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故事

名相寇準真實一面:愚是因為大忠

寇準出身貧寒,又不善于經營與同僚的關系,可以說他不跟各種政治勢力有任何的瓜葛,是宋朝官場上的一個孤臣。但是,他的才華出眾,19歲就考中了進士。他的能力超群,做過兩任縣令,表現出色。

寇準收稅隻需把告示貼出去,老百姓就會交上來,這說明他跟老百姓的關系非常好,這是一個良性互動的關系,說明他治理地方的能力很強。還有一次寇準去西北,在運送軍糧的過程中,對邊境情勢做了一些考察,太宗皇帝對他非常滿意。寇準的能力基本上在太宗時期就得到了全面的認可。

官場同僚說他“愚”

“愚來源于古文‘騃’。”“愚”是與寇準同年考中進士的王旦對他的評價。

說起來,這源于王旦與宋真宗的一次對話。在那次對話中,王旦說寇準“騃”,宋真宗表示同意。這就有了寇準“愚”的說法。然而,這與寇準的文學形象和民間形象有很大的差別。為什麽會這樣呢?這有兩個可能。一方面這是當時人們的觀感,更接近真實;另一方面,正是由于雙方離得太近了,也許是出于嫉妒等,反而更加背離了寇準的本性。

他的“愚”來自“大忠”

我認為寇準“愚”,其實是源于他的“大忠”。

“大忠”,是範仲淹對寇準的評價。寇準時刻以國家利益、民族利益至上,從不考慮自身利益,是個大忠之人。同時,他堅持原則,忽略小節,有些固執,細節上不懂得變通,一般人不敢做的事情他敢做。用現在的話說,這叫不圓滑,是笨。

許多人在走向成熟的同時,自身的一些銳利棱角也越來越少,它的好處就在于能與周圍環境更加協調,自己和周邊的人也不會痛苦。不過,與此同時,自己可能也損失了生命中更為重要的東西。不允許異質的人存在,是社會的悲哀。寇準陽剛而自信,才能夠把這種大忠如愚的精神一直堅持了下來。

(編輯註:本文內容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