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讓敵人活命

 讓敵人活命

文/佚名

農田的旁邊有三叢灌木,每叢灌木中都居住著一群蜜蜂。農夫覺得,這些矮矮的灌木沒有多大的用處,心想,還不如砍掉了當柴燒。

農夫動手砍第一叢灌木的時候,住在裏面的蜜蜂苦苦地哀求他:“善良的主人,您就是把灌木砍掉了也沒有多少柴火啊!看在我們每天為您的農田傳播花粉的情分上,求求您放過我們的家吧。”農夫看看這些無用的灌木,搖了搖頭說:“沒有你們,別的蜜蜂也會傳播花粉。”

很快,農夫就自信的毀掉了第一群蜜蜂的小家。沒過幾天,農夫又來砍第二叢灌木。這時候沖出來一大群蜜蜂,對農夫嗡嗡大叫:“殘暴的地主,你要敢毀壞我們的家園,我們絕對不會善罷甘休!”農夫的臉上被蜇了好幾下,他一怒之下,一把火把整叢灌木燒得幹幹凈凈。

當農夫把目標定在第三叢灌木的時候,蜂窩裏的蜂王飛了出來,它對農夫柔聲說:“睿智的投資者啊,請您看看這叢灌木給您帶來的好處吧!您看這叢黃楊樹的木質細膩,成材以後準能賣個好價錢!您再看看我們的蜂窩,每年我們都能生產出很多蜂蜜,還有最有營養價值的蜂王漿,這可都能給您帶來很多經濟效益呢!”

聽了蜂王的介紹,農夫忍不住吞了一口口水。他心甘情願地放下斧頭,與蜂王合作,做起了經營蜂蜜的生意,獲得了巨大財富,兩者實現了雙贏!

面對強大的對手,三群蜜蜂做出了三種選擇:懇求、對抗、與對手共贏,而隻有第三群蜜蜂達到了最終的目的。商業競爭就是利益之爭,如果把商業看作一場“零和博弈”,對手得益就意味著自己受損,那麽結果往往是兩敗俱傷。為了生存,企業必須學會與對手共贏,把商業競爭變成一場雙方得益的“正和博弈”。與對手共贏,就是以較小的代價換取更大的利益,這種策略類似于棋局中的棄卒保車,它應該成為經營者的必備技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