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作文

中考材料作文

人心好比一堵高牆,“高牆”曾誇下海口:“想要從我頭頂跨過去,比登天還難,就算是“鯉魚跳龍門”的堅毅決心,也休想逃離我“高牆”的陰影。生活在“高牆”陰影下的人們終日遑遑不安,可是想穿越“高牆”看世界的人卻越來越多。

“痛恨”來到“高牆”下,用尖銳刻薄的話語中傷“高牆”,還用花言巧語煽動無知的人群,攻擊“高牆”,而“高牆”無動于衷,反而比以前更高、更堅固。不過,“高牆”看著仇恨它的人們,心中的悲涼愈益加深,不由默默地流下了孤單的淚水。

“堅毅”趾高氣揚地對著“高牆”大呼:“我就不信,用我比愚公移山的毅志與精衛填海的決心砸跨不了你這堵廢牆。就這樣,“堅毅”開始了砸牆行動,年復一年,“高牆”不僅毫發未損,反而比以前更堅硬,而“堅毅”仍“辛勤”地勞作著,“高牆”不禁感到好笑,“真是個蠢材,以個人的力量就想毀了我,做夢吧!”人們聽到的隻是一串陰森的冷笑。

“關愛”聞此笑聲,覺得這人傲慢而又寂寞,渴望得到別人諒解卻又心胸狹窄。于是,她來到“高牆”之下。“高牆”望著“關愛”,輕蔑地說:“有什麽方法,盡管使出來!”“關愛”微笑著,眼裏的淚光閃耀著,他用手撫摸著“高牆”曾經因流淚而長滿了苔蘚的痛處,溫和地說:“你就那麽想控製你陰影底下的人,比如‘痛恨’、‘堅毅’、‘嫉妒……’,他們想沖破你,得到屬于自己的幸福,你卻狠狠地壓抑著他們,致使他們的靈魂變得醜陋。你以為自己很快樂,可事實恰恰相反,你在與他們鬥爭的時候根本就忽視了外面的陽光世界。”

“高牆”聽到“關愛”的話,淚水不由自主地流淌著,最後“高牆”倒下,變成了一塊塊石頭,靜靜地躺在溪水邊,為行人休憩;變成了一枚枚透亮的鵝卵石,為城市增添了色彩;變成了一顆顆塵埃,快樂地飛舞在空中。

關愛能化解怨恨,溶解嫉妒,蒸發疑慮,它能使我們心胸更廣闊,越過心之牆,做自己快樂的事。

點評:

同題作文新者勝。考場上,誰的寫作角度巧妙、誰的情節出人意料、誰的語言文採飛揚,他的文章就有可能脫穎而出。這位考生在考題故事的牽引下,能夠構思出如此巧妙的的寓言,令人驚嘆。作者欲揚先抑,用“痛恨”與“堅毅”作反面陪襯,先極力宣揚了“高牆”的傲慢與自大;接著切入主題,引出“關愛”,雖然語言簡潔,但人物形象躍然紙上,“微笑”、“撫摸”、“溫和”等詞語將“關愛”的魅力展示得淋漓盡致,他僅僅用一席動情話語竟然讓“高牆”的“淚水不由自主地流淌”,在對比中讓讀者深刻地感受到了關愛的強大力量。

1.題型特點

材料作文出現較早,曾經風靡一時,是一種傳統的命題形式。材料作文根據既定文字或圖畫材料,對圖文材料進行分析、提煉,從而得出一定的看法和觀點,要求考生根據所給的圖文內容自己擬題進行寫作。從命題的角度看,命題作文實際上是他命題,而材料作文則是自命題,這就是二者的主要區別。一般來說,材料作文由材料和要求兩部分組成,材料按形式分,有事例類材料、現象類材料、史實類材料、寓言類材料、言論類材料、文章類材料、圖畫類材料。這幾種命題方式在近三年中考試卷中都出現過,其中事例類材料和寓言類材料最多。這些材料有時是單個呈現,有時則是成對成組地呈現。

近三年材料作文命題呈現出一些新的變化:有些不提“根據對材料的理解”,而強調“對材料的感悟和聯想”,其思維的視角更廣闊了;有些考區給出兩則或一組材料,讓學生尋找其中的共同點,無形中考查了材料閱讀能力;有些考區給出閱讀篇目(範圍),讓考生寫讀後感,讀寫結合,考查更趨明確。

2.審題時應註意的問題

寫作材料作文,必須針對其“材料重要性”的特點,採取有效的審題策略,才能更好地寫出高質量的考場作文。審題稍有偏差,便全盤皆輸,正所謂差之毫釐,失之千裏。

(1)讀題不可斷章取義。

材料作文中的材料與文章是一種很親密的關系。材料是作文觀點的重要載體,是寫作內容選擇和立意的依據,偏離或脫離了材料就是偏題或離題。讀懂材料是材料作文寫作的重要前提,讀懂材料必須全面把握,切不可斷章取義、隻抓住片言隻語不放,而要抓關鍵字句,深刻理解其本質意義,為立意奠定一個較好的審題基礎。所謂抓關鍵的方法是:一要抓住材料中關鍵字句或暗示性語言;二要註意材料對比,劃分層次,歸納層意,綜合分析並概括材料的觀點;三要用正確

的觀點對正反材料作出正確的判斷。考生隻要抓住揭示材料主旨的關鍵字句或者讓人豁然明白一個道理的感點,就能扣住命題者的意圖,不會出現離題偏題的現象了。同時,還應註意材料的特點:單則材料要從整體上把握其主旨;多則材料應弄清它們的異同,辨別關系,從而把握中心;比喻性材料要理解其比喻意義;哲理性寓言材料,要把握其寓意。

材料作文不僅考查考生的寫作能力,同時還考查考生的概括分析以及探究、提煉、聯想等能力,並對考生各方面的語文素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例如XX年重慶市作文試題中第二題是材料作文,材料分別選取了宗璞的《紫藤蘿瀑布》、冰心的《談生命》、高建群的《感謝創傷》中的三段文字。考生首先要抓住“不幸、苦痛、風雨、黑暗”與“無止境、美麗、黎明、陽春”這兩組關鍵字,並辨清三則材料是相似關系,但可有側重,最終從材料中提煉出“走過苦痛、享受苦痛和挑戰苦痛”的主旨。考生隻有在讀題上全面把握,才能註意到細節,看問題才能獨到深刻。

(2)解題不可落人俗套。

材料作文的特點是要求考生依據材料來立意、構思,材料所反映的中心就是文章中心的來源,不能脫離材料所揭示的中心來寫作,故材料作文又叫“命意作文”。

首先,主旨單一的材料,據材料立意即可,蘊涵豐富的材料,必須透過字面去理解其中深含的比喻義或象征意義,努力突破思維定勢,超越慣常思路,發人所未發,言人所不能言,可從多角度立意,可考慮從以下幾方面多向思維:一是橫向發散,即由材料的基本主題展開引申類比聯想,由此及彼,比較求同,看哪些事物或現象有類似或相關的屬性,或者這個道理可以推及哪些事物或現象。二是縱向發散,即研讀材料所表現的社會現象或事實,並由表及裏,追根溯源,尋求事物發展變化的因果關系,把握其所反映的普遍而深刻的道理。三是逆向發散,即由正及反,從事物的相反方向思考,多問幾個如果不這樣將會如何。另外,還有其他形式:立體思維、平面思維、組合思維等,確立了從以上角度開掘出來的主題後,就要選最佳的角度和立意來寫。否則就是千人一文、千文同旨,應從那些不被人重視又有價值的方面進行突破,寫別人沒寫出來的旨趣,給人耳目一新之感。

其次,根據自己的寫作能力(擅長寫的文體)和對材料的理解程度,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角度人手。從小處著手,以小見大。

例如XX年四川成都中考作文題給出的材料的大意是:四個兒子在不同的季節看到了各不相同的風景。這是一則寓言類材料。它不隻是講述一個有趣的故事,當我們往深處挖掘時,會發現這個故事還有更深層的寓意:要善于從不同的角度看問題;同一個問題,從不同的角度思考,會得出不同的結論;要換個角度看問題等。

(3)悟題不可就事論事。

無論哪一類材料作文,考生都需要借助聯想聯系生活、古今中外事例、名人名言佳句等來談自己由材料獲得的感悟。材料作文的命題形式比較開放,所以考生的感悟應貼近自己的生活實際,透視個人情感體驗,關註當今社會熱點。

例如XX年湖北黃岡中考作文題給出的材料是“薛譚跟秦青學唱歌”的故事。這則材料可以引出我們許多聯想和感悟:做人做事要謙虛、做事要持之以恆、人要知錯就改、學習知識是無止境的、身教重于言教、要敢于超越自己、超越他人……考生隻要根據聯想的事物或者道理聯系實際生活和思想情感即可。

總之,材料作文在不斷的探索中前行,它將以更人文化、更有新意的姿態步人今後的中考,廣大備考師生不可忽視這種命題形式。

(二)試題例舉

[例1] 理想是人生奮鬥的目標。在追求理想的過程中,我們不可避免地會遇到競爭,產生矛盾,碰到困難。在競爭中,我們倡導合作,達到“雙贏”,俗話說“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發生矛盾時,我們倡導寬容,善待他人,所謂“量小非君子,無度不丈夫”。面對困難時,我們倡導樂觀,笑臉以對,隻要樹立戰勝它們的

勇氣和信念,具有恆心和執著的精神,就能到達成功的彼岸。

讀了上面的材料,你是否聯想到生活中某些經歷或見聞?是否得到某種感悟,引發一些感想?請自選角度,自擬題目,寫一篇文章。

要求:①字數不少于600字;②除詩歌外,文體不限;③文中不得出現真實的人名、校名、地名;④不得抄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