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寫作文方法

一是辭彙的積累這是基礎,也是寫出好作文的"子彈"。有寫的想法卻沒有好詞語也會很空洞和乏味。要培養孩子積累辭彙的習慣。具體方法可用:每天一句話或把你最喜歡的詞語記下來,看誰記得多,見到好詞好句做小字卡記錄下來等等方法來積累。這樣孩子先從字到詞,再到短句,就打好了寫作的基礎

二是語感的培養語感是平時說話的感覺。很多孩子平時說話語無輪次,邏輯性不強是因為他們說話語感缺乏。這也跟孩子平時讀課文少和說話少有關。所以從讀課文,讀課外書開始,逐步培養孩子語言文字的語感。另外還要培養孩子語言說話的邏輯性,其實作文從初開始就是從口語過渡到書面語。

三是培養興趣培養寫作文的興趣也是關鍵環節,要培養孩子對寫作感興趣,我覺得跟孩子平時跟外界接觸多少有很大關系,交際廣的孩子語言內容就多,自然寫起作文就得心應手自然就有興趣,也願意把所見所聞寫下來。

四是勤主動寫,寫出自己真實的感受有了以上的基礎,就要讓孩子養成勤寫的習慣,養成寫作的習慣,養成有什麽事不但能說出來,還能寫下來,運用詞語描繪的好習慣。當然這也不是一拋而就的事。必須讓孩子寫作時,要寫出自己真實的感受,這對以後模範寫作是關鍵環節,要不然孩子以後寫出來的東西就不會是真實的感受我的生活經驗告訴我,能否對生活進行細致的觀察,並從中獲取有用的信息對順利完成任務很有幫助。

但我的孩子對周圍的世界很陌生,也沒有發現的能力,有什麽方法能讓孩子更快地熟悉環境,並提高孩子的觀察能力?

讓孩子們形容一隻蘋果時,有的僅僅說蘋果是圓的,有的則不僅說是圓的還說出皮是光的、味道是酸甜的或蘋果是水果等多種特征,這之間差異就是小兒觀察力的不同。觀察是知覺的高級形式,觀察力強的人不僅能發現事物的多種外表特征,而且善于發現事物的本質、典型卻不太顯著的特征。一個人觀察力的強弱對多方面的能力都有影響。

培養小兒的觀察力應從嬰兒期開始人手。在嬰兒期就提供合適的感知覺刺激嬰兒生後不久就應給他們以視覺和聽覺的刺激,如在小床的周圍放上色彩鮮艷的圖畫,聽悅耳的音樂,隨著小兒年齡成長,小斷更新內容:孩子會爬、會走後,不要限製孩子的活動,隻要沒有危險就讓孩子四處看看、摸摸,經常帶孩子到戶外,盡可能多地觀看周圍事物。總之,動用小兒的各種感覺器,讓小兒多聽、多看、用手摸、用鼻聞,以加深印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