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歷史故事

清末老太監披露宮中房事細節

我在《銀元時代生活史》中寫過敵偽時期,我專程到北平(那時稱北京)購買醫書,餘閒時候到處探訪。一天我在北京中央公園(今中山公園)來今雨軒飲茶,發覺那邊的茶客最喜歡在附近拉一個能說能講的老太監,叫他們講講宮中舊事。好在這些老太監窮極無聊,等待茶客的施舍,所以喚之即來,來到就好像白頭宮女話天寶一般娓娓而談。

來今雨軒雖是飲茶的地方,其實所謂茶敘,不單是飲茶,也可以隨便點菜,豐儉皆有。一次,我和一位做醫生的老友在這茶座傾談,他指著遠遠的幾個老態龍鍾的人說,那些就是清代遺下來的太監。我就問他,可不可以拉一個太監來閒談?那醫友說:“這種太監,身上臭不可聞,形態醜惡,是不上台面的。”但是他曾經幾次和他們談過,還記得一些,下面所記的,全是這位醫友轉述太監們的話。

敬事房裏擔任職務的太監,是專管皇帝房事問題的。每天在皇帝晚餐前後就托著一個盤,跪著呈到皇帝面前,盤中盡是象牙做成的簽牌,每一根簽頭上,有些是黃色,有些是紅色,有些是藍色,這些顏色是表示後、妃、貴人的等級,上面還有黑字,寫明許許多多名字,皇帝就揀出一根簽,太監就唯唯而退。皇帝當晚要寵幸的一個女性,就是這根簽上寫明的一個。

皇帝三宮六院七十二妃,這個數位還是一般傳說,事實上不足此數,因為皇帝每年都要選美女進宮,數目並不規定,尤其晚清的幾個皇帝,後宮妃嬪都沒有達到足夠的數位。

這些宮中的美女,皇帝根本弄不清楚,全憑太監安排好牙製的簽牌給皇帝揀,皇後的簽當然是每天放在盤面第一排,但是皇帝有時要選熟悉的名字,或是特地揀一個不熟悉名字試試新。

一年過得很快,有好多妃嬪,輪不到的也多得很,所以敬事房的太監是常年受到這般女性的孝敬。凡得到太監幫忙的,那麽她的簽牌就有機會放在盤中。就因為這個關系,敬事房太監可以對這些女性“上下其手”,這四個字,有些是講物質的,有些是講行動的。唯有處子,不能亂來,一經皇帝寵幸之後,智慧大開,可能興趣漸濃。

太監本是無物可以應付的,但是有人說:“跛者不忘其行,啞者不忘其言,聾者偏欲聽聲,盲者偏欲窺光。”所以太監對宮中女性還是欲念旺盛,碰到宮中女性飢不擇食時,也隻好聽憑太監隨意處置。所謂隨意,讀者也可以心領神會,不需我把它形諸筆墨。

何況除了皇後,其他女性在寵幸之前,都要剝光衣衫,一絲不掛地裹在被窩中,由太監送上龍床,揭開被的下端,再讓被寵幸的妃嬪爬入被中。行房之時,外邊另有一個太監守著,到了相當時間這個太監就跪著喊四個字“是時候了”,這是規矩。有些皇帝可能拍掌為號,讓太監再用被裹著退出;有些皇帝可能龍心大悅,不理什麽時候,外邊盡管叫“是時候了”,他充耳不聞。有些被寵幸的留宿一宵也是有的。電影中曾有太監大呼“保重龍體”,未免滑稽。

被寵幸的女性,可能第二晚又選中,也可能一度春風之後便不再中選。深宮春怨,幾乎每個女性都會嘗到這個滋味。處子未經寵幸過,可能默不出聲,一經人道,以後就思念不已,于是出現一種代用品,以幼鹿茸角為最合適。因為有茸的鹿角,是硬中帶軟的東西,葯材鋪切片能切到如紙一樣薄,足見其軟硬度恰到好處。各地稱鹿茸角為角先生者,即是指此,南方人以訛傳訛,乃稱為“郭先生”,實在是誤會的。

宮中的怨女,當然最喜歡年輕的太監,她們認為太監總算是一個男性,所以小太監就時常得到親近的機會,稱為“上床太監”,這是宮中的公開秘密,大家都知道的。太監們膽大妄為,代宮中怨女,特設“黑轎”及“黑車”,隻要有錢到手,竟然把宮外俊男也載入宮中,其事亦見于諸家筆記,也是太監們穢亂宮闈的特種行動。至于玉莖重生的太監,更能得到這般怨女的歡心,因為他比較能給予她們實際的需要。

來源《舊聞新讀》

(編輯註:本文內容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返回頂部