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故事

唐中宗李顯的窩囊生活

唐中宗李顯身世的確非常顯貴,自己本身是皇帝不說,父親是皇帝(唐高宗),弟弟是皇帝(唐睿宗),兒子是皇帝(唐殤帝),侄兒是皇帝(唐玄宗),更要命的是母親也是皇帝(女皇武則天),這樣的夢幻家庭組合在歷史上絕對是獨一無二,擁有專利權的。按照常理推測的話,李顯那肯定是個四方來朝、八面威風、十分庄嚴的一個帝王,不過實際情況卻恰恰相反,身世顯赫的李顯一生都表現的平平庸庸,唯唯諾諾,甚至可以說是窩窩囊囊。其實他這種個性的養成,和他母親武則天的嚴厲教育是分不開的。

武則天教育兒子們的方式那絕對是獨步中外、震爍古今,豈能是現在我們那些崇尚棍棒教育的家長們所能比擬的。與現在家長們信奉棒下出孝子,看不慣孩子的行為便亂湊一頓出氣不同;人家武則天信奉的是刀下出孝子,看不慣兒子的舉止便亂殺一頓出氣,李顯的兩個哥哥李弘和李賢就是這麽死的,你說在這樣的教育下,李顯能不老老實實的做人嗎。

公元683年,唐高宗病逝,李顯在其靈柩前登上皇帝寶座。即位後的中宗覺得現在應該到了體現自己皇帝威嚴的時候了,于是脾氣一天天見長。有一天,中宗想讓討老婆韋皇後的歡心,于是準備提拔自己的老泰山韋玄貞當宰相。詔書發出去後,另一個宰相裴炎卻堅決的不予執行,固執對中宗說韋玄貞沒有經過民主推薦和組織考察,所以暫時不能晉升。中宗一聽,便氣不打一處來,賭氣對頑固的裴炎說道:“我讓他當宰相怎麽了,我一高興就是把江山讓給他又能怎麽著!” 裴炎聽了面無人色,嚇的趕緊把這句話報告給了武則天。武則天一聽,心想這還了得,你就是讓也得讓給你媽呀。于是她馬上以迅雷不及掩耳盜鈴之勢召集警衛部隊戒嚴,並把所有大臣叫到乾元殿,當眾宣布了廢黜中宗的命令。李顯委屈的質問母親:"我犯了什麽罪?"武則天怒斥道:"你想把天下交給韋玄貞,這難道是小罪嗎?"可憐李顯當了兩個月皇帝,大臣都還沒認全(不過對裴炎肯定印象最深),就被貶為廬陵王到房州喝茶去了。

李顯被廢後,聯想到兩個哥哥的慘死和自己不幸的遭遇,終于明白了母親的可怕,于是日日憂懼,夜夜哭啼。李顯每次聽說朝廷的敕使來訪,都以為是來置他于死地的殺手,嚇的要上吊自殺。韋皇後的意志力卻比較堅強,她對李顯說道:“雖然禍福無常,但我們不能不見棺材就落淚,何必自亂陣角呢?”時間一長,韋皇後對自己這位動不動就一哭二鬧三上吊的丈夫頗為失望,她經常大聲斥責李顯沒有出息,訓斥完了,又溫言勸解,給他分析道路是曲折的,而前途是光明的道理。李顯對與自己同甘共苦的老婆又是感激涕零,又是心存忌憚,他對韋皇後說道:“假如我有一天還能東山再起的話,一定好好補償你,你幹什麽事情,我都不會阻止。”就這樣,在母親和妻子的雙重壓力下,李顯在漫長的放逐歲月裏完成了自己懦弱性格最後的塑造。

大概上天要給李顯一個實現自己誓言的機會,公元705年,八十一歲的女皇武則天病重,宰相張柬之趁機發動政變,逼迫她重新迎回了李顯。李顯在二十二年後,終于奇跡般的又一次登上了皇帝寶座。

苦盡甘來後的李顯,自然不會忘記當初在房州對妻子許下的承諾。于是韋皇後理所當然的掌握了朝廷大權。掌權的韋皇後四處尋歡作樂,生活放蕩,和武則天的侄兒武三思勾搭成奸,敗壞朝政。武氏家族的勢力沉渣泛起,宰相張柬之等人知道情況後,便秘密覲見中宗,要求誅殺武三思。但窩囊的中宗不但不聽,反而將武三思等人列為了擁立他即位的大功臣。張柬之回去撫床嘆憤道:“當初不殺武氏諸人,是想讓當今皇上親自誅除,以顯皇威,沒想到現在事情到了這個地步,大勢去矣。”

更讓人難以置信的是,中宗對韋皇後和武三思的奸情不是不知道,但是他毫不介意,而且還持放縱支持的態度:武三思和自己的老婆在床上打情罵俏的玩賭博遊戲時,他就坐在一邊觀看,還幫他們數錢!提前過上共產共妻生活的中宗,窩囊的可真是前無古人,難有來者。

中宗主動和武三思二夫共事一女,其樂融融。當然要說沾光的還是武三思了,他以皇後情夫的身份權傾朝野,結黨營私,逼迫張柬之等人自殺。武三思狂妄的說道:“我不知道世間誰是好人,誰是惡人,我隻知道與我為善的就是好人,和我作對的就是惡人。”

中宗不光有個好妻子,他還有個好女兒安樂公主。安樂公主掛念老爸的身體,一心想替中宗分擔朝政,有一天,她認真的向中宗建議道:“父皇,封我做皇太女怎麽樣?”可想而知的是,中宗再怎麽對她女兒百依百順,這個荒唐的請求也是不可能答應的,他委婉的拒絕了安樂公主的請求。安樂公主碰了個軟釘子,從此對自己的父親心懷怨恨起來。

景雲元年,韋皇後想學武則天君臨天下的心思日漸膨脹,安樂公主對皇太女的位置也是朝思暮想,與世無爭的中宗在她們眼裏,越來越顯的礙手礙腳。狠毒的母女倆一合計,幹脆在一天中午給中宗送了一個有毒但美味的餡餅。中宗不疑有他,傻乎乎的吃完後,當天便毒發身亡,窩囊的死在了自己老婆和女兒的陰謀之下。

李顯一生是及其悲慘可憐的,先是有一個五千年來不世出的強悍母親,後有一個不把自己放在眼裏的淫亂妻子,更有一個把他視為皇位絆腳石的絕情女兒。母親、妻子、女兒,男人生命中最重要的三個女人在他這裏卻成了冷血、惡毒、凶殘的代名詞。看來在封建社會的宮廷鬥爭中,是毫無親情可言的。不知道李顯在毒發痛苦倒地時心裏做如何感想,也許結束這種生不如死的羞憤生活,才恰恰是他最大的心願吧!

本文史料來源于《資治通鑒》。

《資治通鑒》卷二百零三:中宗欲以韋玄貞為侍中,裴炎固爭,中宗怒曰:“我以天下與韋玄貞,何不可!而惜侍卡到陰!”炎懼,白太後,密謀廢立。二月,戊午,太後集百官于乾元殿,宣太後令,廢中宗為廬陵王,扶下殿。中宗曰:“我何罪?”太後曰:“汝欲以天下與韋玄貞,何得無罪!乃幽于別所。

《資治通鑒》卷二百零八:上之遷房陵也,安樂公主生于道中,上特愛之。上在房陵與後同幽閉,備嘗艱危,情愛甚篤。上每聞敕使至,輒惶恐欲自殺,後止之曰:“禍福無常,寧失一死,何遽如是!”上嘗與後私誓曰:“異時幸復見天日,當惟卿所欲,不相禁御。”及再為皇後,遂幹預朝政。

上使韋後與三思雙陸,而自居旁為之點籌;三思遂與後通,由是武氏之勢復振。

安樂公主恃寵驕恣,賣官鬻獄,勢傾朝野。或自為製敕,掩其文,令上署之;上笑而從之,竟不視也。自請為皇太女,上雖不從,亦不譴責。

《資治通鑒》卷二百零九:散騎常侍馬秦客、光祿少卿楊皆出入宮掖,得幸于韋後,恐事泄被誅;安樂公主欲韋後臨朝,自為皇太女;乃相與合謀,于餅中進毒。六月,壬午,中宗崩于神龍殿。

文章摘自 《歷史的荒謬》 作者:劉傑   出版社:北方文藝出版社
全書購買:京東 當當 亞馬遜

(編輯註:本文內容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