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自己就是自己的救世主

自己就是自己的救世主

有一個年輕的農夫,他很厭惡耕種的生活。于是,他丟棄了原先的田原,獨自來到城裏闖蕩。然而,由于他既沒有學問,也沒有技術,甚至還因為一次車禍而失去了一條腿。半年過去了,他始終沒有找到一個合適的工作,而身上帶的錢早就花光了,最後不得不淪為了乞丐。

一天已淪為乞丐的農夫聽人說,城裏住著一位神秘的智者,隻要誠心去拜見他,智者就能給別人一個改變命運的秘訣。

于是,這個農夫經過很長時間的打聽,終于找到了那位智者。農夫來到智者的家裏,智者並沒有看他是一名破衣爛衫的乞丐而輕待他。相反,他禮貌地請農夫入座,並親手給農夫倒上了一杯茶水。然後,他才微笑著問:“有什麽需要幫助的嗎?”

農夫十分感激智者的尊重,連忙說:“您能告訴我一個改變命運的秘訣嗎?我想變得富有起來。”

聽完,智者略帶疑惑地問:“那你能告訴我,你為什麽會淪為乞丐嗎?”

農夫羞愧地說:“因為我厭倦了耕種,希望在城裏找到一條發財的路子,然而這一切並非像我想象得那樣簡單。”

智者不解地問:“那你現在為什麽不回到家裏,重新開始呢?”

農夫囁嚅道:“現在我都淪為乞丐了,還有什麽面目回去呢?多丟人啊!”

智者又問:“那你現在家裏還有什麽呢?”

農夫回答說:“除了我這個人!就是幾畝早已荒蕪的土地了。”

此時,智者點了點頭,說道:“這兩個條件足以使你改變命運了。你回家去吧。”

然後,智者遞給農夫一包花籽,解釋道:“等你拉一馬車花瓣來,我可以告訴你一個煉金的秘訣,而花瓣就是煉金所必需的引子。”

農夫千恩萬謝地離開了智者的居所,並且毫不猶豫地回到了鄉下。他不知疲勞地勞作,那些荒蕪的土地重新被他開墾起來。然後,他把智者交給他得那些花籽播種在裏面。

第一年,他隻採得了一竹簍花瓣,因為他留下了大半花朵任其成熟結籽。然後,繼續擴大栽種。

第二年,農夫採集了滿滿一大馬車曬製好的花瓣,來到城裏。他再一次找到了智者,懇求說:“煉金的引子,我已經弄來了,您可以告訴我秘訣了嗎?”

智者看著那一馬車曬製好的花瓣,頗為驚訝地說:“這就是你煉出的金子呀!”

原來,這些花瓣是名貴的中葯材。智者讓他賣給城裏的一些葯鋪。那些葯鋪見農夫栽種的葯材成色好,而且價格還便宜,紛紛與他簽訂供貨契約。

臨走時,那個農夫拿出很多錢來,欲送給智者,卻被智者謝絕了。

農夫異常感激地說:“謝謝您,是您改變了我的命運,您是我的大恩人啊!”

智者卻微笑著搖了搖頭說:“不要謝我,感謝你自己吧!如果你不肯付出努力,誰又能救得了你呢?”

自己就是自己的救世主。求人不如求己,有的人隻會向外求人,而不知道向內求己,何必舍近求遠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