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故事

明代宗朱祁鈺為何沒被葬入明十三陵

明十三陵是中國明朝皇帝的墓葬群,座落在北京西北郊昌平區境內的燕山山麓的天壽山。明朝自開國以來,從明太祖朱元璋傳到明思宗朱由檢(即崇禎皇帝),共傳了16位皇帝。其中除了開國皇帝、明太祖朱元璋葬在南京明孝陵,還有那個在靖難役中不知所蹤的第二任皇帝建文帝朱允炆外,其餘14位皇帝中的13位,就連亡國之君吊死煤山的明思宗朱由檢,都葬在了北京的明十三陵:長陵(成祖)、獻陵(仁宗)、景陵(宣宗)、裕陵(英宗)、茂陵(憲宗)、泰陵(孝宗)、康陵(武宗)、永陵(世宗)、昭陵(穆宗)、定陵(神宗)、慶陵(光宗)、德陵(熹宗)、思陵(思宗)。唯獨第七任皇帝——明代宗朱祁鈺,卻沒被葬入十三陵。

這是為什麽呢?原來,這與明代宗和其哥哥明英宗之間的恩怨有關。

明代宗朱祁鈺是明宣宗(宣德帝)次子,明英宗朱祁鎮(正統帝)之弟。在正統十四年(1449年)“土木堡之變”中,明英宗朱祁鎮被瓦剌所俘。朱祁鈺被擁立為帝,年號景泰,並遙尊英宗朱祁鎮為太上皇。代宗朱祁鈺即位後,用于謙為兵部尚書,粉碎了瓦刺對北京的進攻,並成功地迫使瓦剌放回了英宗。

英宗被放回後,自然不甘心當大權旁落的太上皇。代宗為怕英宗復闢,故將其軟禁,由此兄弟倆結下了很深的仇怨。

景泰八年(1457年)正月,代宗病危,在英宗朱祁鎮心腹黨羽石亨、徐有貞、曹吉祥等的策劃下,發動奪門之變,迎英宗朱祁鎮復位,改元天順,廢景泰帝,殺了景泰年間的朝廷棟梁兵部尚書于謙,重用了一批忠于朱祁鎮的舊臣。

代宗病重期間,英宗不準太醫幫他看病,令其病情日益嚴重,最後駕崩。至于他的死說法不一,有的說是因重病而死,有的說是英宗命太監用白綾將其勒死。總之眾說紛紜。朱祁鈺被害死,英宗不承認他是皇帝,將其在天壽山區域內修建的陵墓也給搗毀了。而以“王”的身份將他葬于北京西郊玉泉山,其陵墓被稱為景泰陵。

英宗死後,其子朱見深即位即明憲宗,朱見深念代宗迎還英宗有功,恢復景泰年號,並將北京西山的景泰陵以皇帝之禮重新布置。但代宗還是沒能進明十三陵,成為了明成祖朱棣遷都北京後,唯一沒能葬入明十三陵的大明皇帝了。

文章摘自 《歷史也能這般幽默》 作者:劉繼興 孫玉良   出版社:新世界出版社
全書購買:京東 當當 亞馬遜

(編輯註:本文內容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