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故事

雍正皇帝推廣國語

      1728年,清世宗雍正帝設立“正音書館”,在全國推行北京官話。他諭令福建、廣東兩省推行漢民族共同語(舊稱“官話”),並規定“舉人生員鞏監童生不諳官話者不準送試”。意思是,讀書人若聽不懂官話,不會說官話,就不能參加科舉考試。

一個把滿語視為國語和民族標志的滿族皇帝,此時卻破天荒地下了一道推行漢語國語的上諭,在當時引起了極大的反響。

上諭頒布後,閩粵二省的各個郡縣普遍建立了正音書院,教授官話,凡是走讀書、考試、當官之路的讀書人都要懂得官話。甚至一度規定,不會講說官話的童生,不得考取秀才。

雍正帝的“推普”上諭不可謂沒有遠見,“推普”措施似乎不可謂不力,然而收效甚微。據記載:“初時甚為認真,無如地方官悉視為不急之務,日久皆就頹廢,至嘉慶、道光時,福建僅存邵武郡城一所,然亦改科製,廣東則更無聞矣。”

“推普”上諭盡管沒有達到理想的效果,但還是有一些積極作用和影響的。作為“推普”的首倡者,雍正帝為後來的張之洞等提出“官音統一天下語言”的思想和舉措奠定了基礎。1902年,張之洞、張百熙等為清廷製定《學務綱要》指出:“中國民間各操土音,致一省之人彼此不能通語,辦事動多扞格,茲擬官音統一天下語言,故自師範以及高等國小堂,均于中國文一科內附于官話一門。其練習官話,各學堂皆以用《聖諭廣訓直解》一書為準。”

顯然,張之洞等人的“推普”思想繼承和發展了雍正帝“推普”上諭的精髓,並加以發展。1909年,清政府資政院開會,議員江謙正式提出把“官話”正名為“國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