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故事

古代皇宮為什麽出現很多同性戀

紫禁城猶如一個巨大的牢籠,關在裏面的人在經歷了漫長的歲月後,所有人的心智都會發生各種各樣的變化。處于最底層的僕從們,不但忍受著身體上的折磨,更是負擔著精神上的壓力,希望尋找到心靈上的慰藉。異性之間的慰藉是不太可能實現了,那麽,同性之間的禁忌之愛是存在的嗎?

同性之間的戀情在很久以前就出現了,並非明清宮廷的首創。但是,由于宮廷嚴格的宮禁,特殊的環境,更容易孕育出同性之間的戀情。明清兩代的宮女,大多10多歲便被選入宮,除極少數幸運者被皇帝看中外,其餘都從事著卑下的雜役。青春年少,情竇初開,然而由于宮禁森嚴,她們的自由受到極大限製,整日生活在無聊寂寞之中。于是便有了歷代宮詞中那些描寫後宮佳麗們孤寂生活的辛酸的詞句:

“鎮日無人獨掩門,梨花月上又黃昏。空餘孤枕不成寐,撥碎琵琶彈淚痕。”

“無語憑欄珠淚潸,雙眉蹙蹙鎖春山。可憐空長彤宮裏,一世光陰半世閒。”

正值青春年華的宮女們面對長時間的壓抑,很容易在互相扶持的過程中產生強烈的感情,從而向兩性一樣,結成穩定的關系,稱為“磨鏡”,意思是指女同性戀雙方相互以廝磨或撫摩對方身體得到一定的滿足,由于雙方有同樣的身體結構,似乎在中間放置了一面鏡子而在廝磨,故稱“磨鏡”,也稱為“對食”。

早在漢武帝時,由于皇後陳氏無子,恩寵日衰,孤獨苦悶之中,便命宮女穿著男子衣冠,與她同寢一室,相愛如夫婦。不想此事被武帝發現,廢除了她的皇後封號,貶至長門宮居住,此後類似事件屢見不鮮。另據《漢書》記載,漢成帝死後無子嗣,宮中法官審問宮女,供詞中有這樣的話:

“房(道房)與宮(曹宮)對食……宮語房曰:‘陛下幸宮’。後數月,曉(曹宮的母親曹曉)。入殿中,見宮腹大,問宮。宮曰:‘御幸有身’。”

由此可見,不僅從來沒有被皇帝寵幸過的宮女會結成“磨鏡”,即使是被皇帝寵幸的宮女中也會有“磨鏡”之舉,不能不稱為怪異。

有時,男同性戀之間也可以稱為“對食”, 據《舊唐書·五行志》記載,“長慶四年四月十七日,染坊作人張韶與卜者蘇玄明于柴草車內藏兵仗,入宮作亂,二人對食于清恩殿。”可見,長期的情感壓抑對年輕的女子、男子的影響是巨大的,同性戀情也一定程度的反映了特定時期、特定環境的社會特點。

隨著社會的發展,同性之間的“對食”漸漸發展為宦官與宮女之間的“對食”,為了互相滿足,宦官與宮女常常會結成臨時的戀愛關系,所謂“宮掖之中,怨曠無聊,解饞止渴,出此下策耳。”北魏孝文帝時胡後與太監高菩薩的對食,被斥為淫亂行徑,可知那時還是禁止男女“對食”的。到了五代南漢宮廷,對食出現了新的特點。南漢皇帝劉美規定,凡是成為狀元的,必須先受宮刑,然後才可委以政事。因此南漢宮女們多以這些人為對食對象。羅履先《南漢宮詞》中有“莫怪宮人誇對食,尚衣多半狀元郎”的句子,說的就是這一時期的歷史事實。

(編輯註:本文內容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