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故事

管鮑之交的故事

【解釋】

形容朋友交誼深厚。

【成語故事】

管仲和鮑叔牙是春秋時代的人,兩人互相照顧,親如手足。

鮑叔牙與管仲合伙做生意,叔牙出三分之二的本錢,賺了錢卻隻要三分之一。鮑叔牙的家人表示不滿,叔牙卻說:“管仲家裏窮嘛!”

後來,管仲當了大官,帶兵打仗,可是不敢身先士卒,打敗仗的時候,他總是第一個逃走。人們譏笑管仲膽小如鼠,是個沒有勇氣的人。這時,叔牙卻出來說:“管仲家裏有年老的母親需要他奉養,其實,他並不是個怕死的人。”

管仲和鮑叔牙都是齊國人。齊王有兩個兒子,糾和小白。管仲是公子糾的老師,鮑叔牙是公子小白的老師。後來兩個公子為爭奪王位互相殘殺,公子糾被殺,小白即位,叔牙立刻向齊王小白推薦管仲,說:“管仲是一位有才幹的人,請大王聘請他做宰相。”

齊王說:“你是我的老師,我願拜你為相。”鮑叔牙語氣堅定地說:“多謝大王的信任。以前管仲是公子糾的老師,難得他對公子糾的一片忠心。主公如果要幹一番大事業,管仲可是個用得著的人。”

齊王終于採納了鮑叔牙的建議,任命管仲為相。管仲整飭內政、開發資源、發展農業,很快就使齊國強盛起來,當上了盟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