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故事

吳三桂與陳圓圓的故事

昆明五華山西麓有一陡坡,稱為“逼死坡”,這坡死曾逼死了誰?

逼死坡原名“篦子坡”,現名是怎麽來的,要從與昆明有密切關系的幾個悲劇人物說起。

吳三桂是明末寧運總兵,手握一支10萬人的精銳部隊,在山海關防御清軍的入侵。但當李自成佔北京,劉宗敏奪了他的愛姬陳圓圓之後,就反過來勾結清軍打敗李自成,佔領大片的明朝土地。據說當時他一聽到陳圓圓被佔,立即“痛哭三軍俱縞素,沖冠一怒為紅顏”,表面為崇禎舉喪,實則為報奪妻之恨,立誓與李自成為敵人。

陳圓原名陳沅,蘇州人,天生麗質,經過精心教育,“色藝擅一時”,既有天生的好嗓子,又工于聲律,書棋琴畫都很嫻熟,是個蜚聲江南的絕代佳人。當時明朝內憂外患,崇禎帝心情鬱鬱不歡,田妃為討他歡心,讓自己的父親田弘遇到江南尋選美女為崇禎稍解苦悶。這田弘遇到江南花了20萬兩銀子接走陳圓圓,沒想到崇禎帝成天憂慮不好女色,陳圓圓進宮後又很快被退回田府。在田府,生活憂裕,陳圓圓在錦衣下食的環境中,日日歌舞宴飲,技藝更加精進,聲名響徹就城富豪權貴之家。

吳三桂回京時,田國丈想深結這個實力派作為以後的依靠,讓陳圓圓招待這個武夫。吳三桂一見陳圓圓,疑為天仙,又驚嘆她的才藝,于是向田弘遇索取陳圓圓。田一則無奈,二則想靠吳三桂保護自己身家性命于亂世,便將陳圓圓送給吳三桂。

吳三桂喜得陳圓圓,無奈前方軍情緊急,他隻好將陳圓圓安置京城,自己返回山海關。就在期間,李自成軍攻入了北京,崇禎帝吊死煤山。

李自成軍進京後忙于追回贓款,佔地盤,準備建立新王朝。而劉宗敏則將吳三桂的父親抓來拷打,抄了吳家,掠走陳圓圓。

吳三桂投清敗李自成後,在追擊途中找到陳圓圓,從此再不敢疏忽了。後來吳三桂的勢力越來越大,坐鎮雲南後,即在昆明大興土木于翠湖、蓮花池等處,與陳圓圓共賞風花雪月。 陳圓圓受到民間廣泛同情,認為她的遭遇都不是自己的意願所致,特別是後來吳三桂又尋了“四方觀音”“八面觀音”等美女納入府中後,陳圓圓退而念佛養心,更不與吳三桂一心了,所以在吳三桂起兵反清後,她清醒地看到其定不能成事,更心灰意懶,住進了佛庵。等清軍敗吳三桂軍攻入昆明時,陳圓圓自沉蓮花池,一代佳麗“香消玉殞”了。

說起來,吳三桂為陳圓圓而叛明,為權欲又叛清,他在昆明做的最令人痛恨的事是殺死永歷帝。

永歷帝是明朝的桂王,為南明推為永歷皇帝領南明殘餘力量抗清,但終于不敵清軍而節節敗退至昆明。永歷帝無力解決殘明勢力與李定國等大西軍的矛盾,更無力消除大西軍內部的爭鬥,難敵吳三桂尾隨而來的數十萬大軍,向西逃至緬甸境內。吳三桂陳兵緬甸邊境,威逼緬王交出永歷帝,帶回昆明。

永歷帝父子被押回昆明後,關在篦子坡頭金禪寺內,到公元1662年(康熙元年)4月,吳三桂為斷絕後患,斷絕尚有兵力的李定國以永歷帝為號召來反清,與他對抗,在金禪寺裏擅自用弓弦勒死永歷父子。

雲南三迤人民同情永歷帝的遭遇,鄙夷憤恨吳三桂的為人,改篦子坡為逼死坡,一則不忍說永歷帝被勒死,一則說吳三桂對“故主”的行徑。逼死坡後又被清政府改為升平坡,以回避歷史。

逼死坡陡,走到碑前,應緩緩而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