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四年級作文

端午節的來歷

端午節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節日,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了。每年的農歷五月初五為端午節,又稱瑞陽節、重五節。據說端午節的由來和屈原有關。

屈原是春秋時期楚懷王的大臣,他深受信任,可是遭到了小人的的陷害,被楚懷王趕出都城,流放到異地他鄉。後來,秦軍攻破楚國京都。屈原看到自己的祖國被侵略,心痛不已,在農歷的五月五日,抱起石頭,跳進了泊羅江。

傳說屈原死後,楚國百姓悲痛欲絕。紛紛來到泊羅江邊打撈屈原的屍體。漁夫們劃著船在江上來回尋找,有位漁夫拿出為屈原準備的飯團、雞蛋等食物丟進江裏,說是讓魚、龍蝦、蟹吃飽了就不會去咬屈原的身體了。人們見後紛紛效仿。一位老醫師還拿來一壇雄黃酒倒進江裏,希望蛟龍水獸喝了以後暈倒,就不會去傷害屈原的身體。後來人們怕蛟龍把飯團吃掉,就用楝樹葉包上飯,外面纏上彩線,變成粽子丟進江裏。

從此,每年的5月5日,就有了賽龍舟、吃粽子、喝雄黃酒的風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