧畜都知道孝敬哺育自己長大的母親,更何況是人呢?並且還是受過教育的人,真是令人唾棄。一個人對自己生養的父母都不能孝順的話,還能指望他對社會有用嗎?難道他還會愛其他的人嗎?不會的,肯定不會的。這樣的人也不想想,自己就不會變老嗎?老人的今天其實就是他的明天。因為,他已經言傳身教地給他的後輩樹立了"榜樣"。

好在我的爸媽都是一個個孝敬父母親的人。無論是阿麼,還是外公生病,爸爸和媽媽都是無微不至地照顧著,平時老人們有什麽時要求,爸爸媽媽總是竭盡全力地滿足。即使他們飽受病疼地折磨,可是阿麼臉上始終地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而我呢,雖然現在隻上國小,可我平時很自覺地幫助爸爸媽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事。讓上班夠辛苦的的爸爸媽媽們有多一點的時間休息。飯後,我會端上一盆熱水給媽媽燙燙腳,讓疲憊不堪的媽媽緩解一下疲勞,放松放松。還會給爸爸捏捏腿,捶捶背。爸爸媽媽常誇獎我,我驕傲地說"是學了你們的。"爸媽都會會心地一笑。

孝順是什麽?它不是花言巧語。它就是生活中非常平凡微小的行為。它是一種關註,一種牽掛;一份守護,一份親情。有人說"孝是太陽,給人溫暖;孝是寶石,給人財富。"而我認為,孝是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如同一股涓涓暖流,流淌在心田,沁人心脾;是一種血濃如水的親情,一種情感的表達方式。但願我們這些中華兒女,繼承這一"百善孝為先"的優良美德,並把這一美德傳承下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