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故事

一代大儒朱熹"納尼為妾"真相

南宋寧宗慶元二年,一代大儒朱熹在一夜之間被整得斯文掃地,聲名狼藉。借用時下流行的話就是被重重地閃了一下腰,“閃”得朱老夫子沒過幾年就在一片“納尼為妾”、“偽君子”、“假道學”的唾罵聲中,悲愴地與世長辭。

那麽,歷史上的朱熹究竟有沒有“納尼為妾”?事件的真相到底如何?

此事追根溯源,還得從“慶元黨案”說起。《宋史》卷三十七有載:

十二月辛未。金遣完顏崇道來賀明年正旦。是月,監察御史沈繼祖劾朱熹,詔落熹秘閣修撰,罷宮觀。

這段記載說的是南宋寧宗慶元二年十二月(公元1196年),時任監察御史沈繼祖彈劾朱熹之事。沈繼祖羅列朱熹十大罪狀,如“不敬于君”、“不忠于國”、“玩侮朝廷”、“為害風教”、“私故人財”等等,其中還包括“誘引尼姑二人以為寵妾,每之官則與之偕行”,“家婦不夫而孕”。這後兩條是指控朱老夫子“為老不尊”、貪色好淫,曾經引誘兩個尼姑作寵妾,出去做官時還帶在身邊招搖過市。他家中的兒媳則在丈夫死後還懷上身孕,疑是“翁媳扒灰”所致……據此,沈繼祖主張將朱熹斬首。這便是歷史上著名的“慶元黨案”。

“慶元黨案”,無疑是一場殘酷的政治鬥爭。寧宗時的外戚韓胄一度把持朝政,朱熹摯友、時任宰相趙汝愚則是其獨斷朝綱的主要障礙。韓胄欲打擊趙汝愚,卻又顧忌其門生故吏眾多,弄不好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于是,便謀劃通過設立“偽學”之說,同時打倒趙汝愚、朱熹及其門生。本來這篇奏章已授意時任監察御史胡草擬,後胡升任太常少卿失去言官資格而暫時擱置。恰好,沈繼祖升任監察御史,韓胄便私下讓胡將奏章轉交沈繼祖,由沈負責上呈。最終的結果是寧宗帝原則上“準奏”:趙汝愚遭謫永州,朱熹被彈劾掛冠。宋寧宗還當朝宣布道學為偽學,禁止傳播道學。之後還把道學先生視作“逆黨”進行清洗打擊,被朝廷列為“偽學逆黨”的官吏多達59人,朱熹自然便是這個“偽學逆黨”的領袖。由此,迫使朱熹的眾門生作鳥獸之散,或藏匿自保,或改換門庭。

照此看來,似乎應該是韓胄、沈繼祖、胡等人蓄意謀害朱熹。但問題的關鍵在于,宋寧宗趙擴為何忍心對自己的老師、當朝大儒下此狠手?其實,問題正出在朱熹自身。

朱老夫子實在是個書呆子,秉性過于耿直,宋孝宗時期就曾經連上六本奏疏,彈劾貪贓枉法的台州知府唐仲友,得罪過一批權貴。宋寧宗即位後,經宰相趙汝愚推薦,朱熹出任煥章閣侍製兼侍講,既當皇帝顧問,又任皇帝老師。當時老夫子已經65歲,照理應該知足守己。但他卻是倚老賣老,總想當皇帝老子的家,一邊給寧宗講著《大學》,一邊上書或面奏讓皇帝“克己自新,遵守綱常”,甚至“上疏斥言左右竊柄之失”(《宋史·朱熹傳》),敦促皇帝別讓那些左右近臣把自己架空了,惹得皇帝很不高興。

試想,有哪個做皇帝或當“一把手”的,願意聽一個老學究總在耳邊喋喋不休地指責自己的不是?于是,寧宗很客氣地說:“您老年歲大了,我擔心您難以站著講授,還是去做個宮觀官吧!”但朱熹還是不知趣,又動不動以辭官脅迫皇帝。寧宗隻得無奈地挽留道:“辭職之事,恐怕不合乎朕優待您這樣的賢者之本意。”皇帝嘴上說得很客氣,心裏或許在怒斥道:別給你臉不要臉,逮著事兒有你好看!

朱熹的言行自然也引起韓胄一黨的嫉恨,並將其視作眼中釘、肉中刺。于是,便出現沈繼祖彈劾朱熹的奏折,寧宗隨即下詔撤朱熹職、罷掉宮觀官,連門人蔡元定也被遣送道州編置和管束。這次,皇帝倒是很幹脆利落,說不定正等著有人來參那朱老夫子呢!

更要命的是,朱熹還在上表認罪時承認自己“私故人財”、“納其尼女”等等數條,說“深省昨非,細尋今是”,表示要悔過自新。朱熹是否“納尼為妾”,歷來爭論不休。問題在于,如果此事本屬無中生有、捕風捉影,你朱老夫子為何自己上表承認“納尼為妾”?你這不是自己朝自己的頭上扣“屎盆子”嗎!如果是為保住一條老命而作妥協,又似乎與夫子往昔的秉性大相徑庭。而這份認罪表,也一直成為後世攻訐朱熹“偽君子”的主要話柄。

一代大儒,弄得如此狼狽不堪,斯文掃地,朱熹自己應該負幾分責任呢?

本文摘自《歷史為誰“變臉”》,作者:越楚 張秀楓,出版:遠方出版社

(編輯註:本文內容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