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故事

光緒帝神秘死亡的四種傳聞

慈禧攜光緒一口氣逃到山西。荒郊野嶺之中,寒氣凜冽,森森入毛發,兩人卻渾然不覺,隻管背靠背呆呆地坐著,整整坐了一夜。臨到天明,慈禧說話了:“兒子啊,我琢磨啊,這大清國……還得變法啊。”

“隨你,你樂意咋整就咋整。”光緒皇帝說。

“不是……”慈禧太後說,“我的意思是說……不管怎麽個弄法,你得先承認錯誤啊,你不承認錯誤怎麽行?”

1900年8月20日,光緒皇帝下罪己詔,承認自己犯了嚴重的政治路線錯誤,並深刻反省了中國所面臨的嚴峻情勢:“習氣太深,文法太密,庸俗之吏多,豪傑之士少……”後面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幹活的人少,扯蛋的人多……

再下詔書批判康有為砍慈禧老太太的錯誤行為:……康、梁之講新法,乃亂法也,非變法也……那麽什麽才是真正的變法呢?就是再把康有為、梁啓超他們當年發下的檔案,重新抄寫一份,繼續下發……

這個時代又叫晚清新政。這個新政是有一條底線的——必須要堅持愛新覺羅氏對大清帝國的正確領導,除此之外,餘下來的事情,你愛怎麽折騰就怎麽折騰,不管是廢科舉、修鐵道、辦報紙、建學校,還是組織各種形式的民間政黨社團,統統由著民間人士的性子來。但民間人士卻認為,唯其剝奪愛新覺羅家族對中國的全部產權,才是唯一的救國之途,這樣的話,局面就熱鬧了起來。
黨人在兩廣及湘湖不斷起事,而慈禧老太太卻蹲在小黑屋子裏瞎琢磨:下一步該咋整呢?那光緒還在瀛台的水牢上享受囚犯級別待遇呢,是不是把他……

公元1908年11月14日,光緒果斷地去世了。聽到這個訊息,慈禧老太太也死了。

帝後殯天,引發了世人的無端猜測,這光緒皇帝,年輕力壯的,怎麽會說死就死,會不會是……于是圍繞著光緒皇帝的死,朝野之間迅速地形成了兩宗四派。

兩宗,分別是病死宗和毒殺宗。病死宗認為光緒皇帝是活活病死的,而毒殺宗則認為光緒皇帝是被人毒死的。

毒殺宗中,又分為慈禧派、李蓮英派、袁世凱派以及神秘人派。

慈禧派認為,光緒皇帝之死,是慈禧老太太暗中下的毒。此一派的觀點源自于啓功先生的《啓功口述歷史》一書的記錄,書中說,慈禧老太太臨咽氣之前,忽有一個小太監端了隻碗,曰:“這是老佛爺賞給萬歲爺的塌拉……塌拉者,優酪乳也……光緒皇帝喝了這碗塌拉,就立即塌拉了。”
李蓮英派認為,是大太監李蓮英把光緒皇帝毒死的。此一派的觀點比較強勢,支持者包括了英國鬼子濮蘭德及德齡公主,這倆人一口咬定,因為李蓮英是慈禧老太太的人,光緒皇帝恨之入骨,李蓮英害怕慈禧死後光緒報復,于是李蓮英幹脆先下手……

袁世凱派則斷定,光緒皇帝之死,是袁世凱暗中做的手腳。這是因為光緒在和康黨一起謀算慈禧老太太的時候,拉袁世凱入伙,結果袁世凱死活不答應……事泄後,戊戌六君子被害,袁世凱卻仍然是活蹦亂跳,所以袁世凱幹脆一咬牙……這段記載,源自于大清帝國第十二屆退休皇帝溥儀的《我的前半生》,應該還是有權威性的。

神秘人派認為,光緒皇帝鐵定是被人毒死的,這事錯不了,但毒死這個可憐皇帝的,卻非慈禧、李蓮英及袁世凱等疑犯,而是一個誰也不知其名的神秘人,故稱神秘人派。這一派的觀點源自于清宮御醫屈貴庭,老屈在民國年間的雜志《逸經》上撰文說,光緒皇帝百分百是遭人毒殺的,這事錯不了……

那麽,在這兩宗四派之間,到底哪一個意見更靠譜呢?這才是天曉得的事情,恐怕就是光緒皇帝再活轉過來,都說不清楚這一團亂事。更何況,大家的心思也不在這上面,那邊大清帝的第十二屆皇帝已經閃亮登場了,誰還顧得上理會一個死皇帝?

節選自《清朝其實很有趣兒》,中國工人出版社出版

(編輯註:本文內容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