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故事

唐代公主為何愛去賓館偷情

生活中,我們會經常聽到這樣的議論:某某與某某去賓館開房了。去賓館開房,原本是個極正常的事兒,人在旅途,不可能把床鋪隨身帶吧,賓館就是遊子臨時的家。能夠引起議論的“去賓館開房”雲雲,一般有著另外的特指,那就是非婚男女去賓館偷腥了。

有趣的是,男女“偷腥”也是有歷史淵源的,絕非現代人的獨家發明,翻開《資治通鑒》和《新唐書》,但凡涉及唐朝公主的內容,大多貼著“偷腥”的標簽。她們是不是去賓館開房,趙炎不知道,因為史書上沒有寫,唐朝也不見得就有賓館。但是,公主們在外偷漢子,或者明目張膽地與丈夫之外的野男人幽會,卻如同家常便飯了。比如,太宗的高陽公主下嫁房遺愛,與浮屠廬主(和尚)亂搞;高宗的太平公主不但與宰相有一腿,還養了許多小白臉;肅宗的郜國公主與彭州司馬李萬有私情;順宗的襄國公主熱衷于攜帥哥逛街,“薛樞、薛渾、李元本皆得私侍”等等。

難道唐朝的駙馬不夠優秀、集體陽痿了?當然不是。由于公主是皇帝的女兒,所謂的金枝玉葉,所以,朝廷為公主遴選駙馬,條件是相當苛刻的,絕不會蘿卜白菜隨便挑。若不是功臣勛爵之後(官二代),或者富貴世家子弟(富二代),你想都別想能娶公主做老婆,這是作為一種機製來執行的。這些未婚男青年必須個個年輕俊美、學識出眾,才能配得上花容月貌的公主。既然駙馬爺都很優秀,怎麽可能結了婚全都變成了武大郎?在趙炎看來,唐朝公主對駙馬爺的情感背叛,問題並非出在駙馬的身上,而是有著其他的深層次原因。

和現在的許多夫妻一樣,公主和駙馬之間,也存在“家庭優越感”的概念。“我爸是李剛”,你爸不過是個市場賣菜的,憑什麽跟我較勁?妻子家裏有錢有權,往往會在婚後的小家庭裏要求當家做主,壓製丈夫。

唐朝公主們結婚以後也一樣,常以君臣尊卑等規範來要求自己的駙馬爺,我是公主,是君,你是駙馬,是臣,你得聽我的。可是,中國畢竟是個歷史悠久的男權社會,駙馬爺是男子漢大丈夫,他們娶了公主,雖然獲得了堆積如山的金銀財寶和一日千裏的仕途大道,但是,夫權意識是不會輕易泯滅的。在電視劇《醉打金枝》裏,就多次出現了公主與駙馬之間關于“自由”的較量,雖是戲說,卻不乏歷史依據。公主具有的“家庭優越感”,最終導致了夫妻情感的破裂。于是,她們隻好移情別戀,去賓館和野男人偷腥。

本文摘自《零碎的歷史風情》,作者:趙炎,出版社:武漢出版社
購買地址:京東 當當 亞馬遜

(編輯註:本文內容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