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故事

朱元璋:能下廚房是“酸梅湯”發明

提起朱元璋,人們肯定首先會想到他是大明王朝的締造者。其實,這位明太祖不僅上得朝堂,而且還下得廚房。如今,我們身邊的許多飲食都與這位皇帝有關。

朱元璋出身布衣,小時候生活非常貧苦,被迫出家當了和尚。有一次,他的家鄉鬧飢荒,他接連三天都沒有吃飯,眼看就快餓死了,一位好心的老婆婆遞給了他一碗湯,朱元璋喝了之後感覺非常美味,便問老婆婆這湯叫什麽名字?老婆婆隨口調侃說這叫“珍珠翡翠白玉湯”,其實就是由碎米粒兒(珍珠)、白菜幫子、菠菜葉子(翡翠)和豆腐(白玉)做成的菜湯。因為朱元璋當時飢餓難耐,所以覺得這湯非常好喝。據說,他做了皇帝以後,也常下令讓御廚給他做這種湯喝,憶苦思甜。

不僅如此,朱元璋還曾親自發明了一種湯,就是我們在夏天喜歡喝也經常喝的“酸梅湯”。元朝末年,朱元璋曾是個賣烏梅的小商販,那時瘟疫橫行,朱元璋也不幸被感染了,一病不起。當他掙扎著去庫房取烏梅時,忽然聞到了烏梅的陣陣酸氣,馬上就感覺精神振作了許多。于是,他便以烏梅為主料,搭配山楂、甘草兩味中葯加水煮成湯,每天服用,過了幾天,他的瘟疫竟然奇跡般地痊愈了。從此,朱元璋就改賣可以祛除瘟疫的酸梅湯了,人們紛紛購買,朱元璋也得以迅速致富,為他後來起兵反元奠定了經濟基礎。朱元璋稱帝後,仍對酸梅湯情有獨鍾,常喝酸梅湯來清除體內油質,益氣安神,酸梅湯于是也成了明朝宮廷裏的日常養生保健飲品。不久,民間還出現了專營酸梅湯的店鋪,北京的老字號“九龍齋”最富盛名,被譽為“京都第一酸梅湯”。酸梅湯行業更把朱元璋奉為祖師爺,在不少酸梅湯專賣店裏都不難發現朱元璋的畫像。

如今,北京烤鴨聞名世界,外國人來到北京後也都要爭先恐後地嘗嘗這道名菜。其實,烤鴨原本起源于南京,這也與朱元璋有關。話說朱元璋稱帝後定都南京,他酷愛吃鴨肉,但水煮、紅燒、清蒸的鴨子吃多了便覺得膩煩,整日悶悶不樂。宮廷御廚們絞盡腦汁,改變了傳統烹製方法,採用果木炭火掛爐烘烤,使鴨子肉質細嫩、肥而不膩,被朱元璋命名為“烤鴨”。朱元璋死後,他的兒子燕王朱棣用武力奪取了帝位,並將都城遷到北京,烤鴨技術也隨之傳到北京,並得以進一步發展。北京著名的“全聚德”烤鴨店于清代同治年間開業,至今風靡不衰,這恐怕還要感謝愛吃烤鴨的朱元璋呢。

(編輯註:本文內容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