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故事

真實秦檜曾是力主抗金的強硬派

南宋秦檜是著名的投降派人物,他因陷害抗金名將岳飛而被牢牢地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不過,很少人知道,他原本卻是個力主抗金、反對求和的強硬派。靖康元年(公元1126年),金兵南下進攻東京汴梁,當時還在國子監擔任學正(掌學規與訓導)的秦檜慷慨上書,告誡朝廷金人貪得無厭,別指望通過割地來滿足他們的欲望,千萬不可松懈武裝守御,要廣開言路擇其善者而從之。結果朝廷卻派他跟隨張邦昌去金營議和,秦檜認為“是行專為割地,與臣初議矛盾,失臣本心”,于是連上三章,終于推辭掉這個屈辱的差事。

這樣一位主戰派人物,為什麽會在南宋偏安江南後搖身一變成為死心塌地的主和派呢?《宋史·秦檜傳》的一段記載頗為意味深長:紹興八年(公元1138年)十月,一次退朝後,秦檜獨自留了下來,對高宗趙構說:群臣對戰與和意見不統一,無法決策,如果陛下決定要議和,就請陛下專門和我討論,不要讓大臣們瞎摻和了。高宗不假思索就同意了。秦檜又說:這樣怕還是有問題,請陛下考慮三天再作定奪。過了三天,秦檜又獨自留了下來,高宗進一步表明了要議和的決心。秦檜還是覺得心裏不踏實,說:請陛下再考慮三天。又過了三天,兩人再次單獨見面,秦檜終于確認高宗的議和之心堅定不移,這才正式寫下奏章,要求確定議和大計,不許群臣持不同意見。

這段記載充分證明,南宋朝廷棄戰主和的主心骨是高宗趙構,而秦檜不過是號準了主子的脈搏從而果斷地跳到前台為之奔走呼號的得力幹將。至于他在此後大肆斥黜忠良、陷害主戰派將領,搞得朝中烏煙瘴氣、奸佞橫行,造成國家武備廢弛、備受外族欺凌,那都是為了主和大計而付出的代價。秦檜其實隻是心甘情願替皇上背黑鍋而已。

皇上自古聖明,臣罪自然當誅。紹興25年(公元1155年),秦檜66歲時壽終正寢,高宗趙構給了他一個“忠獻”的謚號,意思是說他“忠誠而聰睿”。可到了開禧二年(1206年),主戰的宋寧宗趙擴不僅將秦檜曾獲的王爵盡數追奪,還將他的謚號改為“謬醜”。《謚法解》說:“名實不爽曰謬,怙威肆行曰醜。”皇上還是那個英明神武的皇上,秦檜卻從忠臣變成了奸佞。

秦檜冤嗎?說冤也冤,說不冤也不冤。美國總統尼克松的白宮辦公廳主任霍爾德曼曾說過:“每個總統都需要一個被人咒罵的狗娘養的,而我就是尼克松手下的這樣一個角色。我是他起緩沖作用的人,去替他受人咒罵的雜種。我設法把他想做到的事情搞成功,同時我又代他受過挨罵。”秦檜正是高宗趙構身邊的那個不可或缺的“雜種”和“狗娘養的”,他不僅幫助皇上實現他偏安江南的心願,還將自己變成皇上身邊的減震器,使得皇上的最高權力和權威免受朝野政治風暴的直接沖擊。

其實,何止高宗與秦檜,中國漫長的封建社會裏,哪一朝哪一代不是在這樣的君主們和人格扭曲的“雜種們”的相互利用、互為依存的變態組合中延續下來的呢?

(編輯註:本文內容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