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故事

孔子為何對女人有偏見?

孔子說“惟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近之則不遜,遠之則怨”,將女人與小人相提並論。

最近,武漢大學教授陳文新在“國學班”上課時,對孔子為何發出如此感嘆,推測出兩種原因:一是孔子可能在談戀愛的過程中受過挫折;一是孔子婚後家庭生活不太美滿。

孔子談戀愛過程中是否受過挫折,不得而知,如果真有其事,不知道是不是與長得不帥有關。高安俠在《另眼看孔子》一文中提到,孔子是一個“白眼仁多,黑眼仁少。鼻孔外翻,牙齒縫大。腦袋四周高中間低,活像個倒扣的痰盂,而且個頭也不高”的人。長成這等形狀,談戀愛時遭女性拒絕取笑,落下心理陰影也不是不可能。

不過,孔子的婚姻生活不太美滿卻是真真切切的——孔子是個離過婚的男人。孔子那個時代不叫離婚,叫“出妻”,也就是後來說的休妻。關于“出妻”,古代禮書中有“七出”的規定,即妻子在七個方面(無子;淫佚;不事父母;多言;盜竊;妒嫉;惡疾)的任何一個方面“有問題”,丈夫都可據此宣告解除婚姻。孔子出妻是有據可考的。《禮記》記載:“門人問諸子思曰,‘昔者子先君子喪出母乎?’”子思是孔子的孫子,這裏是門人問子思:“從前你的父親為被休出的母親穿孝服守喪禮嗎?”宋代大儒朱熹對此有註解:“伯魚之母出而死。”伯魚是孔子的兒子,這段史料證明孔子確實離過婚。

本文摘自《歷史為誰“變臉”》,廖保平 張秀楓 著,遠方出版社出版

(編輯註:本文內容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