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故事

荒誕戰國後宮:三人行必有汝父

君臣同樂——陳靈公媯平國的愜意生活

陳國是舜帝後代媯滿的封地,首府在宛丘。西周建國時,舜家族雖然屬于祖上闊過的那種類型的名門望族,不過經過夏商兩朝千年的“或失或續”,到了此時,他們的階級成分大概早已劃歸于貧下中農這一類中。周武王姬發分封天下時,為了表達對遠古時期華夏人民傑出領袖大舜的愛戴之情,派人從民間某一揮汗如雨的田間勞作現場找到了舜帝的直系子孫媯滿,把他提拔為諸侯,建立陳國,“以奉帝舜祀”,于是媯滿就成了陳國的開國之君,死後被謚為陳胡公。(胡不是胡說八道,胡作非為的意思,根據謚法,“保民耆艾曰胡,彌年壽考曰胡”,是個蠻不錯的謚號。)

時間慢慢的流淌,又過了四百多年,陳國和其他諸侯攜手進入了春秋時代。公元前七世紀末的一天,陳國夏家敲鑼打鼓、喜氣洋洋,原來陳國貴族夏御叔辦喜事,他迎娶的是鄭國鄭穆公的女兒,郎才女貌,門當戶對,這對金童玉女的婚姻當時在陳國引起了不小的轟動效應。而婦隨夫姓,這位擁有如雪肌膚和美麗臉蛋的公主日後被人稱做夏姬。

夏姬不僅生的美艷非常,而且好像還懂的吸精導氣和採陽補陰這種高精尖的專業技術,所以盡管四季交替、年復一年,她的美貌不但沒有絲毫的褪色,還越來越光彩照人,以致艷名遠播。不過根據能量守恆原理,她的丈夫夏御叔卻慢慢的油盡燈枯,過了十幾年,就入不敷出的英年早逝了。漂亮的夏姬成了年輕的寡婦,她把兒子夏征舒打發去貴族學校上學,自己整天倚門而坐,一副懷才不遇的樣子。

得知這個情況後,夏御叔的同僚孔寧、儀行父二人自然不能讓朋友的妻子陷入寂寞的困境,倆人說:“孤獨的人是可恥的。”于是他們經常懷著高尚的目的義務去陪伴夏姬,和她暢談人生哲理,體驗雲雨之歡,數百天如一日,風雨無阻。俗話說,一個人做好事不難,難的是兩個人一起做好事,兩個人一起做好事不難,難的是長時間做好事,長時間做好事也不難,最難的是影響別人做好事,孔寧、儀行父恰好就是最後一種優秀人物的傑出代表。他們就此事專門向國君媯平國做了匯報,想讓他也去行善做好人,以體現領導對社會上鰥寡孤獨弱勢群體的關懷。媯平國聽完後,覺得救助的事情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于是欣然前往。

公元前600年的一個美好的夜晚,媯平國帶著慰問品和孔、儀兩位股肱之臣,一同來到了夏姬的家裏。剛一進門,送溫暖的領導就被風情萬種的女主人所吸引,她妖嬈的媚態立刻侵入了他四肢百骸的神經末梢,而他關切的眼神則掃便了她全身上下的肌膚毛發,兩人對峙間,媯平國同志不知不覺間流下了幸福的哈喇子。過了一會,一見鍾情的人們便迫不及待的前往了房屋後面的株林幽靜之處,在天當被,地當床,飛鳥當證人的環境中,媯平國對夏姬進行了心靈和肉體上長時間的慰藉,身心俱樂。從此以後,君臣三人便以株林當作高檔休閒娛樂場所,日夜勤奮工作,流連忘返。詩經中對此事有過暗諷:胡為乎株林?從夏南兮?匪適株林,從夏南兮!駕我乘馬,說于株野。乘我乘駒,朝食于株。(“從夏南”是暗指追求夏南之母,夏征舒字子南。)

媯平國和孔、儀兩位結成了御女聯盟,不理朝政,輪流享樂,甚至在庄嚴的朝堂上互相拿著夏姬的花內衣取笑逗樂,追逐打鬧。正直的大夫泄冶實在看不下去朝堂上揮舞內衣演戲的諸人,規勸媯平國道:“領導是民眾的指路明燈,你們這樣胡鬧,那民眾會怎麽想?”媯平國把這句話告訴了孔寧和儀行父,把後兩位大臣恨得咬牙切齒,于是在前者的默認下,他們以幹涉別人私生活的罪名把多管閒事的泄冶處死了。

公元前599年,君臣三人又到夏姬家裏去尋歡作樂,正巧夏姬的兒子夏征舒也在,三人和夏姬倒也不忌諱,還是旁若無人的打情罵俏,氣的夏小伙子臉色發白。酒過三巡之後,媯平國“誇獎”夏征舒道:“我看你長得很像孔寧和儀行父啊,不錯不錯。”孔寧和儀行父連忙擺手:“哪裏哪裏,我看他英武俊秀,很像國君您啊。”三人互相嬉戲,哈哈大笑。血氣方剛的夏征舒本來就對不守婦道的母親不滿,憋了一肚子氣,這時又聽到三個老混蛋公然拿自己開涮,罵自己是雜種,哪裏還能忍得住,于是鐵青著臉拂袖回屋。過了一會,三人酒足飯飽,各人拿了夏姬贈送的新式內衣告辭出來,媯平國走到馬廄前,剛想牽馬,隻見夏征舒拿著銅胎大弓凶神惡煞的站在大門前,媯平國醉眼朦朧看不清楚,笑著說:“賢侄不必親自相送,反正我以後常來。”夏征舒冷冷的說:“這裏又不是地獄,你常來幹嗎?!”我們的國君還沒來得及思考完人生中最後一句值得回味的話,就被弓箭射成了另一種哺乳動物——刺蝟。他的親密戰友孔寧和儀行父嚇的撒腿就跑,一直跑到了遙遠的楚國才心神落定。

國際警察,春秋五霸之一的楚庄王聽說陳國發生了弒君事件,(他是聽孔寧和儀行父說的。)于是派出維和部隊進駐陳國,將夏征舒五馬分屍,輔助媯平國的兒子媯午即位,這才安定了陳國的局勢。媯午後來把自己的老爹謚為陳靈公。謚法雲:死而志成曰靈,亂而不損曰靈,極知鬼神曰靈,不勤成名曰靈,死見神能曰靈,好祭鬼神曰靈。靈是個下等的謚號,看來陳靈公的所作所為連自己的兒子都深感不滿,真是胡鬧的可以。陳靈公憑借著毫無芥蒂與臣下共享美女資源的寬廣胸懷和拿著內衣在朝堂上走秀的行為藝術,在中國不可理喻的歷史片段中無可爭議的佔有了重要的一席。

本文史料來源于《史記》陳杞世家第六。

十四年,靈公與其大夫孔寧、儀行父皆通於夏姬,衷其衣以戲於朝。泄冶諫曰:“君臣淫亂,民何效焉?”靈公以告二子,二子請殺泄冶,公弗禁,遂殺泄冶。

十五年,靈公與二子飲於夏氏。公戲二子曰:“徵舒似汝。”二子曰:“亦似公。”徵舒怒。靈公罷酒出,徵舒伏弩廄門射殺靈公。孔寧、儀行父皆奔楚,靈公太子午奔晉。徵舒自立為陳侯。徵舒,故陳大夫也。夏姬,御叔之妻,舒之母也。

文章摘自 《歷史的荒謬》 作者:劉傑   出版社:北方文藝出版社
購買地址:京東 當當 亞馬遜

(編輯註:本文內容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