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故事

三國沒有高富帥:曹操身高1米6

白馬晉一

中國女性們向來有顆驛動的心,數千年來,萬千粉黛們的擇偶觀一直飄忽不定,無論是寒酸的文藝青年司馬相如,還是油頭粉面的富家闊少潘安,都曾在女人們的情愛史上,潑下了隆重的筆墨。拋開悠遠的歷史,拿近點說,自建國以來,女同志們的審美標準也由風靡一時的“工農兵”,悄然漸變成如今的“高富帥”。不過,倘若把如今女子的眼光移步到英雄輩出的三國時代,我們會驚奇地發現,竟然鮮有男人能通過“考核”。即使三國時代的締造者曹操孫權劉備,恐怕也是不能達標的。

當然,我們可以先拿三國的“男一號”曹操同志做個參照。曹操是個“富二代”,這是沒有任何非議的。曹操的老爹曹嵩,在當時可是富甲一方的主,東漢末年的朝廷,有個離奇的製度,就是花錢能買官。曹嵩某日心血來潮,就一擲千金給自己捐了太尉一職,過了一把官癮。如此殷實的家境,曹操做人的底氣,自然“宏大”了不少。不過,人生最悲催的事情恰恰在于,再多的鈔票,也疊不出三公分的高度,當然,這事居然讓曹操給遇到了。

對于曹操的身高,《三國演義》用了“身長七尺”四個字進行描述。當然,這個指標如果按照三尺一米的換算,那倒也罷,可惜的是,古人的一尺,大約隻有現在的二十三公分。也就是說,曹操實際身高大約一米六多一點。對于這點,《魏氏春秋》也有類似的記載,“(操)姿貌短小”。《世說新語》還記載了這樣一個八卦的故事:某日,匈奴使節來訪,曹操可能覺得自己身高可能對不起觀眾(當時還不流行方舟子口中的增高鞋),恐怕會有失國體,于是就找來一表人材的手下謀士崔琰冒充自己接待使者,自己則扮演衛士,提了一把刀站在崔琰旁邊做了回跟班。

相比于曹操的先天不足,也許老對手劉備的境遇要好上一點。《三國演義》裏描述劉備身高大約是“七尺五寸”,也就是現在一米七二左右(跟韓寒等高),雖然談不上魁梧,但也勉強“壓線”。不過,如若翻開劉備的相貌和家境,恐怕就要讓女人們揪心了。《三國志》有這樣的記載:“(備)垂手下膝,顧自見其耳”,手能觸及膝蓋,眼能目視耳朵,如此體格古怪的男人,倘若行走在寂靜的夜路上,經過的女子恐怕大多要嚇得花容失色了。更讓女子們難以釋懷的是,劉備“少與母販履織席為業”(《三國志》),也就是說,劉備的老板是他媽,他媽是個擺地攤的。這般家境,斷然和“富”是沾不上邊的。如此看來,劉備惟一能勝過曹操的,恐怕也隻有身高了。

不過,看到老對手們接連栽在“高富帥”這個苛刻標桿下,偏安江東的孫權卻怎麽也笑不出來。因為,這個標桿,對于他來說同樣醒目。孫權有個老爹叫孫堅,孫權還有個老哥叫孫策,這兩爺倆給孫權在江東“買”下了大片土地。山高皇帝遠,相對于當時中原地區寸土寸金的“高房價”,孫權同志在江東慵懶的陽光下,還是蠻愜意地做著他的“富二代”。不過,和曹操一樣,除了耀眼的“荷包”,孫權其他指標恐怕也是難入美眉慧眼的。

《三國演義》是這樣描述孫權的長相,“方頤大口,碧眼紫髯”,也就是說,孫權在國字臉上“捆綁”了大把的絡腮胡子。國字臉、絡腮胡,這一度曾是中國女性心中的審美典範,隻可惜,這副還算端正的“美版”長相,在如今“韓版”小白臉當道的今日,恐怕已經風光不再了。更要命的是,《三國志》裏在描述孫權的體貌上,還附上了“長上短下”四字,顧名思義,就是上身比下身長。按照現代審美學的觀點,以肚臍為界,上下身理想比例應為五比八,也就是“黃金分割”定律。如此看來,“長上短下”恰恰暴露了孫權和曹操一樣的身高缺陷,腿短。腿短,自然不高,不高,自然是難擔“高富帥”這個重擔的。

依此看見,千百年前叱吒三國時代的風雲人物們,倘若有幸流轉今世,徘徊在女同志們指定的“高富帥”三項指標面前,恐怕也隻能俯首無言,仰天長嘆了。

(編輯註:本文內容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