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作文素材

以寬容為話題的作文

我學會了寬容

社會就像一所學校,生活中處處有我們的良師。在生活中我們可以看到、學到很多東西。

以前我的脾氣很不好,隻要自己心情不好,就會對別人惡聲惡氣。如在我做作業時,表妹一在我身邊發出聲音,我就會氣急敗壞地對她說:“你可不可以不要發出聲音了啊!我跟你說過多少遍了,真是煩死掉了。”表妹一經我這一陣“狂轟濫炸”,就會哇……哇……地大哭起來邊哭邊說:“姨媽,哥哥欺負我,我再也不要你這個哥哥了,哇……”我惡狠狠地說:“我才不要你這個妹妹了,真是煩死了。”每每當我這個樣子時,媽媽就對我說:“你怎麽這樣,有話為什麽就不能好好說呢?難道你做作業全家就得禁聲?這也太霸道了吧,你這個樣子驢脾氣不改以後有你好受。”可我聽了都不屑一顧。

那天在路上看到的一件事卻改變了我。

那天剛下過雨,地上很潮濕,在非機動車道上,一個阿姨為了避讓一個水塘結果卻和邊上的一輛腳踏車碰上了,頓時兩個人都摔了下來。隨即兩個人快速爬了起來走向對方,當時我想:肯定要大吵一場了。可聽到的卻是:“你沒摔著吧?”然後就是互相說自己的不是,一位阿姨說:“對不起,我隻顧避那個水塘,也沒看後面是不是有車就往邊上讓,結果把你撞到了。”另一位阿姨連忙說:“沒事沒事,你也不是故意的,也怪我跟得太近。”原先圍觀的人聽了,都不住地稱贊:“這兩位女同志,貭素真好!”一位老阿公說:“上海要開特奧會,還要舉辦世博會,要迎接那麽多外國人,我們做主人的當然要有良好的貭素,不能丟我們中國人的臉。”周圍的人也隨聲附和著。原先的摩擦因為阿姨們的寬容而化解了。中國有句俗話: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如果剛才阿姨脾氣急點,那又會是怎樣的景象呢。

以後表妹再在邊上吵鬧,我也不對她大吼大叫了,而是好聲好氣地對她說:“哥哥現在在做作業,很重要,你換個地方玩,好嗎?”表妹聽了就會順從地離開。媽媽笑著說:“我們秋秋越來越紳士了。你看,同樣一件事,這樣效果是不是更好?記住:溫言一句冬日暖,惡語一聲暑天寒。”

之後,每當我和別人發生沖突,就會想到那天的情景,想起媽媽的話,心裏就會告誡自己:不能沖動,有事好好說。

學會寬容,讓我結交了更多的朋友。如果大家都能善待周圍的人和事,我們的世界將更加美好。

寬容

本學期,我們學習了很多名言佳句,但我最喜歡的還是一句關于寬容的名言佳句:世界上最寬闊的東西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東西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東西是人的胸懷。 是啊,海洋、天空固然寬闊,但是人的胸懷為什麽比海洋和天空更加寬闊呢?有一件這樣的事:美國有一位逃兵,在戰爭期間開了小差,即將被處死,但是林肯總統寬容大量,饒恕了這位逃兵,使他從逃兵變成一個英勇無畏的戰士,為國家效了力。由此可見,寬容的力量有多麽大。 在平常生活中,我們難道就不能寬容一下嗎?比如前幾天吧,劉雨航和魏俊豪打了起來,他們“兩敗俱傷”,打得難解難分,要不是程偉前來阻止,恐怕他們要一直“戰鬥”下去。起因很簡單:愛開玩笑的劉雨航摸了一下魏俊豪的頭。魏俊豪被惹火了,“啪”刷了劉雨航的臉。我現在都想不明白,不就這一下嗎?難道魏俊豪就不能寬容嗎?寬容是金。我們一定要學會寬容!!!

學會寬容

學會寬容,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如果你不學會寬容,那你就沒法在這個社會上生存下去,你要想交到好朋友,也要學會寬容,你要想獲得事業上的成功,更要學會寬容。所以說,寬容是人人都要學會的一門學科,學會寬容,生命的天空將會格外的燦爛。我就經歷過這樣一件事,我沒有寬容別人,但別人寬容了我。在一個周五的下午,我們上完了體育課,馬上就要放學了,老師還沒來布置作業,我們就開始熱火朝天的講話,一個同學拿著可樂跟我說話,他一不小心,把可樂灑在了我的凳子上,他馬上跟我說:“抱歉。”我馬上為你擦,他便在褲兜裏找紙,我大聲說:“不用了。我自己來。”便怒氣沖沖的從褲兜裏掏出紙來,擦開了凳子。我一肚子的火還不知道往誰身上發呢,便用力的擦起來,一不留神,碰著了同桌,在他的本子上畫了一條大大的斜道,我本以為她會發火,會說我幾句,然後再告訴老師,但她卻沒抱怨,我把橡皮遞給她,她接了,擦完後又還給了我。我發現她今天一反常態,要在平時,早就罵上了,我就問她:“你幹嗎不教訓我呀?”她說:“你隻要學會寬容就行了。”便又開始了訂正作業。我又坐下反思,為什麽我就不能學會寬容呢?我為什麽不能去寬容別人呢?我便馬上跑到那個同學那裏,他又說:“對不起。”我說:“沒關系,你不就是把可樂灑在了我的凳子上嗎,沒事,凳子髒了還能擦幹凈,而友情髒了,是很難擦幹凈的呀!”在放學的路上我們有說有笑,很快樂,這樣不是很好嗎?為什麽不能學會寬容,讓在即的生活中的晴天越來越多呢?回到家,我在日記本上寫了一首詩,一首很短的詩,但這首詩卻為我們講述了什麽是寬容:寬容是快樂的源泉, 寬容是芬芳的花朵。寬容是友誼的橋梁, 寬容是真誠的基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